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和措施

时间:2022-12-23 08:54:35

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和措施

摘要:针对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首先明确风险防范与应对的重要性,树立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其次总结影响因素,提出完善医院信息化管理防范系统、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全面落实内部管理、完善财务预警机制4点应对措施,为今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疗改革;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医疗改革的深入落实,医院财务风险防范成为工作中的要点。因为医院本身比较复杂,管理影响因素较多,如果财务管理防范工作不到位便会带来财务风险。所以,加强财务管理防范意识、制定可行的风险应对措施十分重要。但在实际财务管理过程中,医院财务管理培训不够深入、管理手段需要创新等问题的存在,都可能引发财务风险,必须要明确医改基本要求,积极应对财务风险。

一、医院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意义

(一)提升医院决策水平。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加强风险防范,树立财务管理风险防范观念,有利于加强财务决策的合理性,以免因为决策没有充分考虑现状而引发风险。积极防范财务管理风险,可以及时发现财务问题,提前预测财务风险,提升医院的决策水平。(二)加强财务管理能力。医院作为事业单位,主要接受政府监管部门管理,并且由其负责财务管理监督。防范财务管理风险,可以及时采取可行的规避措施,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提高财务管理规范性,加强财务管理能力。

二、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影响因素

(一)环境因素。经济的发展对群众的生活水平带来直观的影响,同时也为医院这一类医疗机构提出严格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医院则要加强对服务体系的关注,严格落实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工作。如今医患纠纷成为医疗领域广泛关注的问题,为医院的运营与发展带来诸多影响,这也是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影响因素。(二)医院内部因素。医院内部的个别医务人员缺乏积极的服务态度与观念,影响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同时也反映出医院管理与服务体系中的不足之处,需要结合目前发展现状与医改要求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最佳治疗服务。如此一来,患者会提高对于医院的信任感,选择到医院就诊,保证医院正常运转的同时,也从根本上防范了财务管理风险。从财务管理人员角度分析,一些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缺乏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出现财务风险时,无法深入、准确的加以分析、控制,扩大风险的影响范围。(三)资金因素。一些公立医院所采用的财务筹资模式过于单一,很多医院为了能够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始应用一些新技术与器械,但是现有资金不足,依赖于银行贷款获取资金。如此一来,医院负债增加,若负债比例超出可承担范畴,便会引发偿债风险。同时,内部投资是否合理也是财务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个别医院内部的大型设备投资没有提前分析其可行性,只是盲目投资,导致过多资产闲置,无法发挥其作用,也占用医院库存,延长资金回收周期。

三、医院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

(一)完善医院信息化管理防范系统。防范与应对财务风险,要有完善的信息化管理防范系统。其一,制定统一的财务业务管理系统,保证医院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能够真正实现信息共享,从而起到规避信息不畅通的作用。通过这一系统,也可以对财务与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督。其二,做好防微杜渐工作,定期检查、维护防范,纠正错误的财务信息,提前评估财务风险,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财务管理可能会面临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降低财务风险系数。(二)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医院内部的个别财务管理人员缺少风险防范观念,财务风险评估不及时,对于风险的认知也比较片面。所以,医院要组织所有财务人员参与培训,树立财务风险防范观念,并且在培训的过程中掌握更多先进管理方法,提升个人的业务水平。一方面要具备扎实的财务管理知识,另一方面则要将掌握的知识、方法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应用。(三)全面落实内部管理。医院建设、可持续发展与所有工作人员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防范财务管理风险一方面属于财务管理人员职责范畴,另一方面也是医院内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作为医疗服务人员都要为此而努力,加强所有医务人员财务防范意识。那么,这就需要在医院内部全面落实内部管理,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解决医患矛盾,从源头上规避财务风险。(四)完善财务预警机制。医院中的财务预警机制十分重要,财务工作管理期间要通过该机制监督财务系统,采用有效的方法预测财务风险,避免风险的发生。同时,针对各项医疗经营与投资活动,需要充分落实预算编制,配置财务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考核,提高医院经营活动协调性。对于医院存货、应收医疗款项,需要加大管理力度。尤其是物资采购、库存管理、物资购置方案编制等工作,避免价格变化带来的财务风险。往来账对账、核销等工作要深入展开,有效杜绝呆账、坏账等不良问题,提高资金使用合理性,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综上所述,在医疗改革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为了有效规避财务风险,需要以医院发展现状为前提总结财务管理影响因素,制定针对性的应对方案。不仅可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还能够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范晨.新医改背景下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9(26):52+54.

[2]陈颂坡.财务分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及方式探讨[J].财会学习,2019(26):14-15.

[3]张阳.浅析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J].中国集体经济,2019(27):158-159.

作者:张芹 单位:重庆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