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04 04:02:33

林业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我国基础产业的林业也需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和完善。通过发展林业,不仅可以起到保护生态环境,也可以通过培育森林以取得木材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由此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也是必不可缺的一项重任。在这项工作中对林业工作中的相关数据做好记录,对林业的发展有这决定性作用。然而传统的管理模式显然也不适应当前飞速发展的时代。只有全面的、有序的、完整的整理好林业档案,才能为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从而制定有效的工作计划,为林业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策分析

1林业档案管理工作

林业是一项经营森林的事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在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都发挥着重大作用。而林业档案管理是林业发展的重要部分。主要包括对林业资源的数据档案收集,对数据的整理,分析该数据档案的价值,对档案进行妥善管理,对相关档案进行统计,以便提供利用。在如今信息化时期,做好林业数据化的管理,对林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它是以信息化来带动产业的发展,改变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现代化的过程,它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结合,重新整合林业资源,不仅要提升林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必须充分发挥林业的社会效益。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林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2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设施落后。由于人们对林业档案管理不够重视,一些部门常常也会忽略档案管理工作,只是简单的认为将资料保存好就可以了。导致档案管理部门设施落后,存在极少的现代化设备,这及可能导致档案信息遗失、滞后。经调查显示,我国目前4000多处的各类档案馆,有着4亿多份纸质档案,但是只有不到7%的能够得到有效利用。相关人员想要对资料进行信息化数据化管理也是有心无力了。缺乏有效的管理。在当前的工作来看,相关部门对档案管理制度还有欠缺,过去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已经不足以面对如今飞速发展的时代环境了。由于基层管理不规范,导致基层林业档案管理部门长期形成了思维定势,如果不能及时改变这样滞后的管理,会造成资源的大量流失、浪费,还会影响档案的存储,不利于林业工作的日后开展。其次,领导人员薄弱的管理理念也会导致低效率。基层林业档案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大多数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缺乏专业知识,及易导致相关数据的丢失。也没有正确认识到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忽略了林业对经济对社会带来的效益。经实地调查显示,很多林业部门管理人员都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对档案进行规范管理,更没有进行数据化管理,这样只会浪费更多的资源,导致效率低下。缺乏对外宣传,导致公众对林业档案工作不够了解,认识不到位,林业部门对外服务的内容仅限于林业纠纷、调查取证等,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以至于林业的利用仅限于专业部门,很少有社会利用,缺乏群众基础。

3对策分析

1)完善相关设备。档案部门落后的设备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部分地区的硬件设施也非常落后。部分基层单位连基本的保存都难以保障。所以急需引进现代化设备,加大对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经费投入,对林业资源进行数据化管理。这样不仅免去了纸质的约束,还可以是信息共享化。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通过一个平台让大家找到需要的信息,不仅可以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健全管理机制。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利于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要做好有效管理,首先要有好的管理机制,好的机制总能掉起人的积极性。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既不可一人身兼多职,也不可盲干。要做到细分责任,使“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要做到有效性管理,规范性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具有约束、整合、激励员工的功能。当然,管理模式也不能一成不变,而是要随时调整,要注重优化和创新,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对待。3)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如果不加强对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引进更高级的设备,健全更完善的管理机制也会无济于事。所以,培训一些专业素质过硬,具有先进思想的管理人员也是前提准备工作。要通过各种训练,提高工作人员的现代化管理思想,同时也要建立科学的选才机制,发挥人才市场配置人才的作用,引进一些高素质人才,为林业档案管理部门注入一些新的血液。要将其他优秀资源与人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其真正的作用。4)加大宣传工作,增强公众参与意识。林业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加大对林业档案工作的宣传,让民众、社会各界对此有所了解,引导人们合理利用林业档案。研究利用者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利用工作,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需求,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让人民群众成为林业产业的受益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植树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唐朝辉.浅谈基层林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J].吉林农业:学术版,2011(6):221.

[2]冷梅.林业基层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展望[J].现代农业科技,2011(10):199.

[3]陈晓瑚.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2(19):119.

作者:尹志宏 单位:公主岭市林业总场和平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