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4 10:04:27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我国的建筑行业日益崛起,在促进相关效益取得的同时,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并带动相关效益的取得,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于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规范化管理,并由此带动相关市场朝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向发展。主要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行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管理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国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效益的取得,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于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开展。事实上,由于实际环境的限制,导致建筑行业在进行招投标工作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阻碍了建筑单位获取经济、社会效益。

1招投标管理概述

1.1招投标管理的内涵

作为一种交易方式,招投标工作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有效的促进了各行业形成科学、有效的竞争机制,带动相关效益的取得。在实际的招投标过程中,往往需要招标方将工程建设的项目内容、要求等条件进行公布,吸引各投标单位的竞标。随后需要专家对投标单位进行审核,并依据各单位的实力、资质选择最优化的中标人。目前,我国的招投标类型主要分为公开招投标、邀请招投标两类。所谓公开招标指的是招标单位通过向社会招标讯息,并邀请各单位参加投标活动,最终依据相关法律对中标人进行确认。而邀请招投标则是招标单位向特定单位发放投标邀请书,从而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此外,相关的工程建设显示,招投标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实现建筑单位的良性竞争,还能够由此促进工程建设的成本、工期的降低,带动工程效率的提高,促进相关效益的取得。

1.2招投标管理的特点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加强了对于招投标工作的开展。关于该项工作的特点,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1)平等性。作为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基本原则,相关单位在进行招投标的过程中需要坚持平等、自愿的原则,并确保每一个竞标的单位都享有同等的权力以及义务。基于此,相关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规避营私舞弊现象。(2)竞争性。作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模式,招投标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竞争性。而在建筑行业开展相关的工作主要是为了营造出良好的企业竞争环境,并由此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降低建设成本。不仅如此,为了确保招投标工作的有效性,我国的相关部门颁布了《招标投标法》,明文规定在招投标作业开展的过程,最少需要有三家以上的投标单位参加方可进行。(3)开放性。我国工程的招投标作业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还具有开放性的特点。所谓的开放性指的是在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相关单位将招投标的信息公开登报刊,由此规避了垄断现象的出现,促进了招投标工作的开展朝着公正、公开、公平的方向发展。

2我国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存在问题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推动工程建设质量以及效益的提高,相关部门逐步开展了招投标管理工作,确保建筑单位的良性竞争。但是基于现实环境的限制,使得我国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存在诸多的问题。对此,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2.1非法中标现象较多

目前,我国的建筑单位为了获得工程项目的承建资格,谋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往往会出现非法中标的问题。目前,非法中标现象的出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标方缺乏承建的资质、资金基础以及能力,而是凭借着对于招标方的贿赂而获得相关的权力。二是由于投标方通过欺诈、造假的方式制定承建的资质并由此获得承建的权力。事实上,上述的两种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招投标的公平竞争原则,并导致了工程建设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存在诸多的质量问题,不利于其效益的取得。

2.2缺乏必要的招投标监督管理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国招投标工作的有效开展,相关部门逐渐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相关法律未能够有效地对招投标工作的开展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导致相关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不公平想象,使得暗箱操作、明招内定、人情工程的现象日益频繁。为此,就需要相关部门以及人员加强对于招投标监督体制的完善以及加强。

2.3缺少资格预审

此外,我国的工程建设项目在实际开展过程中还存在着缺少资格预审工作的开展。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使得相关部门在对建筑单位的资质进行预审的过程中流于形式,使得中标方的虚假现象逐渐出现,并对工程建筑的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效益的取得。比如,由于相关部门在进行招投标作业的过程中未能够对投标单位进行有效的资质审核,故而导致最后获得竞标单位缺乏必要的资金,使得工程建设迟迟不能竣工,导致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以及社会效益的损失。基于这样的现状,我国的部门地区已经加强了对于这一问题的关注并逐步采取措施进行有效解决。以厦门地区为例,该区域在进行工程项目招投标操作的过程中,往往采取资格后审制度。该制度的构建能够确保相关单位对于投标人资格进行全方位的审查,确保投标人的资质符合投标要求。

3规范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措施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工程建设项目的发展,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于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的规划化。关于促进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规范化的措施,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相关研究综述进行分析。

3.1促进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法律的完善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也逐步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的建筑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部分企业则为了获得相关的经济效益,往往会在招标的过程中出现受贿、作假等相关问题,使得工程建设质量下降,也不利于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基于我国招投标事业的发展现状,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于相关法律体系的构建以及完善,进而借助法律的形式规避前文所述问题的出现,最大程度上促进相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营造出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使得招投标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法可依。目前,我国的相关部门逐渐颁布了诸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招投标工作的有效开展。

3.2强化对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机制

总结了我国通过对我国建筑行业招投标工作的分析以及总结可以得知。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招投标工作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违法、违纪现象,继而使得相关工作的开展违背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使得暗箱操作的想象日益严重。之所以出现上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的相关部门在推动招投标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未能够形成合理、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故而使得相关工作的开展存在较多的漏洞。基于此,为了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于监督部门的设立,以此为基础促进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机制的完善,并由此带动相关的招投标工作在公开、公正、公平的背景之下开展。此外,相关的工作实践显示,通过有效、适时、合理的监督,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工程招投标项目以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继而由此促进招投标活动朝着合法化、有序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并最终促进我国建筑业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的规范化。

3.3加强对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资格预审

所谓的资格审查,指的是有关部门依法对投标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以及检查,防止某些单位因为获取建设权而出现造假、违章等问题的出现。一般而言,加强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资格预审,能够促进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以及效率的提高,促进相关效益的取得。此外,在实际的资格预审的过程中,相关的部门以及人员往往需要对项目投标方的资质、技能、业绩、资金等因素进行审查,从而确保在招投标环节中选取资质优良、质量较高的投标单位,并对压标等不良现象进行高效的规避,促进建筑业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的良性竞争,促进建筑业质量的提升。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我国的建筑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建筑质量以及相关效益的提升,有关部门加强了对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规划化管理。本文主要分析了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内涵以及特点,并就招投标工作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诸如非法招标、缺乏监督管理机制以及资质审查等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进行了具体的论述。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到位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并朝着规范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胡峰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姜洪军,彭玉红.公路建设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管理模式的构建[J].科技创业月刊,2014,(8):103-104.

[2]郭艳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规范化研究[J].科技信息,2013,(13):373+390.

[3]翟勇松.浅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合同管理[J].当代经济,2013,(12):22-23.

[4]谢天彬.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规范化可拓综合评判[J].现代商贸工业,2013,(17):105-106.

[5]董新.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物资招投标规范化管理探析[J].化工管理,2016,(16):180-181.

[6]庞飞,闵浩翔.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5):202.

[7]王智红.浅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措施[J].江西建材,2016,(22):234.

[8]缪佳梅,罗斌.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探析[J].商业经济,2011,(6):38-39.

[9]黄倩,彭欣.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规范化管理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3):1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