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管理策略解析

时间:2022-06-26 10:37:26

小学班主任管理策略解析

【摘要】班主任是学校中对于一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活动、思想等方面进行引导负责的教师,是一个班级的领路人、风向标。同时,班主任管理工作还是各种教育资源、教育影响的协调者。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高速阶段。良好的班集体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习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要注意做好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班级氛围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在整个班级建设和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那么,怎么提高班主任的管理策略?笔者结合自己的一些具体实践,简单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希望能得到同行的指正。

一、关爱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注意关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听从班主任的管理,自觉接受班级的规章制度的约束。班主任对于学生的爱也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爱人之心,和其他同学之间能够相互关心,相互爱护,形成良好的情感氛围。在班级管理的初级阶段,班主任要主动和学生接触交流,尽快和学生之间建立熟悉的感觉。班主任在课上要多与学生进行互动,用课堂语言与学生交流,比如在重难点的地方可以加重语气,给予学生鼓励的眼神。在课下的时候,班主任可以多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做学生们的倾听者,真正做到与学生打成一片。班主任还要注意学校与家庭的联系,逐步形成家庭和学校之间建立起教育合力,以便更加全面地对学生了解以及施加教育影响。班主任要注意构建起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促进班级管理的进行。

二、注意班级管理的民主性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要注意民主性,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建立良好的班级管理的制度。班主任可以组织一次活动,在班主任的引导下,由学生共同进行讨论,逐渐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感。同时,适当的奖惩也是必要的,班主任要建立起必要的奖惩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要多样奖励,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少用惩罚,以免打击学生信心。另外,教师要意识到学生正处在身心高速发展的阶段,容易犯错且具有反复性,班主任要有足够的耐心,宽容学生的错误,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学生在充分发挥思维的创造性基础上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能够遵守班级管理制度。班主任要意识到学生的个别差异性,在班级管理制度和规则的基础上,运用不同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热爱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增加集体的凝聚力,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氛围。

三、培养班干部,建立班级管理核心

其实,仅由班主任主要对班级进行管理是不够的,而且不利于良好班集体的形成和学生自主管理的进行。所以,班主任要培养一批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集体的管理核心,进行班级管理。由班干部进行管理不仅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而且更容易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小学阶段的学生拥有极强的表现欲,通过让他们担任班干部管理班级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生的表现欲,让他们增强自我管理的意识,增强学生对于班集体的归属感。同时,让班干部去管理班级还可以提高班级管理的民主性,促进班级体的培养。

四、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主任要注意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加强沟通与交流。班主任可以通过活动在学生情绪比较高昂的时候与学生进行交流,和学生之间建立起融洽的关系,让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起学生之间稳固的友谊,形成好的集体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在活动过程中,班主任要注意引导学生自觉地遵守秩序,同时加强学生意志力的培养,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控能力,让学生能够自觉遵守班级纪律,形成良好的班集体。总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行为,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灵活地运用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要注意班级管理的民主性,不仅要让班干部去协助管理班级,更重要的是要让全体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自觉遵守班级规范,形成良好的习惯和良好的班级凝聚力,进而形成良好的班集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鸿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要注重养成教育[J].新课程,2013,(08):135.

[2]岑德菊.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研究[J].新课程,2013,(08):193.

[3]乔金娥.做好班主任工作提高班级管理水平[J].内蒙古教育,2013,(07):18.

[4]江勋华.谈小学班主任的理性与感性管理方式[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6):212.

[5]白玛多吉.用心沟通,构建和谐班级———浅谈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策略[J].新课程,2013,(04):174.

作者:张秀梅 单位:济宁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