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24 10:01:14

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探究

随着社会发展,事业单位的文书档案管理逐渐受到关注和重视,文化档案中全面记录了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以及发展,能够为管理人员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文书档案是重要无形资产,文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使其满足事业单位的发展需要。文书档案管理中,规范化管理是极为重要的,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对文化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使得文书档案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发展。

一、强化文书档案管理的宣传力度

事业单位的文书档案管理过程中,要实现规范化的管理效果,就需要提高对文书档案管理的认识,强化文书档案管理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广规范化管理理念,使得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以及工作人员能够对档案管理工作有更加客观、准确的认识。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要提高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将其纳入到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及时发现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完善档案管理的软环境以及硬环境,使得文书档案管理更加规范、科学。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要做好部门间的协调组织工作,各部门要共同努力,解决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中的不足。

二、完善文书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

要使得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取得好的效果,就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保障。要提高对事业单位管理者对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认识,明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责,保证每一个人的责任都能够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人的价值,使文书档案管理能够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支持。完善文书档案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给予优秀员工一定的激励,将物质与精神激励将结合,使员工更加主动的参与到工作中。对于工作不积极、不认真的员工,要进行批评教育,使员工能够端正工作态度,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

三、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文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要使文书档案实现规范化管理,还需要依靠信息化的手段,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要使用计算机、扫描仪等信息化手段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文书档案管理更加有效、直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压力,提高文书档案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为事业单位发展服务。

四、强化文书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

为了提高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效果,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和素养,保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更加顺利、有效。选择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人才时,需要考虑管理人才的专业性,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能力,并且有责任意识,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事业单位要对文书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使其掌握文书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强化其专业技能,全面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使档案管理人员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还需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在工作中能够认真负责,及时发现文书档案管理中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和解决,更好地对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为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结束语

在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过程中,文书档案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内容,文书档案管理是综合性比较强的工作,要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需要长期进行。当前社会不断发展,时代进步,档案管理工作也需要与时展相适应,明确文书档案管理的标准,完善文书档案管理的制度,使得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的管理更加规范。对文书档案进行规范化的保管、借阅以及统计,由专门的人才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进而满足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于月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保密技术检查中心

参考文献:

[1]陈美珍.基于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研究[J].城建档案,2015(04):66-68.

[2]周丽丽.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36):333.

[3]王明,席彪,胡炜,吕秀英,王聪慧.新时期政府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实践思考[J].兰台世界,2015(03):25-26.

[4]郭士芳.密级档案管理提升措施探析——以省属机关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为例[J].海峡科学,2016(09):15-16.

[5]刘晶.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史志,2015(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