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档案管理风险降低措施

时间:2022-05-01 10:34:20

中职档案管理风险降低措施

1中职学校档案管理的内容和程序

1.1中职学校档案管理的主要内容

学校以教学为中心,教学活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中职学校教学档案归档范围应包括教学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材料,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综合类。主要包括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指令性、指导性文件;学校教学改革、培养目标、培养计划、专业设置方面的规定和办法,学校规划、实施计划及各种会议记录等。(2)规章制度类。包括教学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教学设备管理制度等。(3)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类。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建设、教案、试题库、教学实习、实习实训基地、毕业实习、教学质量检查、教师考核和教学质量测评等材料。(4)学科、专业与实验室建设类。包括专业设置、学科设置及实验室建设的材料,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的申报论证,评估及建设方面的材料以及申报国家重点学校的实验室论证、申报和审批材料、总结等建设性材料。(5)学生学籍类材料。包括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学籍变更、学习成绩、教育实习、实验实训实习材料及成绩、学生奖惩材料,学生入团、入党情况,学生参加各种大赛的情况,毕业生材料等。(6)教材类。包括各专业征订教材的情况;自编、参编、主编教材的情况;优秀教材的比例、自编教材的比例、各科习题集、实验报告及实习实训指导书等。(7)招生就业类。包括招生宣传材料和招生申报计划、上级主管部门的材料、新生录取材料、报到生的比例、年度招生的总结材料;毕业生就业率、就业情况反馈等材料。

1.2中职学校档案管理的程序

中职学校档案的管理从流程上来讲,分为档案的收集工作,档案的分类和保存工作,档案的提出和运用工作,这三个环节是档案管理中出现问题的主要环节,从三个环节入手分析存在的问题,有效防止问题和困难的出现,将档案管理的风险降到最低,是一种科学合理的简洁化档案管理模式,即使出现了问题从环节上进行排查也能更轻易的找到问题的本质原因。

2管理程序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档案材料的重视不够,没有普及教学档案管理意识

大部分基层管理人员、教师到学校领导对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足。学校重视教学工作和其他管理工作,但对教学档案的管理投入欠缺,如机构和专兼职人员的配置,档案管理条件的完善,管理人员的培训等投入不够。教师对自己教学活动中的授课计划、教案等相关文字材料、图片资料、证书文件等不能主动上交存档,造成档案材料采集困难。

2.2没有系统的管理,导致档案管理混乱

中职学校都存在档案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对各部门教学档案的管理缺乏正规的指导和系统的规划。管理人员和教师大多忙干日常的工作,相当一部分档案材料散存于他们个人手中,导致教学材料不齐全、不完整。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来学校进行教学评估时,为了补充档案材料的缺口,往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补全档案,这不仅造成很大的浪费,而且给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同时使得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大打折扣,失去了档案的真正意义。因为没有系统的管理,各部门各自为政,为了自身利用的方便将一些重要的文件的和材料自行保管,不移交档案管理部门,导致材料损坏或丢失而无法查找。

3如何在管理程序上降低管理风险

3.1档案收集的制度化降低风险

档案的收集工作主要是解决档案的来源和集中,从中职学校档案的内容来说,学校档案是一个很庞杂的系统,涉及到各个部门,各个组织体系,如果只依靠专职人员上门上户式的收集整理,那是一项艰巨而困难的任务,而且非常容易出现收集中的失误,造成档案资料的流失。这时档案报送的制度化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依据制定系统的档案收集制度,规定学校各部门、各组织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将档案报送具体的部门或个人,组织专职人员对档案进行收集,简化档案的收集工作,同时,也能培养专职的档案收集人员,有利于档案后续的管理,达到优化档案管理的目的,降低管理风险。

3.2档案保管的专业化降到风险

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人事档案交接手续不严密,管理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手段落后。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的重要性宣传不到位,档案管理人员对人事档案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只要有一份好工作就行了,档案可有可无。这些都是档案保存过程中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认识不足的表现和中职学校档案管理的现状,如何在档案保存的过程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就是保存程序中重点。为了达到提高管理人员专业化的目的,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知识面,强化通识教育,实现专业人员知识素质全面。第二,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加深以提供服务为己任的认识,各项管理工作都应该首先从利用者的角度来考虑,以利用者的需求为出发点。第三,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保存在档案室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本身是一种静态的档案,而人为的对这些档案进行维护、分类和转运则是一种动态的管理。第四,手工操作与电子操作相结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的普及与应用,逐步实行中职学校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是大势所趋。从以上几方面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才能更大程度的降低管理风险。

3.3档案查阅的规范化降低风险

中职学校教学档案管理的特点是来源渠道多、涉及面广泛。形式多样,专业性强。针对中职学校档案管理的这些特点,学校制定规范化的查阅和审查机制,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如新学期开学或期末,可以开展全校性的对上学期或本学期档案审阅和运用方面的检查工作,并进行评比,对个人和部门进行定性定量评价,纳入教职工考核体系。设置不同管理人员针对不同部门的管理工作,规定档案查阅和运用过程中的责任人负责制,对档案的发放和传送责任到人,形成规范化的传阅形式,降低档案丢失的风险。

4结论

学校的档案管理是中职学校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学档案管理的好坏,是各项检查和实际学校工作状况的文献证明,也是评价学校工作成绩的一项标准。档案工作人员应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从档案管理的三个环节上将档案管理的风险降到最低,这样才能发挥出学校档案对学校发展的最大作用。

作者:杨晓蓉张磊工作单位:大理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