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运行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4 09:46:11

电力配网运行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电力能源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逐渐得到广泛运用,加之国家信息科技水平的持续提高,在配网运行管理当中开始出现了电力自动化系统的运用“身影”。通过充分发挥该系统自动化、信息化等优势,能够有效帮助实现配网自动化的精准运行管理,进而达到提高配网运行管理成效的目的。但由于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还存在一定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因此本文将通过结合当前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电力自动化系统的现实应用问题,尝试对如何优化电力自动化系统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提出几点有效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自动化系统;配网运行管理;应用优化

由于配网运行量巨大,并且通常会产生海量的信息数据,因而采用人工处理数据的模式显然不切实际。通过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灵活运用电力自动化系统,一方面可以有效提高数据处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工作人员准确判断配网运行状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及配网运行管理水平。因此探究电力自动化系统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实际应用问题和应用优化对策,对于进一步促进配网自动化运行管理意义重大。

1当前配网运行管理中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应用情况

在当前的配网运行管理中,电力自动化系统已经得到了初步运用。以某城区配网中的电力自动化系统为例,该城区配电线路共有1800回,开闭所超过75间,环网柜8000台,柱上开关450台。其采用的电力自动化系统可以被分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其中在硬件系统中包括4个子系统,分别为配电自动化、数据采集、区局配网以及WEB子系统。系统的应用软件则分为图形报表、数据库层以及CORBA,其中在图形报表结构当中,包括了馈线自动化以及配电SCADA。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使用电力自动化系统后,配网紧急缺陷消缺率与消缺及时率均达到了100%,而重大缺陷消缺率与消缺及时率均可以达到80%以上。该系统支持数据量在80万左右,可接入端数量在30000个左右,可接入控制量至少为60000个。系统在2015年-2017年这3年间,一般缺陷消缺及时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为维护配网的正常运行管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2电力自动化系统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问题

2.1过于追求部分功能。根据笔者长期以来的实践观察,发现在配网运行管理中运用电力自动化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直接利用系统强大的应用功能,完成包括各配网线路故障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等各项工作。但在部分地区的配网运行管理中,工作人员盲目追求实现部分功能,使得其在尚未考虑供电区域的平衡性以及实际供电半径的前提下,便采取密集布设配电工程电源点的方式,不仅大大增加了电源点出现损坏和故障问题的可能性,同时因加剧了负载不平衡,使得系统运行效率大幅下降,难以充分发挥其有效保证配网运行管理安全可靠的应有作用。2.2系统设计规划不足。考虑到配网运行管理涉及方面众多,因此运用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电力自动化系统其复杂性往往也相对较大。但通过结合笔者对部分供电企业的实践调查后发现,现阶段有少部分供电企业在对配网自动化系统进行设计、规划的过程中,只注重对系统设计规划的成本控制,并未充分考虑电网运行实际需求。2.3系统欠缺后续运维。在将电力自动化系统投入配网运行管理中后,由于受到我国电力配网运行自动化发展水平较低、技术相对落后等外部因素以及供电企业缺乏对内部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引进等内部因素的影响,使得在投入使用后电力自动化系统长期无法得到及时的升级管理和运行维护。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按照系统升级提示对其硬件进行更新,但并未过多关注对系统软件的升级维护,因此也比较容易出现系统硬件升级速度同软件更新速度不同步,系统与电力配网运行管理的实时需求不相符等问题。

3优化电力自动化系统在配网运行管理中应用的对策

3.1科学设计建设配网自动化。在对运用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电力自动化系统运行情况进行长期观察的过程中,笔者确实发现电力自动化系统具有强大的应用价值,能够有效帮助提高配网运行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和精准化程度。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其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成效,还需要相关人员注重加强科学设计和建设电力自动化系统,通过采取实地调研等方式准确获取各项电网运行数据信息,在参考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和技术规程下,立足电网自身实际运行情况和管理要求,开展配网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地区的配电网所面临的运行环境不尽相同,加之系统当中的电气设备种类繁多,其在性能和运行要求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异,因此笔者建议在规划电力配网自动化系统时,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改变以往只注重追求实现部分功能的错误观念,结合配网实际运行情况逐步开展电网及系统规划,从而有效保证电力自动化系统设计的科学性,使之可以切实满足配网运行管理的实际需求。3.2需合理选择配网运行模式。选择合理的配网运行模式同样也是保证电力自动化系统能够在配网运行管理中充分发挥自身应有效用的一大重要前提。这主要是由于在当前电力配网当中,电力设备的实际运行质量水平直接取决于其运行模式,因此为实现电力配网的高效、自动化运行管理,必须对配网运行模式的选择予以高度重视。以笔者所在供电区域为例,该供电区域存在明显的供电不平衡情况,因此在将电力自动化系统运用在电力配网中实现配网自动运行管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引入合环操作,并严格根据供电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定期对其进行负荷检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要求操作人员进行带电作业,以防止因负荷检修而影响用户正常用电。3.3应主动加强技术人员培训。为确保在将电力自动化系统运用在配网运行管理中之后,其可以长时间地、稳定地发挥自身的效用,达到帮助提高配网自动化、精准化运行管理水平的目的。在实际运用该系统的过程中,还需要高度关注系统后续的运维管理。因此本文认为,一方面供电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构建专门负责运维管理配电自动化系统的机构组织,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力自动化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同步升级更新,使得系统能够实时满足配网运行管理要求。另一方面,供电企业也可以通过积极学习国内外发达地区在配网自动化运行中的先进经验,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以及新型材料设备,从而通过利用高效能的技术设备以及时、精准地完成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深入分析。

电力自动化系统近些年运用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确实对提高配网信息数据的处理成效以及配网自动化运行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帮助。但其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设计规划不合理、缺乏后续运维管理、过于追求实现部分功能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因此本文认为,日后在将电力自动化系统运用在配网运行管理时,还需要切实结合配网运行情况及真实的管理需求,合理设计、规划建设配网自动化系统,并通过合理选用相应的配网运行模式,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加强对系统的运维管理,从而有效达到优化系统运用成效的目的,真正提高配网运行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谢成文.解析配电网运行管理中电力自动化系统技术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4(12):84-85.

[2]徐峰.冀北电网500kV变电站“调控一体”自动化系统建设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7.

[3]郑黎.配网自动化运行管理中不足点及改进措施[J].低碳世界,2016(35):166-167

作者:邝继兴 单位: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澄迈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