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档案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30 10:08:12

供电公司档案管理策略

一、供电公司增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的养成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档案管理体制的完善模式,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人文环境,对每一位员工,对每一个公司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员工档案进行管理分析,我们可以对员工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将相同文化背景,相似生活习惯的人组织在一起,能够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和谐相处,从而形成了一种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这种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又促进了员工自身的发展。可以说档案管理在供电公司的日程管理与发展方式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档案管理对于基层电力公司的作用

基层电力公司在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操作中,要将档案管理制度化,将档案管理的责任落实到个人,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利用财务审核、管理经营、资料整理等方式,建立起一个高效的档案管理体系,并将档案管理作为日程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在新的目标的促进下,刺激自身的发展,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势头。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档案管理的各项规定,结合基层工作的实际,制定出贴合企业自身的档案管理方法,保证了档案管理的高效性与科学性,实现档案管理的制度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的持续更新,互联网不断普及,我们可以借助网络对档案进行更加高效的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对档案进行持续的更新,大大增强了基层电力公司档案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并在此基础上,对档案进行分类管理,企业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从档案中对员工进行分类管理,有利于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发掘出每一位员工的潜能,在促进员工自身发展的同时,提升了整个公司的实力,实现了员工的个人价值与企业的社会价值。依法治国作为我国法律建设的基本方针,在此基础上,我国不断加大立法力度,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近些年来,国家逐渐重视档案工作,加强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立法。在这一背景下,要求基层电力公司在档案管理的工作中,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法律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在法理上,为基层电力公司管理的重要性与规范性提供了法理依据,同时也为普通公民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保证了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持续稳定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绝不像我们认为的只是将个人信息与成长经历、生活环境简简单单的记录下来,而是在对档案进行合理保护的同时,对档案进行科学的使用,使档案成为公司选拔人才,发掘员工才能,实现其人生价值的重要手段。

三、增强档案管理的策略分析

基层供电公司档案的管理要立足于企业实际,着眼于企业发展的前沿,采用合理、科学的档案管理方式,对基层电力公司的档案进行有效地管理。档案的管理首先应将档案的安全储存放在首位,充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防火、防水等保护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中,对档案进行保存,由于档案管理的周期较长,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突发情况与偶发因素。为了排除外在因素对基层供电公司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影响,必须为档案管理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外在物质环境,使得档案存储环境能够抵御各种自然灾害与人为的破坏,基层供电公司在进行档案管理是要充分考虑到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发生,保存档案的外在物质环境,要有效的抵御地震、洪水、台风的能力。同时加强防火、防电的措施准备,尤其是加大防火力度,尽快的降低火灾发生时对档案的危害,尽量降低人为因素对档案管理带来的危害,保证员工档案的安全。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是科学的使用档案资料,因此基层供电公司在管理档案的过程中要建立起科学有效地档案检索与查阅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检索与高效的目录设计,帮助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对档案做出简单、明了的分类,使得公司的领导者在需要档案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需要的档案,并且能够通过档案信息及时了解各个员工工作的基本状态与职业素质,缩短了了解的时间,保证了了解的可信度,从而能够从多个层次上全方面的了解员工的状态,加深对员工的理解,从而发掘与培养出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促进企业的发展,从人才的选拨与培养上帮助企业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实现基层供电企业管理体制的进步。

四、结语

档案管理作为基层电力公司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科学发展、持续进步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基层电力公司必须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发掘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在对档案进行安全保管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培养企业文化,发掘员工的天赋,不断培养员工能力,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从而保证了企业的发展势头,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吴华羽 单位:青神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