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全面预算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9:20:29

企业全面预算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现代化企业管理中心,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段,通过具体的数据对企业的经营状况的总结,合理的对企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改善,以此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为此企业的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对其财务状况有着直接影响,决定了企业的成功与否。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展开,对企业财务人员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为此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自身素质和技术能力,以保障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全面预算;素质

一、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指企业管理者在分配和考核企业内部单位、部门的各种资源时,选择合适的方法,协调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加速企业实现既定的营业目标。企业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的模式意义非凡。如今,不少颇具规模的企业通过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强化,以此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是在预算方式下,细化企业的经营目标以及固定资产的配置,促进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以此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及战略规划。全面预算管理约束着企业包括销售、生产、采购、研发以及人力资源等所有部门的经济活动。特别是近些年来,全面预算管理成为了集团企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某一时期,企业为了某一目标和规模的实现,往往需要根据财务人员的全面财务预算为企业各部门的发展做出正确的经济决策。

二、全面预算管理对财务人员的要求

(一)财务人员文化素质水平需要提升。企业发展中,不少财务人员缺乏较高的文化素质水平,缺乏先进的管理思想和观念,从而对企业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和运用都存在着一定的约束。任何行动都需要以理念为指导思想,强化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就需要有着更为先进的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另外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并没有为全面预算管理设置合理的评估准则,不少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也没有及时的预测和控制企业财务风险,无法使企业完成其管理目标。企业可以通过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及教育来提升其素质,定期的对其绩效进行考察,建立奖惩制度,使他们能够自觉的认识到增强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使其文化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强化专业能力,及时的抓住企业最新财务信息,以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通过管理观念的提高,掌握最新的管理制度及手段,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展开。(二)工作效率需要得到提高。现代社会的发展下,企业为提升员工的工作实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现代科技迅速发展,信息化的普及更加广泛的社会中,互联网的运用也更加广泛,为此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在对互联网知识进行充分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采用合适的使用方法,有效的传递财务资源,共享财务信息,保证企业各个部门能够准确、迅速的获得更加精准的会计信息,以较高的效率为工作提供更多的保障。(三)需要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企业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也涉及到较多的学科,譬如会计学及管理学、税法及经济法、尤其如今信息化的迅速发展,计算机技术也显得更加重要。当前的财务人员虽然对计算机知识有着一定的掌握,也参加了财务培训,然而力度不够,缺乏较多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当前企业缺乏复合型的有用人才,不少财务人员虽然有着较高的职称,却没有掌握足够的专业技术。另外不少财务人员并没有在会计继续教育中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知识进行更为充分的了解,企业在其他培训中也缺少了关于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知识以及具体的全面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知识的培训。(四)创新精神的必要性。现代化社会市场下,创新精神是不可缺少的。于财务人员而言,面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要求,财务人员的管理也需要具备相应的创新性。譬如对新的财务软件的开发,使其在拥有的账目登录、核算以及统计的基础运用方面,适当的增加价值链管理中的预算、决策、成本以及资金管理,并加以具体的运用。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树立全新的管理理念,转变财务工作模式及管理手段,在对互联网以及财务软件的充分利用下应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要求。

三、有效发挥全面预算管理中财务人员作用的策略

在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中,财务人员的工作已不再是简单的账目登记和录入等,而需要不断的参与企业具体业务,为企业领导层及各业务部门的决策提供支持。并通过财务数据发现企业制度、流程和管理的问题,指导业务部门做得更好。因而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财务人员所拥有的不仅仅是政治、业务素质,更需要完成角色的转变,将更多的目光放在战略发展方面,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站稳脚跟,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第一,遵守职业操守,做到实事求是。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中,具有真实性、准确性的财务信息和数据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命脉,财务人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便是实事求是。宣传的正确性直接体现在可靠的信息来源,真实的信息内容,明确的宣传意图以及公开的宣传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不能够编造虚假的会计信息,也不可以个人的喜好,对信息进行隐瞒和删减。若财务人员已然丧失了应有的职业道德,将无法对财务信息进行公正的处理。如此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中所做的工作就会失去真实性,以此导致错误的信息,导致了各种资源的浪费。第二,培养更强的学习能力。随着会计准则不断地与国际标准趋同,以及行业的迅速发展,中国会计准则也必然迎来进一步的改革。为此,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只有掌握更多的财务知识,扩展企业业务知识面,不断地接触、学习新知识,从而促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以此保证预算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对其把握更加的精确,以此符合国际、国内的各项标准,以此分别从横向和纵向对预算结果进行更为明确的比较,发现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方案及时的进行修改,以减少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成本和损失。第三,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积极主动的引导其他部门对内部控制流程进行学习,对财务思维和知识进行学习,努力做到“变革引擎”,避免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不必要纷争的出现,解除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障碍,为其进行有效的策划。第四,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十分庞大,涉及到的领域更为广泛,有着较多的构成要素,其顺利展开是一个持久战,有着相当多的工作量和极大地难度。为此企业财务人员必须拥有足够强的团结合作意识,不可单独一个人进行业务展开,为此需要增强各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做一个全面的专业人才。

四、结论

企业管理系统中,全面预算管理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更好的符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要求,企业应该在管理中对财务以及现代管理的相关知识有着更为透彻的掌握和灵活的运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财务人员为执行者,为此需和其他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合理的分配、控制以及考核相关部门的财务、非财务资源。由此可见,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财务人员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需要在全面预算管理的要求下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实现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使企业其他的经济活动符合全年预算管理的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潘小玲.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人员素质提升研究[J].企业导报,2012(08).

[2]卞国飞.现代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的几点必备要求[J].现代经济信息,2013(01).

[3]佟成生.中国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国企业财务人员的调查问卷分析[J].会计研究,2014(09).

[4]丁铁成.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特点及其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04).

[5]王晓元.新形势下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素质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6(01).

[6]李芳.财务人员如何转型成财务管理人员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6(04).

作者:裴立之 单位: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