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档案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01 09:56:14

科技档案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各项事业都随之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但是,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需要不断的调整工作方式与工作思维,不断的提高科技档案管理与对策,从而将科技档案在新形势下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关键词:新形势下;科技档案;管理模式

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推进,使得科技档案工作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不断的加强科技档案工作,是适合社会发展的基本需要。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在此种形式下,就要求我们要更加的注重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通过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效、合理的策略,可以更好的促进科技档案工作的水平。

一、新形势下我国技档案管理的现状

现阶段,我国各个企业单位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每年都会增加一些科技文件,而且数量也在逐步的增加,长时间的累积就使得一些文件经常处在分散乱放的情况下,再加上,一些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科技档案的管理意识较低,不能有效的对科技档案进行管理归类,导致科技档案经常会分散的在企业单位的相关科室之中。另外,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频繁的对档案进行借阅与归还,对于工作人员的实践性也导致了大量的消耗,不能使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科研中。企业单位也没有设置相关的档案管理部门,这就会对档案的借阅归还造成了时间上的浪费。因为科研部门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以及成果的重要性,导致不愿意与其他人进行资源共享,对档案收集工作也是不愿意配合,种种情况都反应了我国新形势下科技档案存在的不良现象。

二、新形势下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不到位。一些科技主管人员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不到位,科研方面的文件归档情况相对较低,一些大型的科研活动或者是科研事项的档案,科研主管人员只是单纯的对其进行保管与立项、以及验收工作中的一些部门档案,对于一些反应项目的研究经过的原始记录,以及研究中的一些关键数据没有做好有效的存储工作,导致科技管理部门保管的部分档案没有起到实际的作用,由于资源的短缺,没有起到借鉴作用,资源共享的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二)科技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不健全。与科技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还不健全,特别是对科技档案的保密方面的规章制度还不完善,立法的重点也不够明确。也就导致科技档案管理部门在制定相关的制度方面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同时,对于科技档案管理部门依靠法律规章制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对于科技档案的保密工作的执行也是有着重要的消极影响。(三)科技档案的利用率相对较低。科技档案的利用率相对较低,还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科技档案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方面,未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需求,科技档案的信息化水平还需要不断的提高,因此,要不断的完善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各个服务环节,从而提高科技档案的利用率。

三、新形势下科技档案管理模式策略

(一)提高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科技档案对企业单位的工作能够到来更有效、更完整的信息资源,对于企业单位的日常工作也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企业单位的领导部门要不断的加强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在定期的在单位中进行宣传教育,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意识到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强化其他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配合与帮助。同时,还要不断的加大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方面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提供基本的保障。(二)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档案工作必须要根据我国的《档案法》来进行有效的开展,同时,结合实际的科技能力,创建比较完善、比较具体的制度,建立奖惩制度。企业单位的领导部门也要不断的提高科技档案工作的管理方式,要采用网络技术来不断的提高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要确定特定的资料归档在特定的档案范围内,将档案的整理作为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部门进行工作。另外,还需要建立档案的保密制度、借阅制度、科技档案管理制度、以及人员的管理制度等等,只有将制度切实的落实到实际,才能更好的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三)增强科技档案的利用率。档案的作用就是为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服务,档案是科研单位信息的源头,因此,要不断的加强对科技档案的利用率。这就要求要对档案进行仔细分类与分析研究,通过不断对档案的内容的掌握与了解,才能使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不断的提高。此外,相关的工作人员也要对档案的利用情况进行分级,对于一些利用率较高,利用价值也比较高的档案,要放在最合理、最重要的位置,同时,将档案的关键词进行合理的标明,有利于企业单位的人员能够更快、更好的利用,对致使档案工作的作业也在不断的提高。(四)加强新型技术在科技档案工作中的应用。随着知识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型的技术与设备不断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对于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来说,新型技术与设备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模式,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应用,使档案管理人员可以快速准确调出所需要的相关档案的信息。同时,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应用,对档案的结余、归还的管理都有着有效、便捷的作用。另外,由于科技档案的重要性特点,科技档案管理部门也要提供一些现代的设备,来防止档案受潮、防止火灾等问题的出现,对科技档案的安全性进行有效的保证。

四、总结

档案对我国各企业单位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档案即使重要信息的记录者,同时,也是企业单位发展的助推者。因此,就需要各企业单位能够对档案能够充分的重视,通过对现阶段本单位的档案情况进行仔细的研究与分析,在通过不断的加强管理工作、认识水平、制度的落实、技术的提高等等方面,对档案工作不断的提高,以此来将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能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岳翠平.新形势下科技档案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3,(15):142,145.

[2]罗剑梅.新形势下科技档案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3,(24):289-289.

[3]李卫东.新形势下科技档案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45-45,

作者:杨柳 单位:福建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