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24 08:23:18

企业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问题及策略

所谓的精细化管理是围绕着“精细化”三个字开展的财务管理活动,值得是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时要植入精细化的管理概念,帮助企业转向科学性、规范性与全面性的方向发展。在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企业要兼顾经济利益与财务风险两方面,用科学的财务管理方式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近年来,财务精细化管理也成为了很多企业所追求的方向与发展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不断的探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及改进措施。

一、新时期背景下企业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识不强。企业内部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识不强主要体现在大部分的中小型企业中,这主要还是因为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不是特别的完善,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时候,其还不具备能够完全的抵御能力,很容易受到侵害从而导致自身的经济损失。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部分的企业还是盲目的坚持落后、传统的管理观念,并没有彻底的意识到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因此这样落后的思想观念也直接使得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得不到根本落实。(二)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我们都知道,任何一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执行人员的能力,信息技术的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财务管理的工作显得更加的重要。信息化社会使得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被应用到了财务管理的工作中,特别是当下很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但是大部分的还没有意识到人工智能会逐步取代部分人工,这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虽说是人工智能,但是人工智能还是需要人为的进行操作,因此相关管理人员要尽可能的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精细化管理的进程。(三)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社会的不断使得现在企业内部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其内部的经济体制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因此这样的背景需要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活动的时候优化自身的工作制度。但是受到长期传统管理制度的影响,大部分的企业都没有做到成熟化的精细化管理,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不及时,其交接功能也是存在很大的问题,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业绩。

二、新时期背景下企业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的改进策略

(一)及时的转变财务管理的相关意识。大部分的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还是存在比较落后的情况,在新时期,只有企业内部的相关领导、基层的财务管理人员充分的意识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才能真正的进行全方位的经济改制,只有相关人员及时的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因此,相关的财务人员要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在企业内部开展精细化的管理,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例如,早在2012年,蒙牛联合AMT启动了高效财务共享体系的建设,历时2年多时间,成功打造了全集团“网上费用报销管理平台”,并全面实施推广,有效的控制财务风险和提升运营效率,为实现财务共享中心奠定基础。(二)建立并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的良好发展一定离不开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的支持,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前提,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保障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顺利进行。首先,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制度需要企业从上到下的人员都能意识到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规范化的财务管理制度,不仅是约束财务人员的制度,更是精确的明白各个部门职责所在的制度。(三)创建一支优秀的财务管理团队。精细化财务管理对财务管理相关人员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施也离不开财务管理人员的参与,这就需要企业内部定期的对所有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方法与工作内容都进行全面的革新,主要的重点就在促使这部分人员掌握更加先进的财务管理的方法,只有才能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很好的被实施。一支优秀的财务管理队伍是当代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根本前提。(四)创新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框架。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内容是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从全企业的整体控制出发,对内部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制进行不断的细化与调整,对内部的各项成本与开支做出详细的管理,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内部资源的浪费。此外,相关人员还要根据企业外部的市场环境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管理,加强内部成本的核算力度,有效的对内部各个环节进行有力的监控与管理,这样也能进一步控制企业内部的成本,保障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实现有效的企业内部管理。例如,中兴的精细化管理的每个环节中都贯穿了“粗心的人员不得重用”“细致严谨的作风”“持之以恒的精神”“勤俭持家的精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等新地人必备的管理要素。这些要素看似简单,却是推进精细化的关键,直接为公司节省了每一分钱,创造了价值。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水平都在不断的提升,不管是行政单位还是其他规模的各个企业,都应该在经济改制的浪潮中站稳脚跟。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于各个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的发现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并对这样的漏洞进行弥补,并且还可以为财务工作人员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来源,达到提升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目的,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唐寅吉.新时期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9(08):68-69.

[2]郭杨.新时期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08):199-200.

[3]曹俊.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J].传播力研究,2019,3(17):62.

[4]赵先念.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策略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01):245.

作者:杨斓 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