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的内控制度

时间:2022-07-07 08:49:28

企业财务管理的内控制度

摘要:一个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优质的房展等内容,如果一个公司想要更好地去发展那么就需要有一个较强的经济体系。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要把财务管理部门相关规范制度的构建进行全方位的强化,而且在这基础上去增强相关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从而使得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从而让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确保资金的运作能在一个安全和完整的体系进行,从而让公司的资金能够达到合理分配、合理使用的目的,使得公司的经济利益能达到最大化,让公司得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关键词:实行;公司财务管理;监控规范;思考

目前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状况下,国内所有的市场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公司在开展财务管理内部监控工作是,实施工作时难度较大,特别是在体系建设上的问题比较明显,对公司财务管理监控力和水准都有不好的影响,公司在发展期间同时也有一定的经济风险,如果想对现有的状况进行改进,就需要增强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的建立。

1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的现有情况

第一,在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建立期间,需要去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想结合,因为在某些方面的革新没有做得更好的案例可以进行参考,所以在运作期间就缺乏很好的指导和规范。因为大多内部监控体系在构建中大部分是由财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个人观念,从而引起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在构建时没有较好地去运用相关的规范知识,从而使得整个体系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因为在公司中财务人员常常都是没有通过很好的财务培训就进行了任职,而且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在临岗期,在工作的后期很有可能会发展调职的情况发生,从而使得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建立的效果不能达到最好。第二,在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建立期间,有着优质的财务管理内部监控意识是比较关键的内容。如果和目前的情况相互结合,可以很好地发现,大部分公司自身的财务管理内部监控意识都不是很强,当中最为突出的两点:(1)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自身对内部监控体系的建立不是很看重,在开展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时不够积极。(2)相关人员对公司资金的运作上没有很好的监控意识,当中存在着没有经过审核就进行资金分配的现象,有着此类问题的存在,会给公司带来较大财务管理问题。

2公司财务管理中内部监控体系建立的建议

2.1增强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能力。必须把财务管理和内部监控体系之间进行明确的划分,与此同时构建一个有着专业知识的监控部门。在实行期间,依据公司当前的需求,对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调配,必须要去选择当中工作力较强和有责任心的监控人员,必须要求相关的人员把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的理念和相关规定作为工作的基础,而且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依据规范的操作每一个财务申请进行严格的审核。然后,当公司在实行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时,就需要相关的审核人员用审核报告的方式,把财务管理内部监控工作期间全方位地体现出来,并且能把当中有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高效的解决,与此同时做好相关的记录。2.2构建一个优质的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环境。公司领导层在公司发展的期间需要重视员工们的思想教育工作,从而使得公司员工们能很好地知道财务管理内部监控工作的关键性,协助公司员工构建一个很好的个人价值观和个人道德观,从而达到提高公司员工个人素养的目的,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也有利于员工们在工作时态度的改善,从而给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建立起一个较好的运作空间。与此同时还需要构建一个制度较为完好的劳动资源管理部门,依据公司发展方向进行有效合理的工作分配和岗位分配,把公司人员进行调配优化,依据公司员工当前的情况把公司员工分配到较为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去,从而让公司员工的潜在能力得到较好的发挥,也可以给公司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确保相关专业人员能源源不断地加入其中。2.3组建公司财务内部监控风险评定体系。风险评定是公司财务管理当中较为关键的事项,保证风险评估体系的完好性,是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组建当中比较重要的内容。在公司开展财务管理内部监控工作,是必须要伴随社会的发展来发展,不停地增强公司财务数据体系的建立,从而提高财务数据记录的精准度,从而让公司财务数据的统计工作的整体效率达到很高的标准,在有成效的统计期间,呈现出财务数据的完好性和真实性等优点,这样能够在开展财务风险评定工作期间提高很好的数据支持,与此同时也可以让公司本身的优点和发展的目标等众多内容进行相互的结合,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评定工作流程,构建一个有科学性合理性的风险评定体系,可以对公司财务风险评定的工作给出相应的评定标准。在公司发展期间,公司财务管理内部监控和相关数据进行验证和审核时,可以第一时间地发现公司财务上的问题,而且运用较为高效的解决方案,从而让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3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的相关特点

3.1公司会计和审核制度。相关公司有着一定的服务性质,但是在基础上来看,公司还是一个以营利为目标,但是财务管理部门也是公司中较为核心的存在,并且在公司当中触及任何资金的使用是和财务管理部门有着较为重要的联系,与此同时,也需要把相关的资金分配工作做好。在公司当中,业务的量和业务的类型都是较多的,在这种状况下,就必须要在公司内给出一个较为适合公司资金使用审核体系。让业务的流程有着更高的标准、对相应的数据统计体系进行革新,让财务管理出现问题的几率降到最低,避免出现严重的财务风险发生。3.2内部管理体系。在开展内部体系的管理当中,必须要结合财务管理的发展把相关的财务分析进行合理的评定。并且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在不断的增加,公司面对的竞争也随之在增强。特别是在管理工作这方面,在实行内部管理工作期间,必须要去完善相关的制度,还需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这些都是直接同公司利益形成关联的。并且,当内部监控体系不能得到很好的规范,也会在最大程度上对财务审核的工作质量造成影响,从而使得财务审核工作不能达到预期的工效果。

4财务管理内部监控体系中的问题

(1)内部监控体系的不完善,在内部监控上的力度不够,缺少有成效的监控方案。在目前的众多公司中,都没有这相应的内部监控体系,也没有相关的监管方案。并且目前有相关监控能力的公司中,但是在管理能力方面没有进一步的提升。在快速发展期间,过分的寻求公司的利益,从而没有去把后期的服务做到位,从而引起了管理方面能力不足的问题发生。此类问题也是因为相关能力不足造成的,与此同时,如果想把内部把控工作做的更高那么就需要把相关的工作能力进行提升。相比较那些中小型公司来讲,内部把控体系有着较大的缺陷。特别是在体系的构建期间,根本没有从规划方面去积极地去看待财务风险,最后使得内部把控体系的构建不能达到预期的标准。(2)内部把控体系和公司革新的步调不统一,在当前社会发展的速度是相当快的,每一个行业间的竞争同样是相当激烈的。伴随目前网络的高速发展,公司必须进行整体的革新,这样才能很好地去适应现在的社会环境。因为在构建内部把控体系上,还有着较大的困难。虽然一部分的公司做好了公司革新的工作,因为没有对内部把控体系进行革新,从而让内部把控体系和公司革新的步调不同,从而使得公司的内部把控制度有着较大的隐患,最后让内部把控体系的建设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3)公司的正常运行是一个较为繁杂的工作,如果需要此类工作能够很好的进行,就需要确保合理的授权。在目前,当前社会严重贪污的经济案例也是比较多的,其中相关的企业就是因为授权不合理,造成了权利的滥用,使得贪污现象层出不穷。

5公司财务管理内部把控体系的运用

5.1改进内部把控体系。在目前这个数据化的社会现状下,内部把控体系的改进能很好让公司在市场的竞争中有着较高的竞争能力在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当前体系的构建中,必须要对财务管理的工作现状进行深度的解析,从而使体系能够得到很好的运用,做好财务审核的初步管理。在整个管理体系当中,通常有三种类别:(1)业务开展前的把控体系,当中比较关键的是对每一个资金申请报告进行详细的审核和评定。(2)在业务的中期对市场的把控,因为市场有着较多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在市场进行财务审核期间需要使用内部把控体系来减小公司承担财务风险的几率,从而让财务管理等能力得到较高的提升。(3)对整个资金流动数据进行汇总,然后在进行审查,做到财务的全方面管理,从而去增强内部把控能力和相关人员的工作效率。5.2增强内部把控工作和资金流动的审核工作。在一个公司当中,把内部财务把控工作做好是至关重要的。在开展管理工作期间,往往都需要做好人员分配的相关工作,也需要做好业务相关流程的标准性,从而在开展业务工作的期间,能够很好地去按照相关的操作标准,并且让业务工作的流程更加的完善。有关工作人员的分工,应该去确保每一个工作人员的相关能力得到合理的运用,明确每一个员工的工作岗位,还有自身的本职工作,还有相关的工作权限,防止不利的事情发生,从而让相关工作的质量得到较好的保障。内部把控体系是公司财务风险安全性的一个风向标,把相关的内部把控工作做到最好,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去确保公司利益不受到损失。从而让内部把控得到合理的运用,实现相关制度的科学性。

6结语

目前,国内的公司财务监控体系最为关键性的问题呈现在财务管理风险等方面,财务管理在内部把控体系中的运用是相当关键的,这样可以让相关的体系能够得到科学规范化的运用。在进行体系制定期间,必须要先去了解内部把控体系的特性,实用众多不一样的方案去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整体上的工作质量优化,并且增强资金流动审核的工作,去实现内部把控体系的核心内容能很好的去为公司服务,从而去增强公司的各项能力水平,增强公司的财务风险把控能力,财务内部监控没有管理和决策这两类的内容。为了很好地去对此类现状进行完善,就需要公司的领导层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必须和公司发展和当前的情况进行相互的结合,从而增强公司财务内部监控的力度,让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蓝鹂.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财务内控体系研究[D].重庆大学,2008.

[2]郭龙增.建造合同准则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1.

[3]王书佳.新时期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及财务风险规避研究[J].财会学习,2017(8).

[4]戴彩英.新时期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及财务风险规避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

[5]蒋冰.企业财务管理下内控制度的建设以及规避财务风险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

作者:李艳 单位:得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