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练习本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02 10:07:15

小学生练习本管理策略

[摘要]练习本源于“练习”两字,导致很多学生的书写马虎潦草,严重降低了练习的有效性。再加上教师对练习本也疏于管理、评价、指导,致使练习本成了随意使用的现象,那些已形成的良好书写习惯、对待作业的态度等都无了章法。

[关键词]练习本;合理;策略

练习本顾名思义是学生为保证作业质量的前提下而进行相关练习的本子。它相比作业本更随意些,因而往往被人而忽视。但它终究是学生每天与之打交道并不断进行书写的学习用品,因此,无论是班级学生统一的练习本,还是学生自备的练习本,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有必要加以引导。

一、加强学生对练习本使用的管理

作业是检测教师教与学生学习效果的中介,是师生交流的工具,是教师常规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多数学校都有《小学生作业管理制度》,对于作业布置、作业书写、作业批改都有明确的规定。当然,这里的作业主要指学生的课堂作业以及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一说到家庭作业,不免要使用练习本。它同样需要教师在适当的时候批一批,同样教师针对里面的内容进行讲评。练习本同样是检测教师教与学生学习效果的中介,是师生交流的工具,是教师常规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质量管理,需要班主任与其他科任教师一起规范对学生练习本的管理。说到这些,我曾见过一个班级的学生练习本同样包上了封皮,与课堂作业一样要求学生在上面工整地书写。教师同样会在其上面进行一番评价,或对或错,因为这小小的评价便可以引起学生对练习本的重视。合理使用练习本,是引导学生对待身边的资源有效利用的问题,是引导学生端正做事的态度问题,更是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途径之一。合理使用练习本,更可以看出教师教学工作的一种加强学生管理的态度。

二、端正学生对使用练习本的态度

一堂数学课上,教师要求学生用练习本进行演算一下几道三位数加两位数的算式计算是否正确。这时便有几名学生从书包中拿出一个本子,随意在后面撕下一张,然后随意演算起来。待下课后,他们便把那张演算的纸丢弃在垃圾桶中。我趁下课时与同学们交谈起来,得知对于练习本,他们心中只知用上一段时间,感觉用得差不多的时候可以随意换掉的。没必要非得写满,非得用完再扔,至于书写更没有必要去规范。能用纸张的背面进行书写只有迫不得已时才用之。现在的学生很少知道:大量的纸是用木材制造的。造纸的过程中还会排出大量废水,污染河流。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森林和河流。因此我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了环保教育。节约使用练习本,不要随便扔掉白纸,充分利用纸的空白处。用过一面的纸可以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或自制成笔记本使用。那些用旧的本子,背面没有书写的或是他人未用完的本子都可以作为学生的练习本。可如今的小学生又有多少能懂这些呢?因此教师有必要对他们的练习本加以引导。北京小学生自己动手用废报纸制作环保练习本、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把别人用过的只要还能书写的纸张装订成本子,也能达到练习的目的。对于练习的目的,使用练习本的态度,教师应该引导学生端正态度。

三、指导学生学会合理使用练习本

如果说从学生的作业本中能够看出学生书写的质量,那只代表一时的书写质量。但如果能看到练习本中的书写,你便会看出一个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许有人会质疑,一个小小的练习本用得着那样规范吗?而我所说的是在强调快速进行练习的同时又能有一个良好的书写能力。练习本用起来比作业本随意,但书写势必会对学生正确端正书写其他本薄造成一定的影响。合理引导学生使用练习本,如教育学会使用格尺会把纸张分成若干份,然后把题写在指定的格子里。对于一些验算,可在前一页纸的背面进行书写。即使书写时有错误,除了擦除之外,练习本上也可以另起一格重新书写的。小小练习本,有的学生会把几科的学习混成一个本子,有的学生会有效进行分类,不同的学科会用不同的本子。有效指导学生分类使用练习本也有必要。练习本不是越用越薄的,它应与其他本子一样,应保持它的完整性。所以练习本也需要合理使用。透过学生的练习本,我们可以看出,教师指导学生有效学习的载体,应留有教师检查的痕迹,更应留有指导学生学会做人与做事的态度。此外,教师除了学生练习本书写方面需要管理,同样封皮上的追星、笑话卡通等图案;纸质是否环保等也同样需要教师进行恰当的引导,以规范学生的使用管理。

作者:李岩 单位:吉林蛟河市百圣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