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档案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6-01 09:18:46

医院新闻档案管理创新论文

1医院新闻档案的重要价值

医院新闻档案是有关医院的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历史记录,它记录着医院各个时期医疗技术、设备、环境、人才、医院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发展状况,准确生动地反映着医院当时的发展面貌,同时又具有指导医院未来工作的参考价值。

1.1医院新闻档案的史料价值

在电视、报纸、广播及网络等新闻媒体中,有关医院的所有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都会被收集到新闻档案中,而这些资料所反映的大都是医院重要的建设发展情况或者重大医疗事故或社会事件。医院通过新闻档案的形式把这些资料保存起来,对于医院历史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2医院新闻档案对医院未来工作的借鉴价值

在中央党校讲话称,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而“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医院新闻档案即是医院的历史记录,又是医院在规划发展战略时的关键参考资料。以医疗纠纷类的新闻事件为例,医疗行为在医患双方的理解和预期上存在差距,医患纠纷不可避免,尤其当前医患关系紧张,一些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的报道很容易触发社会广泛关注,不正确、不妥当的处理方式,导致了医患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因此,医院在处理此类问题时需要广泛借鉴历史,借鉴其他医院的各类经验,而管理良好的新闻档案可以为此提供充足全面的资料,若对新闻档案进行有效的统计分析,还可以比较出各种处理方式的效果评价,进而更加清晰地为医院决策提供参考。

2医院新闻档案管理创新现状

2.1管理意识薄弱

医疗、科研是医院工作的核心内容,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是医院管理的主要关注点,加之目前医院间竞争激烈,医院管理层很少对档案管理,尤其是新闻类档案的管理予以足够重视,甚至认为新闻档案管理工作可有可无,使得新闻档案利用率不高,没有专人负责,失去了连续性和完整性。另一方面,医院对新闻档案管理的总体把控缺失,新闻档案资料分散在各个科室或部门,没有形成集中管理的模式,严重影响档案的查找和利用。

2.2缺乏现代化手段

目前,HIS即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对医院的人流、物流、财流进行综合管理,为医院整体运行提供全面、自动化的管理服务。医院已经步入HIS时代,基于网络、计算机的新闻档案管理概念应运而生。但是多数档案人员对电子档案的操作、存贮、统计分析及信息安全管理等操作还不够专业。计算机往往只能作为存储、检索工具使用,许多功能和特点尚未被开发利用。

2.3新闻归档范围处理不当

医院新闻档案的内容涉及广泛,既应该有医院建设发展重要成就的新闻报道,也要包涵对缺点问题的报道;既应该关注医院自身的所有新闻,还要对其他医疗单位甚至医疗行业的所有新闻动态有所涵盖。但是当前多数医院的新闻档案缺少科学管理方法,归档时很难确定适当的范围,只进行“原始”保存,这样就对查阅、统计分析等工作造成了极大不便。

2.4新闻档案管理队伍不稳定

目前医院的新闻档案管理员往往身兼多职,从事新闻档案管理工作的时间有限,且多数人员是从医疗、护理等岗位调来,不熟悉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因此,新闻档案管理人员队伍表现为档案专业人员少、缺乏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低。另一方面,新闻档案管理人员进修学习的机会少,观念和专业水平跟不上发展要求。

2.5新闻档案资料开发利用不够深入

由于重视度不足,缺乏现代化管理手段及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限,多数医院对新闻档案的开发利用度不高,使新闻档案的价值实现受到了极大限制。

3加强医院新闻档案管理创新工作的对策

3.1健全医院新闻档案管理机制

建立科学的新闻档案管理体系,由专人专职负责,有明确的归属部门,有分管院领导监督指导,具有组织监督各临床科室及行政部门新闻档案的职权,此外,还需进一步完善新闻档案管理制度。医院新闻档案管理涉及收集、整理、编目、鉴定、保管、统计、检索及提取利用等内容。新闻档案收集是工作的起点,是管理的基础,档案收集范围不单包括本院各个科室及部门的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络等各类媒体途径的新闻类资料,还需时时抓取各种媒体中医疗行业相关的重大新闻资料,对此类新闻媒体动态需做到每日关注,发现相关新闻及时采集并分类整理编目、保存,其中注意做到对同一事件的完整追踪收集并集中存档,以便提取分析。新闻档案管理部门应根据医院发展趋势,对档案材料严格把关,认真鉴别并科学归档,一旦发现遗失,及时查找补救,确保档案信息的齐全、完整。

3.2医院新闻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结合

引进现代化设备和管理技术,应用计算机进行新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存等管理工作。医院新闻档案管理部门应立足实际,创造条件,将全院各科室及部门的新闻类档案统一管理,扩建成为医院新闻档案信息中心,并在医院内网平台上开发与之匹配的管理软件,形成医院新闻档案信息管理网络。将每日收集到的重要新闻消息以摘要的形式报送给医院内网客户端。如有重大新闻,则以弹窗的形式通报,以引起关注,提高办公效率,方便阅读。在完善保密条件的前提下,实现新闻资源共享。同时建立一整套可靠安全的检索系统尤为重要,方便使用者查找、阅读。其次,新闻档案管理人员应定期对新闻进行分析统计,对医院各科室的新闻报道频度及社会评价指数等进行统计,并向主管部门及院领导汇报,以方便领导在制定科室发展战略时提供参考。

3.3增强医院新闻档案管理意识

通过上述方式法改善新闻档案管理工作后,让医院领导对此项工作重新认识,医院领导重视是快速提升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前提,进而将新闻档案管理纳入院务会议事日程,作为医院发展重要内容来抓。使全体医务人员认识到新闻档案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应保护好医院的新闻档案,自觉参与新闻档案的管理。

作者:韩长竹田超张媛媛潘莉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