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1-15 09:43:26

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摘要:现代社会进步和发展下,事业单位改制逐渐深化,推行市场化管理方式,经济参与到市场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事业单位的档案需求量不断增长,传统的管理方式局限性较大,人工耗量较大,严重影响到档案管理水平。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助于推动业务变革,降低人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切实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为事业单位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因此对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分析,提出有效措施,推动事业单位长远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电子档案

事业单位作为社会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下,档案总量逐渐增长。作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档案管理借助信息技术开展工作,可以有效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事业单位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逐渐衍生出众多先进的档案管理软件,促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逐渐朝着信息化和技术化方向发展。加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为后续工作提供支持,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1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事业单位领导对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高

事业单位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领导干部重视程度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但是,当前多数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对档案管理缺乏足够重视,档案管理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将人才培养作为事业单位的中心内容,而档案管理却并不重要,将其交由专门人员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但是,从本质上来看,档案管理与单位内部员工利益存在密切联系,直接关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应该提高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为员工切身利益提供帮助,同时为国家经济增长创造更大的财富。

1.2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匮乏

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整体工作成效,但是当前多数的事业单位对于档案管理人员培训缺乏足够重视,岗位上的档案管理人员并未接受过专业训练,加之年龄偏大,难以满足新时期的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工作态度不认真,未能严格遵循规章制度相关要求全身心投入其中,导致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存在很多的缺陷和不足,严重影响到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这样环境下的档案管理工作原有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难以为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1.3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偏低

尽管当前我国的网络已经普及到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事业单位的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但是在档案管理工作尚未全面信息化,部分重要档案信息仍然是以纸质档案进行保管,不仅仅是投入不足,同时部分领导干部担心电子档案数据信息被黑客攻击,如果重要档案信息丢失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更加倾向于纸质档案保管。

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优势

在网络背景下,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越来越多新型的计算机软件涌现,在档案管理中应用,可以有效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升档案管理效率和质量,为后续的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技术基础,较之传统档案管理手段而言优势更为突出。

2.1长久保存档案信息

以往的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主要是以纸质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保存很容易受到天气因素影响,信息查询不变,工作量较大。纸质档案在潮湿环境下很容易发霉,导致很多重要的档案信息丢失,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加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及时将档案备份,存储在电子磁盘中,这样可以降低档案存储空间的同时,尽可能规避天气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确保事业单位档案信息永久性保存。

2.2档案管理信息查询便捷

传统档案管理工作复杂,手段单一,档案管理信息化后可以有效改善这一问题,便捷的查询和检索档案信息,满足事业单位个性化信息需求。档案管理信息化后可以优化程序,降低耗时,尽可能降低对其他档案资料带来的不良影响,更加自由的查询档案信息。

3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有效策略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必然选择,直接关乎员工利益和社会经济效益,为了改善其中的缺陷和不足,应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变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提高是以单位领导干部重视程度,增加资金投入力度

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各方面条件支持和工作的顺利开展。故此,为了改善其中的不足,应该提高领导干部的重视,将其作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工作内容进行建设,尤其是提高档案管理内容的保密性问题。在办公室内选择合适的位置存放档案,档案室需要加固门窗和房门,尽可能从环境上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同时,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做好登记工作。定期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工作,提升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责任意识,以便于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成效。

3.2推动传统档案管理手段和信息技术整合

我国当前事业单位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传统档案管理手段仍然占据主体,通常是以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存为主,只有推动传统档案管理手段和信息技术整合,才可以有效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尽管当前信息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档案管理逐渐朝着复杂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故此,应该推动档案管理手段拓展和创新,定期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帮助档案管理人员可以充分掌握相关软件和硬件,学习相关设备维护知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实现传统档案管理和信息化档案管理有机结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3.3制定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制度

制定规范化档案管理制度,是后续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关键所在。事业单位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拌制合理的管理制度,指导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其作为档案管理信息化考核指标,改善其中的不足,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与人员薪酬待遇相挂钩,激励人员工作热情,可以全身心投入其中,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后续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和保障。

3.4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首要一点是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打造一支数字化档案馆。档案馆建设中,应该配备专门的档案干部队伍,丰富档案馆馆藏,借助检索工具来提升档案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助于提升大感官的信息化水平。同时,档案管理部门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方法管理电子档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促进档案管理系统不断更新和完善,建立操作性较强的实施平台。对于传统的纸质档案资料,可以逐步电子化录入到系统,实现纸质档案资料和电子档案资料并存,整合档案信息资源,推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4结论

综上所述,档案管理是领导者管理和决策的主要依据,直接关乎事业单位的经营效益。加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在降低人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可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整合信息资源,丰富馆藏,以求更好的满足社会对档案资源的多样化需求。

参考文献

[1]李峰.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策略[J].办公室业务,2017,16(24):89-90.

[2]梁颖.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策略[J].才智,2017,20(31):244.

[3]冯跃萍.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6,7(13):138-139.

[4]程文富.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和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3(02):23.

[5]粟盛民.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3,21(16):128-129.

作者:陈宇 单位:辽源市人事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