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管理监控探讨

时间:2022-12-19 11:30:32

企业风险管理监控探讨

摘要:企业发展的任何一个环节和企业决策的制定,都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必须加强对风险管理的监控,才能长足有效地发展。企业风险的存在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着巨大影响。本文对我国企业风险管理的现状和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措施三个方面提出风险管理监控的有效措施,以完善企业内部控制。

关键词:风险管理;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管理措施 

1我国企业风险管理现状

1.1风险意识淡薄

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对风险管理意识不够重视,有些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形同虚设,根本没有落实到行动,有些企业虽然专门设置了风险管理部门,但是没有定期进行审查和评估,风险管理工作没有付诸于实践,有些企业短时期内获得了最大利润,完全忽视了风险管理的存在,一些行为所造成的影响根本引不起重视,最终使企业蒙受了损失。

1.2企业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不完善

我国的企业存在着组织结构的不完善问题,部门之间,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之间的职责不明确,风险管理部门设置没有独立性,各部门之间人员职责混淆,承担风险的主体不明确,导致风险到来时,各部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这种状况本身就是企业的一种风险。1.3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脱离企业管理层未能将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有机结合起来,进行风险管理更为有效的是建立内部控制系统。

2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分析

2.1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混乱,决策缺乏科学性

现阶段,绝大多数的企业部门之间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存在着混乱不堪的现象,使得财务资金的利用率低下,严重者会造成财务资金的流失。另外,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没有进行实地的调研和考察,更没有科学的理论依据,盲目地投资,造成了资产流失。

2.2内部财务监控机制不健全

我国企业大多没有建立内部财务监控机制,即使建立了内部控制,其财务监督制度执行也不严格,特别是有的企业管理与监督合二为一,缺乏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2.3企业财务人员素质不高,缺乏风险意识

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有的甚至没有从业资格证。再加之,企业只是在入职期间对其进行了培训,没有定期进行职业培训,其综合素质和业务素质水平一般,跟不上市场发展的步伐,同时企业理财人员观念止步不前,特别是缺乏职业判断能力和对风险的判断能力。

3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是风险管理监控的有效措施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在管理中越来越注重对其内部的控制,同时在内部控制中一个重要举措便是对风险的管理,风险管理已成为企业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对企业的风险管理进行监控,最为有效的措施便是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以下将从三个方面进行简要地分析。

3.1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

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两者不仅相互依存,而且又相互独立,两者之间存在着内部和外部两种关系。其中,内部关系,以风险为基点,在企业进行正常的发展状态下,其风险管理自然而然地存在于企业的内部控制中,风险管理始终作用于企业的内部控制方面,是技术的支持和发展不断地推动内部控制,但同时伴随产生风险管理。外部关系,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同时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服务,两者都将企业的目标作为出发点,并为其保驾护航,同时两者的组成要素中,有相同的部分,如监督、控制、管理、评估等。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两者的实现机制,有着非常相似的内容,包括两者对目标的共同实现等。

3.2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其一,企业风险控制体系不健全。现阶段,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不确定的因素也随之产生,如何能够在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环境下立足,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有足够的防范风险的意识,并设立单独的风险防范部门,对已经遇到的风险或者未知的风险来进行评估、分析、判断等,只有正确的应对和判断风险,并采用相关的措施对风险进行最小化的处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但是,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没有防范风险的意识,更没有设立专门的风险防范部门。其二,企业风险控制意识薄弱。现阶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外资企业的逐渐流入,国内的企业面临着无形的压力,这就要求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加强企业的风险防范。但是实际情况下,绝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往往只注重财务方面,而忽略对企业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在这种意识薄弱的形势下,如果企业的账面上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则企业管理者基本会忽视对风险的防范;如果企业的发展遇到了阻碍或者财务出现了亏损,才会引起管理者的重视。总之,企业管理者如果没有全面的防范风险的意识,企业的发展就会止步不前,甚至最终将面临倒闭。其三,企业治理结构不够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要求企业要有完善的治理结构体系,是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条件,也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保障。虽然,国家在对公司治理上有了相关的公司法内容,但是在实际情况中,绝大多数的企业并没有落实到位,他们缺乏较为完善的治理结构,具体表现在,有些企业在对权利机构的设置上存在着重复现象,同时还存在着企业部门管理者拥有超越自身权利范围的较高权利等。

3.3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措施

其一,加强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企业要设置内部审计部门,并使其具有独立性,不受个人或者是任何部门的制约,并能够独立地完成内部审计。企业设置内部审计部门,首先该审计机构是独立的存在,其次符合独立性的条件,最后部门的工作人员要能够公平公正的进行审计。内部审计部门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要能够将审计委员会下设到董事会中,对于风险的不同以及规模的大小,创设符合条件的审计部门,并进行独立自主的审计。在企业的内部进行审计,要创建相应的审计制度,对审计工作者进行制约的同时,也是对其进行保障,从而避免了错误的发生,最终推动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价值。其二,企业风险的应对管理体系需不断地完善。企业的风险伴随着经营活动在不断产生,不同的风险所采取的对策不尽相同,可以将风险从广义上分为公司风险和业务风险两个方面。其中企业风险具体指的内容是财务风险、战略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社会因素、市场竞争等。业务风险具体包含在具体的生产环节中存在的生产风险、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调整中所存在的风险、在企业所处行业的调整中所存在的风险等。综上可以看出,企业面临的风险中,总体来讲可以分为企业内部的风险和企业外部的风险。企业外部的风险不是企业所能左右的。而企业的内部的风险,可以通过内部的调整、风险评估、风险分析等进行处理,同时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对业务层面的风险进行归类和划分,进行对风险的识别,并能够对企业的风险事项进行识别。如何开展全面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要对不同的业务工作所产生的风险进行识别,风险的识别在风险管理工作中起着据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一项核心工作。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及时发现风险,并识别其类别,可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适时地制定对策,并有效地接触风险。其三,将风险管理理念优质的培育在企业内部。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将优质的风险管理理念与企业的内部控制、企业文化、经营管理等相连接。将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态度,与实际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相结合;在实际生产中,要执行风险防范的理念和态度;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执行风险防范的理念和态度;在对风险进行评估时,同样要执行风险防范的理念和态度。优质的风险管理理念,从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目标,以及企业的价值观。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表现形式有风险评估、风险识别、风险应对等,企业的不同职能部门对风险管理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只有企业内部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并落实到实处,才能够将风险降到最低,最终使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同时实现企业的最终目标。

作者:王元梅 单位:吉林正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念东.浅议企业财务失败预警系统的建立[J].林业财会与会计,2014(9).

[2]刘秋萍.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建筑管理现代化,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