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中的知识管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9 05:22:00

政府部门中的知识管理研究论文

[论文摘要]文章从知识的特征和知识作为创新的基础的角度论述知识管理的内涵,并指出政府的职能角色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推行知识管理的必要性。知识管理在政府管理中的运用,必将带来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和创新。

[论文关键词]知识管理;知识经济;政府管理;创新;信息化

知识经济浪潮汹涌,知识社会正在来临,知识成为第一生产要素,成为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资源和核心活动。知识的获取(收集、分类、筛选、浓缩)、表示、应用(传播、共享、分配、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渗透、协调与激活)和创新已成为当今时代一个意义重大而紧迫的课题,知识管理应运而生。

一、知识管理的内涵

知识管理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管理,但并不局限于只是管理知识本身。由于知识具有“静态的实体”和“动态的过程”的二象性特征,使其成为一种特别的资源和过程,在使用过程中不会被消耗掉,而且可以通过知识创新不断增殖,它的开发利用渗透到所有的生产要素之中,其过程也贯穿在组织的各项活动之中。知识管理是运用现代管理原理与方法,采用技术、经济、人文等手段,对知识资源本身,对知识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渗透、协调与激活,对知识作用于知识而创造需要的新知识的过程,进行科学的计划、指挥、组织、协调和控制,从而有效地保证组织目标顺利实现。

知识管理既着眼于显性知识,更着眼于隐性知识,因为显性知识更多地表现为静态的知识实体,它易于整理、编码和利用计算机存储、处理和交流;而隐性知识则更多地表现为动态的知识过程,它往往存储在组织成员的脑海里,是组织成员所取得经验和他们之间的默契的体现。知识管理的创造性就是体现在使隐形知识发挥巨大潜力的过程中。

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创新则是最有效的知识运用。组织的创新,不是直接运用现成的可直接使用的显性知识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组织人员在掌握相关显性知识的基础上,运用通常是隐性知识的经验和智慧才能实现。因此,组织的创新从根本上来说是组织全体成员共享知识、有效合作、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而知识管理的目标也就在于建立一种激励知识共享的机制,培养集体创造力,从而有意识地强化知识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渗透、协调和激活作用,使其效用成几何级数递增。只有吸引组织的各个成员积极参与知识的共享,通过他们之间思想不断碰撞而进发出的智慧火花的不断融合,才能最后汇成燎原之势的智慧之火,从而提高组织对环境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最终提高组织创新和集体创造力。

二、推行政府知识管理的必要性

我国目前虽然总体上还处于以工业经济为基础的工业化发展阶段,但知识经济已露端倪,在加入WTO以后,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步伐大大加快,经济知识化水平快速提高,迫切要求政府推行知识管理与之相适应。随着社会上各类信息像潮水一般涌向政府,使信息的提纯和加工变得更复杂,增加了政府为社会提供最为有效的信息知识的难度,就像发洪水时有用的水反而少了一样道理。因此,客观上要求政府去管理知识,用知识去渗透、协调并激活其他生产要素,进而创新知识,最终增强我国政府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增强政府所代表的国家竞争力。公务员之家

在知识经济时代,政府不仅起管理和协调的作用,而且其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职能也日益凸现,也就是说,政府的职能角色正从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一方面,政府部门拥有大量宝贵的信息知识资源;另一方面,个人、企业和社会对获取政府有关的政策法规、各类统计信息、社会保障信息等快捷和透明程度的要求日益提高,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等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对政府部门职能的监督也日益强化。推行知识管理的政府可以胜任知识经济时代的这些新要求,同时也带动了政府外部的知识管理,通过各种信息知识流在政府内部及政府与社会间高速地交互流动,政府成为社会信息知识流的重要枢纽,极大地促进政府的宏观协调能力、服务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基于知识管理的政府管理创新

(一)政府知识管理要求政府业务流程再造

面向知识经济,知识管理赋予政府全新的角色和职能。政府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进行建立在高度集中于计划经济基础上的事事包揽的管理,应该更着重于宏观经济的调控,多管掌舵,少管划桨。部门分立、以审批为中心的政府业务流程完全无法适应政府角色全新定位的需要,按照知识管理的新观念新模式进行政府业务流程再造势在必行。

虽然业务流程再造的初始研究对象是企业,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把业务流程再造应用到政府,已经是一种新的方向。政府业务流程再造不能局限于原有的业务流程,要从根本上打破传统的以审批为中心以手工操作为主的业务流程,细分原有业务流程,把流程划分为基本的业务,剔除不必要的业务,增加与服务功能、知识管理和IT环境相适应的新业务,根据服务功能与知识管理定位和IT环境的需要,来实现业务流程的重新划分与组合。伴随着考察新业务流程的发生、发展和终结,确定、描述、分析、综合整个业务流程,重构与业务流程相匹配的运行机制和组织机构,实现对全过程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使政府的工作流程着眼于整个过程的结果,而不是只注重于某一环节,忽视总体的服务效果。在实施业务流程再造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的围绕服务对每一个工作岗位设立工作规范与考察标准。

(二)政府知识管理要求政府组织层次的扁平化

传统的政府组织是典型的建立在逐级上传下达基础上的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上下级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严重影响政府行政效率的提高。知识管理要求政府组织层次的扁平化,因为一个服务管理型的政府看重的并不是部门或个体能力的凸现,而是越来越依靠政府部门间的协作和部门间学习、交流和沟通。这就要求政府高效管理各类信息知识,通过广泛应用IT手段,提供便捷的沟通方式和广泛的决策支持能力,使政府组织内的沟通与外部的沟通更加快捷简便。同时,关键的一点是政府要做到体现政策法规的透明性,即体现信息知识的共享性从而加速信息在政府中的流动,由此可以增大管理幅度,减少政府组织的中间层次。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组织层次的扁平化,并不意味着政府管理层次的扁平化。这正如一个演员可以在一部影片里同时饰演多个完全不同的角色,演员的数目扁平化了,但角色的数目并没有扁平化。实际上,组织层次与管理层次间并不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尽管政府组织层次减少了,但政府管理层次并没有相应减少,不同的管理层次还是具有严格意义上的不同管理分工。

(三)政府知识管理要求政府建立鼓励成员参与知识传播、共享和创新的机制

政府推行知识管理的首要要求就是要求政府组织成员参与到政府知识传播、共享和创新中,且政府的领导层要把政府工作人员集体知识的共享和创新视为促进政府管理创新的支柱。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工作人员往往为了保持自己利益而隐瞒信息,这不利于政府知识管理的推行。政府应建立一种鼓励组织成员参与集体知识传播、共享和创新的机制,如设立知识主管,其职责在于培育集体创造力和推动知识创新;通过建立可以公开交流知识的政府内部网络和有利于组织成员彼此合作交流的工作方式,引导他们共同分享他们拥有的知识,鼓励他们把信息和他们的知识能力结合起来以创新知识;对于积极参与知识链的成员要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并让更多的人参加到政府一些决策的研讨咨询会上,让他们在会上发表意见,并在会上接受集体的熏陶和教育。与此同时,建立一套相关的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评估制度,并把其和干部职工的选拔任用、职位升降关联起来。除此之外,知识管理尤其要注重精神的激励,领导的作用并不在于后面推动,更重要的是在于前面引导,通过赋予政府组织成员更大的权力和责任,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放手发挥,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并长久地保持参与集体知识创新的积极性,最终通过集体的智慧实现政府的管理创新。

(四)政府知识管理要求政府加强业务培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人才的培养

政府的知识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要有效地推行知识管理,就要高度重视拥有和培育大量新型的知识人才。人才是政府组织的核tl,竞争力所在。因此,政府要加强各级管理、技术成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知识管理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培育大批新型的知识人才并把他们尽快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里,保证政府知识管理具有足够的人才支撑。这是当前政府推行知识管理的具有基础性的现实问题,不认真予以解决,知识管理无从谈起。反过来,政府工作人员通过不断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并把它转化为自身工作的力量,让知识真正成为政府的重要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最终使政府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这是知识管理作为学习型组织特征的内在要求。

(五)政府知识管理要求政府发展信息部门、寻求思想库的支持,作出符合效益原则的决策

在知识经济时代政府知识管理的内容中,知识的获取、表示、应用和创新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成为其重心,这样就凸现出政府信息部门的重要性。政府应大力发展内部信息部门,通过其对社会信息部门提供的各类信息的及时加工与传递,可以快速地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支持。这是政府内部知识管理的重要一环。

为了得到更好的决策支持,政府还应该寻求外部的思想库的支持,他们一般是社会组织,而不是政府部门。因为思想库拥有更多的研究和创新空间,使得他们能从更客观更科学的角度给政府的决策提供多种决策方案和解决方法,促进政府作出更符合效益原则的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强调一个效益的理念,因为这是目前很多政府决策所不够重视的地方。它实际是强调政府的决策要从以往过分注重投入的观念转向注重产出的观念。知识经济也是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政府虽然不是追求利润的企业,但在政府决策中引入企业精神,可以使决策做到注重产出、注重效益,真正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从而提高政府的效益。美国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由于采取这样的做法而大大降低了政府的财政支出,值得我们借鉴。

(六)政府知识管理要求政府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电子政府

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都在进行政府的信息化建设。而信息化的本质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将知识、信息资源挖掘并用来增强组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一个动态过程。因此,加快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建设电子政府是政府推行知识管理的重要基础。

政府应广泛采用信息技术改造政府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对政府知识资源的管理和开发,为政府行政人员提供可共享的知识资源和决策依据。而建设电子政府就是政府通过信息化打破原政府部门之间的界限,构建一个全面电子化的虚拟政府,使人们可从不同的渠道共享政府的各种政策信息和服务,并使政府部门之间及政府与社会之间通过电子化渠道进行沟通。通过建设电子政府,借助因特网强大的信息知识收集和传播、共享的能力,又用有集中控制和防火墙等安全保护的政府内联网和物理独立的政府机要网相配合,将大大增强政府的知识管理能力。

政府应大力开展办公自动化。政府政务过程中的工作流及嵌入其中的信息流的自动化,使得政府知识资源的获取和共享快捷简便。要注意的是,办公自动化的开展也要以提高效益为中心,而不仅仅是依靠技术设备的配置,关键还是要依靠管理理论、管理思想的创新;因此反过来,知识管理的推行对政府办公自动化效益的提高也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办公自动化的实行,政府应尽快构建政府的知识管理平台。该平台的核心就在于政府内部的政务知识库,且该库通过智能接口与知识管理系统相连。对于显性知识,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和软件系统把它表示出来,而对于隐性知识,则要利用知识挖掘、知识显化和知识提炼这三类不同的知识发现方法才能表示出来,并通过对其的优化,成为知识库里可共享的知识资源。知识管理系统作为管理政府所拥有的知识资源的集成系统,是知识、人员、机构、规程、技术和设备等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按其功能还可分为三个层次:知识资源管理子系统、以知识为基础的各个业务要素和活动管理子系统和知识创新管理子系统。限于篇幅,这里不再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