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财务管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01-17 10:11:20

医院会计财务管理制度研究

一、医院财务与会计工作中存在的缺陷

(一)缺少科学合理的财务核算制度。传统的会计体系中,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合理性,对固定资金的核查制度并不规范,造成医院资金上的漏洞,应遵循新会计规范中的内容,建立科学合理的资产基金核算机制。从划分收益与支出资本出发,更加科学地对固定资金进行核算。医院固定支出资金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对于医疗的支出和对于药品的支出;对于固定支出的资本,医院需要遵循新会计规范的内容,由专人整理在案,增加会计制度实用性,减少传统会计体系的弊端,对医院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核算与管理。(二)缺少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机制。医院在财务管理上的范围非常广,不仅包括管理组织的支出,还包括在医疗与管理组织中用于服务的支出以及借贷利息,管理费用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织部分,作用于药品生产和经营销售、医院的服务等环节,充分体现了医院的经济收益状况。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体系中,对于成本的核算工作无法达到理想的结果,但由于这些支出没有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和管理,而是统一核算,使得成本管理和核算机制不够科学、合理,从而影响了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三)缺乏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根源在于之前的计划经济影响,使得医院在职权上划分缺乏明确性,并且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大错误,导致财务管理工作错综复杂,此外,缺乏对于工作的合理分配,导致了医院在财务管理方面工作效率的低下,如果出了事故或者事情就互相推诿,导致了医院经济效益难以得到提升,无法营造良好的业务环境。

二、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应当不断更新以及调整医院财务管理的理念。从初始阶段到实施阶段,再到后期落实与调整阶段,都要遵循新会计规范,贯彻落实新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兼顾,不断创新与完善医院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要从观念上出发,及时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调整发展经营的目标,从思想上改变医院内部财务管理工作,推动制定合理的财务会计机制。这就需要加大思想宣传工作,对医院的人员传播新型工作观念,尤其是需要转变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让员工树立财务工作具备重要性的意识,让员工为财务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医院的新制度实施之前的准备工作需要做好。医院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和发展,必须要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尤其是在初始阶段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对于医院来说,最重要的是将新旧会计机制有效结合,实现新制度的科学合理过渡,尽快贯彻实施新的会计规范。首先,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进行系统性管理,核查账目与报表是否存在某些纰漏,及时发现未处理的问题进行记录,遵循会计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准则,对一些估计与政策方面的内容进行评估。其次,必须认真核查财务管理中记录的信息和数据,检查技术方面有无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就及时更改存在的错误。对于会计数据问题,要根据财务工作的内容,从大局出发,进行合理地更改、调整。对于工作中出现的疑问,必须按照新会计规范的要求进行处理,确保新制度在初始阶段就能够顺利实施。(三)建立新的制度,规范当前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新制度是在原有基础上,对会计的工作和职责等规范内容进一步地更新和升级,医院的财务管理机制正是遵循新会计规范来展开,对自身存在的缺陷与不足进行调整与改善,增强其财务管理能力,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着重关注全局的财务理念,新会计制度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新会计规范的“新”主要在于更加合理和科学,不同于传统会计规定,将以往有差异性的项目和条例内容着重对比,进行详细的讲解,阐述其更新的缘由以及如何做到更合理更科学的管理财务与成本预算,为医院的职务配置和人员分工提供详细的理论依据,尤其是在医院各个组织的管理层与个体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划分,明确各自的职责与权利,确立了重大事件进行审批报告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不同岗位的绩效评估与考察体系,此外,根据医院的具体绩效制定合理的奖惩机制,从而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其中,最重要的是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强新会计制度的实用性,有效促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使医院健康快速发展有必要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切实做好财务会计的工作。应当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做好新制度实施之前的准备工作以及规范当前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姜娅.行政事业单位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的财务管理工作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05:226.

[2]李雪晴.浅谈新医院会计制度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255.

[3]程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好医院会计工作[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5:49-50.

[4]刘洪茵.试论如何在新会计制度下做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J].商,2014,16:104.

作者:綦丰顺 张海燕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