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输液治疗小组护理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3 08:59:26

静脉输液治疗小组护理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设立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并进行静脉输液素质培训在护理风险管理中的价值分析。方法选取我科2017年3月至2017年5月接收的186例住院并静脉输液的患者设为对照组,2017年8月至2017年10月接收的200例住院并静脉输液的患者设为观察组,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以及不良事件发生率。结果观察组在环境护理、护理操作、健康宣教、服务态度四方面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在药物外渗、静脉炎、患者投诉和总体不良事件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设立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对静脉输液质量进行监管,能提高护理满意度,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

关键词:护理风险管理;静脉输液治疗小组;不良反应;护理满意度

护理风险管理主要指医院内有组织、有系统地消除或降低临床护理风险,并降低经济损失与医疗危害,通过分析临床护理风险,采取相关的风险防范手段,将护理危害降至最低[1]。为此我科将近段时间接收的386例住院患者作为分析对象,旨在探究成立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在护理风险管理中的运用价值。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科2017年3月至2017年5月接收的186例住院患者(无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参与)为对照组及2017年8月至2017年10月接收的200例住院患者(由静脉输液治疗小组进行输液管理)为观察组。本研究纳入标准为:需要连续或者多次输液,依从性较好的患者,排除依从性差、临床资料不全及精神疾病患者。1.2方法。观察组设立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对输液治疗进行干预管理:成立静脉输液治疗小组,成员共21位。其中大内科护士长担任组长,负责不定期考核,若成员不合格则退出小组;副组长两名,一人负责调查统计,一人负责技术监察,发现问题进入PDCA循环,解决问题。本研究通过护理部及院内伦理委员会审核。2017年6、7月组织科内护士进行静脉输液治疗技能综合素质培训(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施护理风险防范与相关理论知识培训,明确静脉输液时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与静疗知识。然后进行考核,内容涉及各类药物的配伍禁忌、渗透压及PH值,静脉输注方面的基础知识,CVC、PICC以及输液港的日常维护事项,并发症处理方法,敷贴的应用与选取等,以此提高业务水平与操作技能。1.3观察指标与判断标准。[2]两组输液途径(CVC、PICC、留置针、钢针)、两组护理满意度,运用医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评分表对护理人员环境护理、护理操作、健康宣教及服务态度进行评估,其护理满意度与分值成正比。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包括药物外渗、静脉炎以及患者投诉。1.4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2.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一般情况。对照组与观察组患者年龄范围分别为23-70岁和26-72岁,平均年龄分别为43.81±9.54岁、45.31±10.28岁,P>0.05;两组男女患者分别为女137、49例,144、56例;P>0.05;CVC、PICC、留置针、钢针在两组中分别为20、62、78、26例和23、72、82、23例,均为P>0.05。因此,两组间年龄,男女比例,CVC、PICC、留置针、钢针比较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2.2两组护理满意度。两组护理满意度评分均比较,在环境护理,护理操作,健康宣教以及服务态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均高于对照组,如表2。2.3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两组间比较药物外渗、静脉炎、患者投诉和总体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均低于对照组,如表3。

3讨论

护理风险主要是指护理时的不安全因素间接或直接导致患者出现不良意外,临床中静脉输液时的护理风险较高,随着疾病的需求及医疗技术的发展,输液工具逐渐多样化,若护理人员对各类输液方式、输液器具及给药途径认知不足极易引起护理事故[3-4]。为控制静脉输液相关护理不良事件,组织科内护士进行两月的短期集中静脉输液治疗技能综合素质培训(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施护理风险防范与相关理论知识培训,明确静脉输液时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与静疗知识。然后进行考核,内容涉及各类药物的配伍禁忌、渗透压及PH值,静脉输注方面的基础知识,CVC、PICC以及输液港的日常维护事项,并发症处理方法,敷贴的应用与选取等,以此提高业务水平与操作技能。小组成立后结合实际,进行管理,完善并制定静脉治疗的操作标准流程,对上报相关不良事件的流程制度进行修订,安排小组成员及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就静脉输液疑难病例进行探讨,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此外,加强监督小组成员的具体操作情况及护理质量,及时发现静脉输液过程中存留的危险性事件,同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严密防范,为此控制输液过程中的护理风险。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在发生药物外渗、静脉炎、患者投诉以及总不良事件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设立静疗小组进行输液治疗管理能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在保障静脉输液质量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参考BijetaNepal[5]等文献报道内容,此次研究静脉治疗小组职责为:对医院内输液质量进行管控,完善上报不良反应的程序,定期检查督导,对弊端进行整改,提高小组成员的护理质量,同时创建质量监督制度,拟定相关的输液保障体系[6-7],控制输液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本研究对环境护理、护理操作、健康宣教、服务态度四方面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调查包括患者的住院环境、护士的护理操作,关于患者相关疾病的健康教育、以及患者对护士工作服务态度)结果显示:静脉输液治疗小组在以上四方面均高于对照组,显示了短期集中静脉输液综合素质培训的卓越成效。环境护理主要指患者病房及活动范围内的环境情况,本研究中此内容也包含了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及病情状况等的关怀[8-9];护理操作包括输液前准备,输液,药物输注过程中及输注后对患者的观察等方面,体现了对静脉输液的安全意识[10];健康宣教指对患者所患疾病的介绍及相关康复和预防方面的指导。通过静脉输液综合素质的集中培训,静疗小组更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提升了责任感,找到了存在的不足及学习、努力的方向,并且提升了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综上所述,设立静疗小组对输液治疗进行干预管理能提高护理满意度,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赵亚梨.护理风险管理在化疗深静脉导管相关感染中的应用[J].临床护理杂志,2016,15(3):65-67.

[2]李玉梅,杨君,沈娟娟.护理风险管理在门急诊静脉输液管理中的应用[J].上海护理,2015,15(5):87-89.

[3]龚美芳,田梅梅,朱晓萍.危重症患者护理风险动态闭环管理模式的构建与运行[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15):2178-2182.

[4]李娜,殷海斌,袁明泽.13例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患儿家庭留置护理风险管理分析[J].中华全科医学,2016,14(6):1037-1040

.[5]BijetaNepal,KikukoTaketomi.Nepaleseundergraduatenursingstudents’perceptionsoftheclinicallearningenvironment,supervision,andnurseteachers:Aquestionnairesurvey[J].NurseEducationToday,2016,5(8):169-174.

[6]黄明君,张光君,陈宜.护理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0(2):207-209.

[7]郭琼莉.静脉输液护理风险管理的方法与效果[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5):213-214.

[8]A.Griffiths,S.Hallworth,A.Kerry.Thedevelopmentofpeerreflectivesupervisionamongstnurseeducatorcolleagues:Anactionresearchproject[J].NurseEducationToday,2016,45(12):516-523.

[9]杨喜平,舒萍.静疗小组品管圈活动对药物外渗渗出率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16):128-130.

[10]张华.护理风险管理在神经内科住院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18):223-224.

作者:赵彩云 向军莲 单位:四川省德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