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中业财融合研究

时间:2022-11-06 09:34:19

企业财务管理中业财融合研究

摘要:多元市场环境下,企业面临转型,其发展呈现集团化和精细化特征。该过程中离不开业财融合,本文简要论述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财融合的作用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策略和方法,以期进一步发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财务管理;业财融合;绩效考核

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转型过程中,会面临业财融合问题,但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桎梏,很难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这使得业财融合难度增加。财务部门要结合企业运营发展背景及财务管理工作要求,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研究和认识,为后续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一、企业财务管理中业财融合作用

业财融合在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适用性强,把现代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充分结合起来,不仅能够保障企业经营质量,减少员工日常工作压力和负担,还能够使企业经营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实现利润最大化。业财融合背景下,财务、业务人员共同收集、整理财务数据,提出创新性决策,并对企业内部各类财务风险加以控制,使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效规避各类风险,实现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共同提高[1]。

二、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财融合问题

(一)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难以融合。尽管业财融合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重要帮助,对促进企业财务和业务活动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但财务、业务部门相对比较独立,二者工作内容、性质等存在差异,在工作上容易出现分歧。财务部门需灵活把控企业成本、收入、支出、利润等各项指标,始终把成本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业务部门则更关注业绩,资金回笼、销售额等问题,对业务成本重视度不足。因关注点分歧,协作难度大,又无科学的制度和畅通的沟通渠道,导致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难以融合。(二)财务人员职能有待转型。现阶段,我国财务人员数量庞大,但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其中,高端管理型财务人员严重缺乏,大多数财务从业者仅掌握基础的财务会计知识,没有认识到团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不了解团队管理工作技巧。倘若财务、业务部门融合,财务人员要参与其中,转型升级,方能适应新型职业、岗位要求[2],这对财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三)业务、财务部门绩效考核机制不健全。一些企业虽然融合了业务、财务部门,但并没有制定与之相对应的绩效考核制度,或者该制度存在漏洞,导致部分员工的日常工作积极性普遍偏低。举例而言,无论业务费用,还是成本预估,这类数据呈现方式都是财务部数据,尽管业务部门参与度比较高,但其作用往往被忽略,很少受到上级部门关注,容易挫伤工作积极性,使财务管理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财融合应对策略

(一)发挥管理层作用,促进业财融合。受以往管理观念和方法制约,当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刚融合时会出现一段磨合期。这期间,两个部门工作人员配合度相对比较低,甚至会出现相互排斥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管理层要对二者进行主导,向两个部门普及业财融合的价值和优势,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安排两个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学习,相互沟通,为业财融合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还要以企业领导为主导,增强两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以预算管控小组形式,共同与运营、营销、人力资源部门等进行沟通、信息互动等,通过有效分析企业内部各类信息,合理完整填写预算管控表格,用于对预算执行过程具体情况等进行监控。科学划分各部门、岗位员工责任,为企业内部各项业务开展提供便利。(二)实现财务工作人员转型升级。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本相互独立,把二者融合起来之后,财务管理人员除了继续负责以往财务工作之外,还要提高各项工作参与度,与业务部门相互配合,给予相应的业务指导。该背景下,企业要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使其转变为复合型人才,适应企业财务、业务融合需要,为业务、财务部门融合提供帮助。除此之外,还要将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应用到企业业务活动中,科学分析、预测各类业务活动,使其能够顺利进行,在两个部门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互动渠道,并进行数据信息资源分享。从预算、资金、成本管理等各小组,优选业务骨干,形成专业业财融合团队,增强人员之间的配合度,为业财融合及各项工作管理奠定良好基础。以某企业为例,其专门成立业财融合队伍,在该过程中,纳入营销资源管理、销售服务,安排财务人员采用市场转移定价法,以细化核算的方式,灵活掌握各类业务、财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3]。(三)完善业财融合考核制度。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人才竞争激烈。绩效考核机制为业财融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该过程中不可或缺。具体工作实践中,要把绩效目标和经营预算融合起来,依据经营预算细化管理模式和要求,层层分解绩效考核目标,加以落实,确保绩效指标更加科学、合理。同时,还要细化工作考核标准,把考核标准和业务实际联合起来,确保考核机制更加完善。通过这种方式,保障企业员工利益,使其在业财融合工作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实现财务、业务部门之间的整合,确保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业财融合对现代企业管理工作及业务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该项工作实施过程复杂,融合过程中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管理部门参与其中,加以解决,使两个部门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内互相磨合、适应,增强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配合度。该背景下,要充分发挥管理层作用,促进业财融合,实现财务工作人员转型升级,并对业财融合考核制度加以完善,推进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组合管理统筹优化。

参考文献:

[1]刘嘉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财融合问题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34-35.

[2]辛勤.业财融合问题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分析[J].中国商论,2017(6):109-110.

[3]苏波.对企业财务管理中业财融合的一些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8):80-80.

作者:徐荣荣 单位:山东君道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