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工作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5 10:38:03

疾控工作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在疾病控制过程中,有效的工作管理可以推动疾病控制管理质量的提升,在新时期疾病规范管理工作的核心主要为公共卫生队伍的建设,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可以推动疾控工作的规范管理,吉林省某市疾控中心针对自身管理情况建立了疾控工作实验基地,通过调整人事管理机制、引进优秀人才等方法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公共卫生队伍;疾控工作;规范管理

吉林省某市疾控中心自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规范,在科学、和谐发展疾控发展战略的领导下开展了公共卫生队伍试点建设,通过人员配置调整、优秀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推动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的开展。而通过对近期该疾控中心人才队伍试点建设经验的总结,可对现阶段疾病控制工作队伍建设提供有效的借鉴。

1疾控工作人才建设现状

现阶段疾控工作人才建设主要出现了工作人员素质不高、队伍不稳等问题。一方面在疾病控制工作中可以在常规工作中对菌痢、肝病等疾病进行良好的控制,但是由于工作创新能力不足,导致对鼠疫、出血热等一些出现频率较低的疾病不能有效的控制,同时由于实践能力不足对艾滋病等危害程度较高的疾病也无法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1]。现阶段公共卫生医疗队伍中整体呈现出了高层组织缺乏、科学研究缺乏、精英人才缺乏的特点,特别是对一些危害程度较大的公共卫生事故,由于组织架构不够统一,相关机构协调配合力度不足,从而严重影响了实际疾控工作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受卫生机构改革及市场经济变化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公共卫生管理队伍整体工作不够稳定,大量专业工作人员的流失导致疾病控制管理机构中人员结构也出现了一定的失衡。

2强化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措施

2.1强化优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在科学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强化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对于整体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根据实际情况综合采取学历教育、岗位培训、业余学习、集中学习等教育方式,加大实际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的开展力度,在公开招录形式的主导下增加优秀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其次引进精英业务人才,技术要求较高的中心业务,对管理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根据内部工作人员专业岗位的特点适当变化培训方式,将内部人员学习培训与实际工作进行良好的结合,保证学习培训为实际应用提供保障。此外科研创新是卫生队伍持续发展的保障,因此在优秀人才培养引进过程中,应将科研人才培养作为工作开展的重点,加大对内部工作人员操作技能学习、专业知识研究的激励力度,将其科技创新能力与绩效奖金进行良好的结合,全面提高内部工作人员的科研水平。2.2加强应急事件训练。为了促使疾病控制管理内部人员整体工作能力的上升,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应急事件处理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加大与农业、交通、经贸、公安等机构的协助力度,建立统一的医疗急救、疾病控制处理机制[2]。然后根据各医疗控制单位实际情况的区别组织相关人员建立应急事件处理小组,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如禽流感、鼠疫、霍乱等出现频率较低的传染疾病。为了进一步加强内部工作人员的协作应急能力,可逐步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等资质认证工作,逐步提升内部工作人员的工作配合默契,促使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可以保持沉着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处理速率,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有效的保证[3]。2.3结果评估。在公共卫生队伍试点建设期间,为了进一步提高内部人员管理效率,在以往科室设置及人员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调整,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一方面通过试点建设该疾控中心内部在编人员得到了明显上升,同时中青年专业优秀人才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年轻化趋势明显;另一方面以往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大多为中级职称,而在试点建设中高级职称人员数目得到了明显的上升。同时工作人员内部结构也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由单一医学为主的专业结构逐步转化为了多种学科并存的专业结构,随着专业结构的变化内部岗位设置也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如以往疾控中心岗位设置大多以传染病预防控制为主,而试点阶段疾控中心岗位设置过程中公共卫生业务人员、检验检测人员、机构行政人员占比逐渐增加。通过公共卫生人员建设试点实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在编数量得到了明显的上升,而内部岗位设置结构也逐渐趋于合理,以常规工作为主的工作模式主要转化为了以检测科研为主的工作模式。内部疾控工作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现场处置工作能力的不段提升也推动着人力资源配置的不断完善,同时疾病控制标准的提升也对内部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共卫生医疗队伍建设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3结论

总而言之,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对于疾控规范化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由于疾控管理工作的特点,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持续重视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工作,加大优秀人员引入优惠政策建设,同时建立集中学习与业余培养相结合的内部培养力度,促使公共卫生人员整体素质、服务能力不断上升,为疾病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一支专业、规范的公共卫生队伍。

参考文献

[1]王园,王林.乡镇卫生院疾控岗位设置及队伍建设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15,(3):320-322.

[2]刘克浩,罗智敏.湖北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队伍建设现状分析[J].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13,24(3):127-128.

[3]李竹清,龙术国,唐永媚.着眼人才队伍建设,适应疾控事业发展[J].企业家天地月刊,2009,(8):193.

作者:董玲 单位:洮南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