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转包项目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25 08:45:41

航空转包项目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从事转包业务的航空制造企业不断增加,而由于转包项目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项目失败的例子屡屡出现,因此实施风险管理对于转包项目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本文详细阐述了风险管理的过程,并结合转包业务的特点介绍了风险管理中常用的工具与方法。

关键词:航空转包;项目风险;风险管理

一、航空转包项目

我国航空制造企业与世界知名航空制造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入,合作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主要形式有项目合作、技术合作、联合开发、转包等。转包项目是我国航空制造企业按照客户的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生产,向客户交付零件、组件、部件或者产品的合作形式。要开展航空转包业务,首先公司的质量体系要获得相应的认证;其次要完成客户图纸与规范的理解与转化,并且要完成制造过程涉及的特种工艺能力的建设,获得客户的批准、还要完成符合国际航空标准原材料、标准件以及辅助材料的采购等工作。之后,开展工艺试验,摸索加工与测试方法,再到生产效率提升,最后达到项目的成熟阶段—高效的批量化生产。上述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影响着转包项目的成功与否,因此从项目立项开始就应对其进行识别与管理,即开展项目风险管理。

二、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美国项目管理协会制订的PMBOK中将风险管理分为六个过程:风险管理规划、风险识别、风险定性分析、风险定量分析、风险应对计划、风险管理和控制。基于航空转包项目的特点,通过开展上述六个过程,并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对风险进行识别和管控,最终降低项目的风险。(1)重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风险管理不能流于形式;(2)对风险管理进行系统性的策划;(3)注重风险的动态与跟踪管理。1.风险管理规划。风险管理规划是对项目、订单或者合同执行中风险管理流程进行系统性定义的过程。包括定义风险管理过程的各项子过程/活动、过程绩效、过程检查及分析改进等内容。2.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环节。由于风险识别工作处在风险出现之前,加之受限于参与风险识别人员的知识与经验水平,另外风险也在不断地演变,这些都使得风险识别极具挑战性。尽管如此,我们可以通过使用一些方法使得风险识别工作有章可循,例如检查单法、头脑风暴法、风险事件案例法、面谈法、专家调查法等。另外国外航空企业常用的FMEA(失效模式与后果分析)也是风险分析非常有用的方法。3.风险分析。一般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后果两个维度对风险进行评定。风险值=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发生的后果。当风险值<9为低风险,属于可接受风险等级;9<风险值≤35,为中等风险,需要采取措施;风险值>35,为高风险,需要特别关注并立即采取措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风险的评定准则。4.风险应对计划。在风险识别之后,就要编制风险应对计划。风险应对计划的编制也可以采用头脑风暴法和专家调查法。常用的风险应对方法包括:消除风险—在转包项目中有的风险是可能通过某些手段消除的,例如采用不同的技术,工艺方法来消除技术上的风险,通过采用备份供应商的方法可以消除采购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降低风险—如果暂时找不到消除风险的方法,那么可以设法降低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或减少风险所带来的影响。分担风险—可以通过利益相关者来分担风险和利益,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供应商、分包商、合伙人甚至客户。例如,对于技术开发难度很大的转包项目,可以与客户协商,让客户免费提供项目开发阶段所需要的物料。消解风险—如果要去消解风险,那么可以以管理储备的形式形成缓冲或在进度计划中考虑额外时间。在应对计划中需确定应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间以及完成的标志。编制完成的应对计划纳入项目行动计划跟踪表,对其完成情况进行跟踪。5.风险管理和控制。项目负责人应对风险应对计划的完成情况及效果进行跟踪和评价。如果制定的应对措施并未降低风险值,则应重新制定应对计划。

三、结语

项目风险管理是国际知名航空企业运用最广泛的项目管理工具之一。我国航空企业通过参与转包生产业务,在获得经济效益和能力提升的同时,也应将这一方法运用于公司内部其它的管理中,从而达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作者:张晓妮 单位: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民机与国际合作部

参考文献:

[1]哈罗得•科兹纳.项目管理[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2]亚伯拉罕•施塔布.项目管理流程、方法与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