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与会计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3 11:26:44

医院管理与会计档案管理论文

一、会计档案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对有违反财经纪律的事实如果确实存在,只要通过对会计档案进行审查,不难会从中发现一些纰漏,因而在医院的经济管理中,因为会计档案的存在,使得企业通过审计这样一种手段有效的解决经济活动中的问题。会计档案可以为医院经济活动给予一些咨询建议。经济管理作为医院的管理的重中之重。要想提高医院的管理绩效,重点抓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充分将会计档案对于经济活动的咨询作用发挥到极致。

二、对于医院经济管理中强化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医院领导要重视会计档案工作

医院领导要充分认识会计档案管理的价值,高度重视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将医院会计档案管理列入医院财务部门和档案室工作的重点来抓,经常深入进行督导检查。

(二)要健全并且推动会计档案管理

责任体制,按岗负责医院会计档案材料的存档工作,必须由医院的会计工作人员亲自进行,需要在医院财务部门合理设置一些专职或兼职的会计档案管理员,出纳人员不得越权或同时执行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会计档案要及时整理存档,集中管理保持,方便今后可以进行查询。

(三)完善补充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应完善医院会计档案查询、复制登记制度。首先必须坚强对会计档案的保密措施,一般情况会计档案在数量上为单份,故务必在会计档案的复制和相关的查询的过程中加强管理。当所被查询的会计档案查询完毕,必须及时进行收回存档,严格保证会计档案内容的严密。

(四)加强对会计档案销毁程序的监管

在会计档案的管理中,销毁工作绝对不可马虎,必须严格按照流程来,认真执行。对于会计档案的保管工作,一般按照时限确定分为永久性保存和规定最低保存期两类,只有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其他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这种情况除外,其余只要保存期满的会计档案可以让医院档案室和医院会计机构一起提出销毁意见,并且要进行销毁明细的编制,必须清晰的列出要进行销毁的会计档案的所有重要信息,其中包括要决定进行销毁的档案的名称、所在档案号,册数、起止日期、所属卷号、应保管和已保管时间、销毁日期等,在经单位领导审查并批准同意后按销毁流程严格执行。

(五)加强会计档案的安全性建设

要加强会计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建设,首先,必须对会计档案的电子版本档案进行双重复制,对于两份进行不同的管理,一份存档封存,一份针对查询等所用。其次,在电子版本的档案存档的时候,不单单要进行文件存档,对其依托的程序也要进行存档工作。最后,针对电算化会计所形成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进行双轨并行,及必须要进行纸质版本的存档,并且完成装订成册工作,同时完善相关的签字盖章等手续和电子版本一并进行存档。

医院的管理工作优劣,首先看经济状况,经济发展得好,医院各项工作就进展顺利。决策者必须要首抓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建立并健全会计档案的管理制度,对于相关的会计档案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加强责任制建设。严格遵守会计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确保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重视会计档案在医院的经济管理所占的地位,强化会计档案管理的相关流程,让会计档案在医院的经济管理中发挥晴雨表作用。

作者:赵丽周风云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