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对神经外科护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16 09:31:19

风险管理对神经外科护理的影响

【摘要】目的临床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使用风险管理带来影响。方法选取我院神经外科2016.3~2016.6入选的64例患者作为此次研究对象,按照入院时间不同分为观察组32例,对照组32例,观察组使用风险管理,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情况比较。结果观察组护理总发生率6.3%低于对照组25.0%,两组差异有意义(P<0.05)。结论在临床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中实施风险管理,可以提高护理质量同时降低了不良事件发生率,在临床中值得使用。

【关键词】风险管理;神经外科;影响;护理

护理风险是指护理人员在对于患者进行护理操作时发生对于患者健康造成威胁的各种不安全事件,护理风险管理是指护理工作人员对于护理工作中产生差错以及不安全因素进行识别、判断、进行相应处理,目的是减少以及避免相关不良事件发生[1-2]。因此,在做好神经外科工作同时应当注重风险管理,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本文就风险管理对于临床神经外科护理工作影响进行研究,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神经外科2016年3月~2016年6入选的64例患者作为此次研究对象,按照入院顺序不同分为观察组32例,观察组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22~48岁,平均(34.7±5.4)岁,对照组中男16例,女16例,年龄24~64岁,平均(42.6±6.4)岁,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意义(P>0.05)。1.2方法。1.2.1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护理人员对于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心理干预,遵医嘱进行用药。1.2.2观察组。观察组采用风险干预,具体如下:(1)加强同事之间交流沟通,患者入院之后,对于患者病情情况、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向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进行详细解释,患者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及时向医护人员进行提问,护理人员应当及时进行解答,来缓解患者内心不安情况。(2)对于护理人员应当定期开展护理风险培训、教育,对于工作当中产生的风险进行了解,加强护理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在遇到护患纠纷时,可以运用相关知识来保护自身。(3)制定护理风险预案,按照患者不同情况进行制定不同风险预案,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以及调整,护理长可以定期召开相关护理人员会议,对于护理工作中产生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并制定相关预防措施。(4)风险管理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建立相对应完善系统以及流程来消除护理工作中风险,护理人员应当做好自身工作同时完善临床记录工作,并由质控护士或护士长进行检查。(5)认真执行患者十大安全目标: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提高医务人员对患者身份识别的准确性;严格执行在特殊情况下医务人员之间有效沟通的程序,做到正确、执行医嘱;严格执行手术安全核查制度和流程,防止手术患者、手术部位及术式错误;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落实医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提高用药安全;防止与减少患者跌倒事件发生;防范与减少患者压疮发生;主动报告医疗安全(不良)事件;鼓励患者参与医疗安全;护士接到“危急值”报告及时通知医生。(6)识别护理风险,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不随意换班,服从科室弹性排班安排,危重病人由高年资的护士负责,体现能级对应,并不断总结经验,带领护士完成新技术、新业务的临床实践。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风险事件发生情况比较观察组护理总发生率6.3%低于对照组25.0%,两组差异有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风险管理主要是指在一个特定环境中把所能带来的风险危害降到最低一个管理过程。医院风险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医院存在风险事件对患者带来的潜在危害情况,从而避让风险避免医院带来经济损失,减少护理事件投诉率情况,有助于医院服务质量提高[3]。风险管理可以贯穿于整个护理工作当中,在风险管理下,通过提前有效进行风险预测,可以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减少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风险管理根据存在风险制定相应应急预案以及计划,为的是风险出现之后以及即将发生的风险作出相应预防以及处理,来提高护理质量以及护理效果。根据本文研究表明,观察组护理总发生率6.3%低于对照组25.0%,两组差异有意义(P<0.05)。

本文就风险因素对于不良事件发生率进行相关分析,使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促使患者护理服务质量以及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有效降低,促使患者早日康复。风险管理比起常规护理,具有明显优势,可以全方面对于存在风险进行评估,并加以预防,使得患者痛苦减少,减少患者住院时间。综上所述,临床神经外科工作中,医护人员应当时刻树立风险意识,对于患者治疗以及护理过程当中应当保持风险管理,不断通过自身完善以及学习来提高护理质量,减少不良事件发生。

参考文献

[1]吴丽娜,李静,张梅,等.风险管理对胸外科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影响的Meta分析[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31):4497-4500.

[2]金玉红,游栋,游洪,等.神经外科护理风险管理对策[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4,05(z1):279-279.

[3]李莉,李文婕.护理风险管理在显微手外科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7,32(3):238-240.

作者:郭桂珍 单位:宁城县蒙医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