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及事故控制

时间:2022-12-04 09:44:29

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及事故控制

[摘要]地质勘查是我国一项具有较高危险性的工作,现阶段,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安全事故问题还时有发生。因此,地质勘查企业应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此确保地质勘查企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笔者针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与分析,并提出了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的有效途径,希望有助于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事故控制

随着地质勘查工作改革的不断深入,公益性地质勘查与商业性地质勘查相互分离开,地质勘查工作人员队伍的管理具有属地化和企业化的特点。这就给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因此,地质勘查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现阶段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定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加强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及事故控制。

1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完善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现阶段的地质勘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中,存在着缺乏完善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问题。虽然我国政府已经结合地质勘查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统一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但是各地政府并未能够严格的按照相应的制度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执行力度不足[1]。1.2地质勘查安全监督部门缺乏监督与管理意识。地质勘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需要由相应的地质勘查安全监督部门的监督与管理,然而,在实际的地质勘查安全监督工作中,地质勘查安全管理部门缺乏严格的监督与管理意识。其通常仅注重地质勘查工作效率的提高,而忽视了地质勘查安全生产,这样就提高了地质勘查安全事故发生率。虽然,大部分地质勘查企业设置了相应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但是,却未能够充分发挥其在地质勘查中的重要作用。甚至部分地质勘查单位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知识与素养,对地质勘查中的相关安全生产问题缺乏足够的重视,从而致使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难以顺利的实施。1.3地质勘查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与专业素养良莠不齐。地质勘查行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促进的作用,同时也是促使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之一。但是,近些年,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发展前景并不可观。这是因为地质勘查行业薪资福利待遇水平不高,且又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再加之地质勘查工作的场所大多在野外,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工作条件都十分的艰苦,这就这是地质勘查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现阶段,大部分应届大学生并不愿意参与到地质勘查行业中,地质勘查企业为了正常的生产与发展,只能选择一些并不具备该行业专业知识体系和专业素养的临时工作人员实施地质勘查工作,这就致使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专业素养良莠不齐,这就大大增加了地质勘查中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的有效途径

2.1建立完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若想规范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地质勘查企业就需要建立完善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制度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2]。加大落实我国政府统一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力度,并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行全面的落实,将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其中包括:项目负责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企业负责人等。另外,地质勘查企业还应该提高领导阶层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视,建立起完善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制度,充分的激发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注重提高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促使安全生产管理成为地质勘查企业中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工作行为。2.2加强地质勘查安全监督部门的监督与管理职能。加强地质勘查安全监督部门的监督与管理职能,提高地质勘查安全监督部门的监督与管理水平,有利于确保地质勘查生产安全,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地质勘查企业应该构建健全的地质勘查安全监督与管理机制,并明确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主要职责和地位[3]。另外,各地方政府还应该加大建设地质安全生产监督机构的资金投入,加强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教育,以此提高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增强其监督与管理的意识,以此促使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顺利的进行。2.3加强地质勘查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地质勘查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地质勘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具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地质勘查企业应该加强地质勘查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合理的提高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薪资福利待遇,以此有效的吸引专业人才参与到地质勘查工作中,从而促使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更加顺利的实施。地质勘查企业可以加大对专业人才引进的力度,以此提高整体地质勘查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素养,另外,地质勘查企业还应该加强对现有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培养。例如:地质勘查企业可以定期的组织地质勘查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培训,并不断的提高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以此有效的确保地质勘查生产的安全,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对地质勘查企业的发展具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地质勘查企业应该加强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以此确保地质勘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茂盛.浅谈冶金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09):48-49.

[2]郭正华.有色金属矿产地质勘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与应对措施[J].江西建材,2016(21):225.

[3]叶文忠,谭少初.浅析有色金属矿产地质勘查中的安全隐患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01):138-140.

作者:苏昂 单位: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