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构建以及改造中难题

时间:2022-12-10 08:55:00

农村电网构建以及改造中难题

农村电网的改造提高了农村电网的安全水平和供电能力,降低了线损,在逐步实行“同网同价”后,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促进了农村用电量的增长,对扩大内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农网改造的重要性和特殊意义

1)由于农村电网结构薄弱,线损大,电价奇高,在不少地方农村有电用不上,有些地方电用不起,有电不敢用,严重地制约了农民用电的积极性,从而制约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改造农村电网、降低农村电价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

2)农村电网是农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由于电网薄弱、电价高、电能质量差,许多电器设备在农村得不到推广和使用。因此,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是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要环节之一。

3)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投人大、公益性强,近期会带动建材、机电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长期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是促进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

2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统一、决策不果断,过份强调本部门本地方利益、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在农网建设与改造的决策方面犹豫反复,延误了工作的时机和时间,致使地方农网“两改一同价”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或停滞不前。

2)农村低压配电网建设与改造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施工质量主要取决于施工人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进度和质量难以保证。

3)对农网建设与改造的经济效益不够重视,存在追求高标准的倾向。电管站的管理体制改革进展相对缓慢。

4)城乡用电同价和建设与改造投资偿还案不落实,普遍存在操作性差的问题。不少地方对如何实现城乡用电同价尚不清楚,把建设和改造投资的偿还简单的理解为均摊终端电价。

5)农村用电峰、谷矛盾突出,季节性强,农电管理人员素质差,管理水平较低。农村乡镇企业用电主要为季节性农业用电,在负荷低谷期,配变都处于“大马拉小车”运行状态,配变无功损耗大。因此仍将存在较大的线损率。

6)注重宏观调控,忽视科学管理。由于网改工程量大、工程短等实际情况,一些电力施工部门提前订购物资,提前施工,部分物资直供施工现场而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而遭到审计部门的罚款,致使网改资金更加短缺,从而造成网改标准大大降低。

7)户内线整改与农网改造不同步,安全用电受到威胁,用电量增长受到限制:大部分农户户内配电线普遍存在截面偏小,接线混乱,导线使用多年绝缘老化破损的现象,深入调查发现有些农户甚至用胶质线和花线当作主配电线,一旦用上较大容量的家用电器,导线过流发热是必然的。在保护设施上,许多农户无闸刀开关,只在进户线安装一只熔丝盒。由于安全用电得不到保证,因此发展农村用电市场,提高农村用电量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3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的技术问题

1)架空线路导线弧垂。有些农村为使导线平直、美观,导线弧垂很小。特别是在气温较高情况下施工,冬季气温寒冷时很容易导致横担弯曲、电杆倾斜等。导线的弧垂决定于档距的大小、导线的使用拉力和当地的气候条件。各地区应参照当地气候条件制定安装弧垂曲线(表),便于施工时参照执行。

2)电力线出线穿管。配电房出线为避免绝缘损坏相间短路,将几个回路的同一相导线同穿一根钢管(即分相穿管),而忽略了钢管在此情况下会引起涡流损耗发热,导致导线散热条件恶化,更容易引发在高温季节绝缘损坏,相线、地线短路事故。正确做法应是每一回路同穿一根钢管。

3)零线截面与布置。①农村低压电网采用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按规程规定三相四线制零线应大于或等于相线截面的一半。一般情况下,各地实践中相线零线截面相等,可以防止相零短路时零线断线事故。②220V照明线路,规程规定相线零线截面应相等。由于农村采用集装表箱,套户线采用4-6mm2且回路较多,为了减小导线布置空间,几户合用公用零线可以说是一种较经济合理的布线方法,但相同截面的单根导线截流量小于多根布置导线,考虑到用户用电系数,公用零线截面应等于各户相线截面之和。有些地方零线采用相线截面的一半或稍大于单户相线,是一种错误做法。首先是相线零线截面不匹配,零线损耗增大,套户线的改造就失去了或降低了效益;其次随负荷的增长,零线成为“卡脖子”线路,当零线与各户相线穿人同一根管子时,会给将来负荷增大带来隐患。③同一村内零线布置要统一,配电和接户线接线应该相同,防220V接入380V系统,烧坏家用电器。

4)避雷器安装。避雷器安装应注意其受力较小,以保证密封性。有些地方直接用避雷器下端接线螺丝固定在横担上,或接线时使避雷器接线端子受力较大,很容易破坏避雷器的密封性。特别是阀式避雷器体积大,容易导致风吹振动、漏气、爆炸等故障。应推荐使用硅橡胶套绝缘避雷器,因其体积小,密封性能好,不易破裂等优点,可以直接固定于横担上。

5)变压器工作接地电阻要合格。《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规定:垂直接地体不宜少于2根,末端人地0.6m,并形成环行接地网。工程实践中有的只打一根接地极,有的接地极露出地面一般情况下,地表下0.6m才为湿土。人地0.6m,接地体连成接地网,散流半径增大,可以有效降低事故时接触低压和跨步电压以及变压器绝缘降低或高、低击穿时的低压系统对地电位。

6)集装表箱安装。为了抄表维护方便,集装表箱一般装在离地20-30m位置,表箱进出线多从下方引人,因此要考虑在居民区绝缘线老化损坏容易引起触电事故,故接户线、套户线应推广使用耐气候型架空绝缘电线(缆)或加保护管。另外表箱放于室外要考虑防护措施,应尽量装在背阳、遮雨处。

7)铝导线接头。铝导线接头问题是引起事故、增大损耗的主要原因之一。架空裸铝线应注意电力复合脂、的使用;绝缘导线应使用自粘性塑料胶带,工程实践它可以有效抵抗潮气侵人造成的接头氧化,比黑胶布效果好。

4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应采取的措施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大张旗鼓地进行广泛宣传,局领导要深人到乡(镇)政府征求意见,反复召开网改村干部、农民代表联席座谈会,发放农改建议卡,组织农改知识竞赛,提高客户对农网改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争取地方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上下充分理解,用电客户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2)为开拓农村电力市场,扩大内需拉动售电量的增长,按照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结合“谁投资,谁收益”和明确产权界限的原则,建议取消增容费收项目,真正使“密布点,短半径”落到实处,从而通过网改后,促使供电量上升。

3)相关领导多与地方党政领导沟通、协调,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出台文件,规范农户筹资部分的费用收取,把农网改造变成政府与电力部门共同完成国务院农电工作目标的行为。请领导发表电视讲话,适时召开全市有乡领导参加的网改现场会,并给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下任务、压担子,保证农网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4)加大农电体制改革力度,提前实施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清退不合格的管理人员,重新定岗、定员、定合同,取消在编与非编界限,实行供电营业所职工与局职工同工同酬,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精简分流后全体农电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给各所所长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对不称职的所长、职工进行适度交流,在每月考核时,实行末位淘汰待岗制,在每一个干部职工心中形成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

5结束语

农网改造工作前所未有,面广量大,没有前人的现成经验可借鉴,要想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就必须以国家文件为指针,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真正使乡村干部和农民理解支持农网改造,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党政领导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农网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对国家、对农民负责,让农网改造这个德政工程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做到造福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