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传媒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9-26 10:15:35

电视传媒管理创新论文

1创新功能分析

1.1创生功能

电视传媒业在管理上进行创新是建立在自身的实践经验基础之上,其目在于将有限资源最大程度的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做出合理的配置,使得媒体的运行能够适应当前的社会需要,最终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这种创新首先便是将广播电视机构从事业单位中分离出来,实行独立的资产、资源以及业务管理,通过专制以及重组的方式进行改革。通过这种方式,政策障碍不再是电视传媒业在资产经营中受阻,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2活化功能

通过对管理进行创新能够更新行业的竞争力,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传媒行业需要积极活跃的生命里,而管理创新恰恰能够满足这一点,将媒体核心能力作为行业的中心。核心能力也是作为电视传媒业的特殊竞争力,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是对资源的重新整合和配置,在关键时刻,可以决定企业的生死,也可以帮助企业制胜。另外这种核心竞争力也体现了当代电视传媒行业的竞争力以及技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管理创新。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特定的外环境中令电视媒体形成各种互补资产以及技能和运行机制的融合,使得行业中各个环节能够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最后,通过创新的管理,将经营权以及所有权有效的分离,从而实现了事业和企业的分离,以及行政和企业的分离,并且通过这种模式还能够培养出大批专业管理技术人员。

2方法和手段

管理创新是现代电视传媒能够继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动力,并且我国的电视传媒行业在不断的发展以及进步中,如何通过有效的手段以及措施令我国的电视传媒行业继续健康发展是现代电视媒体工作者的工作重点。

2.1方法创新

从方法上分析,电视传媒在管理上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创新:首先应当在人才的选拔上实行择优录用原则;其次应当进行全责的明确划分,有效的分责以及有效的放权;最后则是对当前的可用资源予以优化。具体分析如下,第一在选才上,一个媒体在进行任务的分配上往往应当依照人员的特点以及思维进行有效的调用,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人才的特点以及优势,择优录用,并分配到适合的岗位上,才能真正的激发员工的主观热情。第二可以在选择人才的过程中采用赛马的模式,在选拔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人员的智力以及表现,并将实绩作为选拔的一项重点内容,重视真正的人才,并将其安置在合理的敢为上,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行业中的人事管理质量,调动整体行业队伍的积极性。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应当明确责任,并适当的放权。管理者虽然应当在行业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通过适当的重视员工的价值以及参与性,对员工的工作予以鼓励,从而完成管理工作。最后则是可以从考核以及管理上入手,实行分类管理,并在考核的过程中依照员工的具体情况进行分别考核,即可以依照业务性质的不同分别以不同的管理模式以及考核标准进行管理。

2.2手段创新

电视传媒管理手段的创新是促进发展的抓手和捷径,它主要包括:一是要建立组织知识库;二是要完善自己的专有信息数据库。一个媒体要进行有效决策,实施最优化的战略,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形成自己的组织知识库。组织知识代表着内部系统、常规、共享的知识和实践。组织知识无论怎样,代表着比组织文化概念更广泛的独有部分,组织知识库被定义为组织所有成员知识库的集合以及嵌于这些个体互相关系中的社会知识。电视传媒产业应倡导创新,提倡挑战,以产业化为指向,着力于内部运行管理新架构的构建,实现集团化、产业化的总体思路,完善功能定位,淡化行政概念,调整管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市场主体,强化市场运作,积极探索既保证公益性事业的健康发展又推动经营性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电视运营新模式。电视传媒组织知识库的建立,将使媒体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营销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从而极大地提高组织的有效性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努力完善自己的专有信息数据库,将各种各样的数据和资料经过有效的统计、分类和分析,挖掘出有价值的竞争资源,加强组织综合建设,整合信息资源系统,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结构。

3电视传媒管理创新的突破路径:理念与制度

3.1管理理念的创新

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人力资源是电视传媒的第一资源,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电视传媒管理理念的创新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只按照权力、身份、职位、学历等外在因素来衡量、评价和任用人的思想,真正坚持任人唯贤的选才、用才理念,坚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理念,构筑以制度文化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系统平台。引入知识管理的用人新思想,即将知识视为电视传媒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把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作为提高电视媒体竞争力的关键,把存在于电视媒体内部的人力资源的不同方面和信息技术、市场分析乃至媒体运营战略协调统一起来,共同为电视传媒发展服务,创造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效果。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和优秀的员工团队,充分调动媒体中员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通过不断地共同学习,努力把人力资源提升为人才资源,形成有利于促进人才成长,有利于促进人才创新,有利于促进人才工作同电视传媒发展相协调的工作新格局,以更快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还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引进电视与专业、营销与管理、制作与技术等各类优秀人才,加大人力资本的投入,形成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用活人才的动态良性机制。

3.2制度创新

当前的传媒产业在管理层面上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包括微观、中观以及宏观。从微观层面讲,主要指行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以及组织制度,包括媒体每部资源整个以及各类行为规范。而管理上的创新需要从行业整体着手,这不仅仅是媒体内部的事情,从微观对电视传媒进行分析,其制度创新会设计诸多方面的内容,例如财务管理、人才管理以及技术应用等,当然还包括投资融资方面的问题,同中观管理体制以及宏观管理体制共同构成了当代传媒产业管理创新的新体系,构成了一个联动系统,其之间的联系密切,另外,创新管理应当首先考虑微观管理创新,在此基础上带动中观管理创新以及宏观管理创新,通过三方面的结合,共同创造我国电视传媒行业的发展新高。

作者:张海滨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