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员档案监管见解

时间:2022-12-06 10:40:00

流动人员档案监管见解

流动人员档案是人事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记录个人成长工作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工作业绩等的重要功能。但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人事档案无用论”正在流行,“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十分严重。随着分配制度的取消和人才流动频率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把档案转到人才中心后就不再问津,有的甚至把档案放在自己手里保管,全然不顾档案作用的发挥。在人们的意识里,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突然变得不重要了,甚至是可有可无,“弃档族”日增,“废档”、“死档”不断增加。而另一方面,社会各方面面临信用危机,各行业、部门及用人单位对于个人的信用记录和以往经历无处可查。档案没有,一些单位只好由人力资源部的人通过非正常的方式和途径去了解,操作起来很麻烦,加大了用人成本。

出现上述问题,一方面,与个人的主观原因有关系;另一方面,与现行人事档案管理的混乱且制度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关系。因此,加强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势在必行。

(1)要立法。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通过立法、执法,建立信用档案的规范管理和失信惩罚机制。同时,对档案管理行业进行监督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权。

(2)分类管理。国家公务员的档案,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管理权限建立并管理;其余人员的档案,则打破身份、学历、职称、行业、地域等各种限制,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建立并统一管理。

(3)建立信用档案,构建征信体系。明确与公安、银行、工商、税务、民政、法院、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关系,及时收集信用记录入档,及时为相关部门提供资信证明材料,联合征信,资源共享。强制规定,哪些材料需入档,哪些单位及个人需提供材料,经济生活哪些方面需要提供资信证明材料等。人事档案管理机构逐步蜕变为独立的富有权威的征信机构。

(4)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实行许可证并年检制度。要制定硬件、软件标准,并加强执法检查;同时,档案管理人员也要进行培训并实行资格证制度,并定期考试,更新知识。此外,要统一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

(5)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人事档案管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掌握现代档案管理理论与新技术的运用,开拓创新,运用新的方式,对人事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和维护。开发研制人事档案管理软件,建立数字档案和多媒体档案,并实行联网,通过现代化手段建立人才信息收集、反馈和跟踪系统。

(6)改变服务方式。树立人事档案利用的“受众”意识,变过去“守摊式”服务为开发式服务,重视研究人事档案用户的多方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

只有与时俱进,注重档案的服务性,才能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牵一发而动全身,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改革、信用档案的建立,必将使人事档案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必将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