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3 11:25:50

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论文

1.计划生育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1.1计划生育档案能够为医院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医院计划生育档案是很多关于人口计划生育统计数字的重要资料来源,通过对计划生育档案中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不仅能够为医院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还可以使统计得出的结果用于医院计划生育工作,使之明确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更好地完成对人口控制的目标,为人口计生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1.2计划生育档案能够为育龄女性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利用计划生育档案能够为育龄女性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医院不断改进计划生育工作方法,不断满足广大育龄妇女的需求。医院计划生育档案可以对流动人口的婚姻以及生育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档案,能够满足流动人口对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的需求,使他们能够在医院的指导下落实避孕节育措施,避免出现超生现象。

2.当前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存在问题

2.1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意识淡薄,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在实际工作中,院方领导并未对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没有意识到加强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对于档案的管理不能做到严格要求,对于单位内部聘用的临时工、停薪留职以及下岗人员的生育节育出现漏管的情况,个别单位报喜不报忧现象严重,出现造假资料、证明,大大降低了计划生育档案的真实性。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存在思想涣散、工作不严谨,导致一些计生资料收集不全,计生资料系统性、全面性较差。当前计划生育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而基层档案管理人员对于信息化软件的操作使用不熟练。信息化管理经验不足,管理经验与理念跟不上新时期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很多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仍停留在传统层面上,管理工作缺乏灵活性与创新力。有一些计划生育档案管理人员流动性强,多为兼职,人员不固定,在单位内部没有相应的职务,这部分人员往往文化素质不高,缺乏系统完备的档案管理知识,这也造成了档案资料出现流失,影响了计划生育档案的完整性。

2.2计划生育档案管理方法落后,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没有制定严格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没有添置必要的档案保管设备,档案室存在一房多用,档案资料污损、丢失现象较为严重。由于计划生育档案资料案卷数量繁多,在基层对于计划生育档案的管理并没有统一的要求,计生资料的收集并没有按照档案的立卷原则规范来进行,如组卷混乱现象较严重,档案号不规范,出现一卷多册现象等。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等多数仍是采用手工管理模式,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档案知识,工作积极性不够,管理模式陈旧、缺乏创新力,现代化管理手段还没有完全地应用于计划生育档案管理中,制约了计生档案资料管理水平的提高。

2.3资金投入不足,计生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发展,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符合人们对于计生与生殖健康的要求,就必须推进计划生育档案的信息化建设。而这就要增加相应的硬件设备,但是由于领导层未对计生档案的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于计生档案的经费投入很有限,这些有限的经费显然不能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信息化建设的受限,使得提供服务及资源共享方面范围狭窄,服务层次较低。同时,在计划生育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院计划生育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推进。

3.加强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措施

3.1提高计生档案意识,加大计生档案管理经费投入力度

计划生育档案能够有效促使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落实,随着医院档案管理向科学化、现代化的发展,计生档案管理已成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医院领导要提高加强计生档案管理的意识,将加强计生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档案管理事业与医院业务同步发展。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档案管理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全院职工档案管理的认识,使其意识到做好计划生育档案管理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普及档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使领导层加大对计划生育档案管理的经费投入,推进计生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在职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在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档案管理全面支持与保障,促使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事业不断发展。

3.2计生档案管理人员要更新观念,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计划生育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计生档案管理人员应不断更新理念,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人们对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增大,这就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妥善保管好档案资料,而且还要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术,不仅要掌握扎实的档案管理基础知识,还要具备现代管理理念与管理技术,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具备一定的信息处理能力。同时档案管理人员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要敢于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在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中有所创新。医院要做好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技术学习工作,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更新知识体系,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必将给计生档案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3.3建立健全医院计生档案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完善的计生档案管理制度是做好档案管理的重要保证,要根据医院实际情况,不断更新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医院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制度,只有不断改革与创新,才能适应时展的要求,促使医院计生档案管理持续发展。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内容繁多复杂,医院领导要对档案管理工作做好宏观把控,建立完善的职责体系,要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具体落实到责任人,这样利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责任追究,促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能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做好本职工作。要不断完善档案管理方式,更新管理手段,建立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管理模式,建立信息档案科,不断完善档案资料收集制度,严把用人关,做好计划生育档案资料的搜集,确保工作人员能够按照专业要求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同时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档案管理评估体系,确保计生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早发现,及早解决,为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保障。

作者:何小飞单位:海南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