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时间:2022-07-02 03:18:14

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一、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石油企业人才的流失。随着私营、外资等企业的崛起,外资、私营企业利用丰厚的薪资待遇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人才。尤其是近几年来,诸多名牌大学的学生选择了出国和外企,进入国企的人才少之又少。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石油企业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等都远不如外资企业。这就使得石油企业不仅吸引不来人才,也留不住人才,最终导致大批人才的流失。

二、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1.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上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要把人力资源作为一种最宝贵的资源进行开发与管理,使知识型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知识是惟一在使用过程中不被消耗,可以通过创新而不断增值,能为全社会共享的资源。基于这样的认识,石油企业都在不断增加企业员工的知识面,扩大其掌握的知识量,提高知识和技术才能,并纷纷将智力资本列入发展计划,以追求知识资本对企业带来的巨大效益。

2.管理思想从人本型转向战略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要建立“整体增长型组织”,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部门能直接参与企业战略决策,深刻领悟企业战略意图,与其它部门协调一致,共同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这种组织的结构模式不那么严格重视放权,其组织的制度也不那么正规,重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其他部门充分交往,帮助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

3.人力资源管理地位的不断增强。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重要资源,对企业的发展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主要是由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决定的,两个方面的原因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越来越突出。

三、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

1.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人力资源部门不能再局限于对劳动力的进、出、管等事务性管理,而应该从战略决策的角度,结合企业经营方式的转变、战略的调整、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人才市场动态,作出总体战略规划。要以长远的眼光作出人力资源预测和规划,尤其是专业人才要接替有序。在现有大量人力资源开发方面,要强化培训的功能和培训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石油企业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要建立以能为本、能级匹配的选人用人机制,真正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氛围。

2.企业组织模式创新。相对于当前成为热点的所谓“学习型组织”、“发展型组织”而言,石油企业的组织模式尚处于比较传统的“等级控制型”组织状态。由于权力集中,层级复杂,客观上又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生产操作实际,石油企业普遍存在信息沟通不畅,动作协同不灵,生产管理绩效不高和人力资源动力不足等大企业病。因此,构建学习型组织或者发展型组织,使石油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信息化,同时具有开放性,并能不断调整组织内部结构关系,使组织内部的从属关系逐渐向工作伙伴关系转变。

3.激励机制创新。首先,要完善人才配置机制。按照企业人工和适才适用相结合原则,通过合理配置,使他们学有所用,让他们有成长的环境,以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向心力。其次,要完善付配机制。其主导原则是“按业绩付酬”。要采用固定工资和浮动工资相结合的分配的办法,浮动工资与本人业绩、企业效益挂钩。也可采用按比例提成、贡献奖、利润分成及其他更为灵活的付酬方式;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增加人力资源的教育投入,通过培训培养能够发展或拯救企业的人才;要完善精神激励机制。

总之,人力资源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人才战略也已经成为企业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油田企业更需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全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持石油企业单位发展长盛不衰。

作者:孟剑波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井下作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