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冠心病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09:33:55

风险管理在冠心病护理管理的应用

冠心病是由于患者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而引发血管腔的堵塞,最终导致患者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类心脏疾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1]。该类疾病的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多数发病突然、发展速度快,大约有1/3的患者首次发作表现为猝死[2]。综合考虑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心理状态差以及一些环境因素等,该病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在护理期间也存在更多的困难。风险管理是一系列针对现存的或者潜在的医疗风险的管理程序,通过识别、评价、处理等措施减少或规避医疗风险事件的发生。风险管理不仅能够满足患者对优质服务的需求,还将提高医院的综合护理管理水平。该文选取2015年12月—2017年1月期间在该院冠心病专科病房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共160例为研究对象,分析探讨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现将研究结果汇总,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在该院冠心病专科病房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共160例为研究对象,将所有入选的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80例。其中对照组患者女性37例,男性43例,年龄45~78岁,平均年龄(64.0±2.37)岁;观察组患者女性41例,男性39例,年龄47~81岁,平均年龄(65.0±2.79)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以及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管理方法。对于对照组患者采取传统护理管理,对观察组患者采取风险管理,具体护理管理内容如下:①增强护理人员风险意识:风险意识的建立是进行风险管理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护理人员的资质、学历、工作经验差别相对较大,因此在组织风险意识与风险能力提高的相关培训时要将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培训内容包括风险管理的意义、具体措施等,另外也应将监护仪、除颤仪、心肺复苏、心电图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作为护理技能的培训重点[3]。在培训结束时对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风险发生模拟实践与防风险能力评估,对不合格人员进行二次重点培训。②建立规范的护理安全监督机制:安全监督机制不仅是针对护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完成情况,还包括对护理工作涉及到的医疗器械的管理监督,建立护理工作监督小组,对护理人员的工作内容与质量进行评估,将工作期间出现的问题总结与分析,于每日晨会上进行公开探讨,对共性问题进行总结性分析、对每日出现的新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管理与监督,确保所有仪器正常运行,避免仪器设备在使用期间出现故障,提高治疗安全性。③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建立风险评估制度、病区责任制等一系列措施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以护士长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小组,明确组内所有成员的工作内容与工作责任,设立组长与患者负责人共同负责的制度。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与护理人员的奖金发放相联系,提高护士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另外,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与心理护理作为独立护理模块。1.3指标评价。研究结束后,统计所有患者在护理期间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例如跑针、管路受压、护患纠纷、跌倒等。调查所有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综合该院自制的问卷内容给出满意度评价,满意程度评价标准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总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100.00%。1.4统计方法。分析比较对照组和观察组的数据,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计数数据采用(%)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管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比较两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对照组为21.25%,观察组为3.75%,观察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对护理管理效果满意度比较。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管理工作的总满意度,对照组总满意度为77.05%,观察组总满意度为96.25%,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目前,冠心病的发生率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逐年升高,其中老年患者居多,老年患者的机体免疫力下降,对治疗的依从性低,因此对治疗和护理过程的要求更高[4]。冠心病是由于患者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而引发血管腔的堵塞,最终导致患者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类心脏疾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该类疾病的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多数发病突然、发展速度快,且大约有1/3的患者首次发作表现为猝死。综合考虑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心理状态差以及一些环境因素等,该病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在护理期间也存在更多的困难[5-7]。该病发作时不仅给患者带来了身体上的折磨,甚至还会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所以对该病的治疗与护理应十分重视。风险管理是一系列针对现存的或者潜在的医疗风险的管理程序,通过识别、评价、处理等措施减少或规避医疗风险事件的发生。风险管理不仅能够满足患者对优质服务的需求,还将提高医院的综合护理管理水平。首先,增强护理人员风险意识,风险意识的建立与风险识别、应对能力的提高是风险护理的基础内容,通过分层培训能够显著提高工作人员对风险因素的辨别、处理与评估能力;其次,建立规范的护理安全监督机制,一方面能够保证护理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另一方面还对护理工作涉及到的医疗设备与药品的正确使用起到监督作用;另外,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对护理工作进行宏观统筹,通过将工作人员的奖金发放与护理工作完成情况相挂钩,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以提高。该文为分析探讨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选取2015年12月—2017年1月期间在该院冠心病专科病房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共160例为研究对象,将所有满足条件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80例,对照组进行传统护理管理,观察组进行风险管理,研究结束时,通过比较患者在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评价护理效果。结果显示,对照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满意度为77.05%,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1.25%;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满意度为96.25%,不良事件发生率为3.75%,可见,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风险管理能够显著降低患者在护理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护理质量,有效预防医疗风险事件的发生,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华芳.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实施价值[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13):168-170.

[2]左寿娜.责任制护理管理模式对冠心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探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21):255-257.

[3]武翠翠.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14):102-103.

[4]王娟.综合护理管理方式在老年冠心病中的效果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9):1672-1673.

[5]苗洁.分析风险管理在冠心病专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20):167-168.

[6]张生宏.护理风险管理及防范对策[J].医学信息,2011(3中旬刊):105-106.

[7]王雪莉,孙萍,黄祥柱,等.护理风险与护理风险管理的策略[J].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版,2011(9):152-153.

作者:李晓彤 单位:吉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