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07 10:07:43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分析

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所存在的弊端

(一)企业预算执行结果缺少有效的反馈信息。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的管理重点已经放在财务预算的编制以及实施上面,然而在该模式中并没有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结果,也就是说该模式并没有对财务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就没有对实施结果进行有效的反馈。实际上,只是针对企业的财务预算来看,整个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以及实时控制是最最缺乏的。目前的这种预算管理模式的水平极易致使企业在支出项目是否正确的审计是十分严格的,其不但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以及人力,而且还需要依靠以往预算过程的结果来进行探析。由于预算的执行结果缺乏科学的引导以及管控,某些公司尽管制定了一套业绩考核但是并没有充分的与预算的执行结果形成紧密的联系。这是企业管理层为了考虑平衡,防止在进行预算结果与绩效挂钩后出现极端的现象,如某些员工预算执行的好最终绩效非常高,而相反某些员工绩效十分低。会打击这部分员工的积极性。(二)企业预算编制中支出管控较难。当下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的实施过程中,某些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某些部门通常会采用各种形式来避免支出控制,同时用某些手段扩大并且追加自己的预算,以此来达到取得更多项目经费的目的,这时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作用。另外,企业财务部门尽管掌握着财政大权,但是其在对预算的获取以及使用、追加上面通常处于被动的地位,因为其有着合理的追加预算的理由,一旦财政部门不进行预算追加将会在企业中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

二、如何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的质量以及创新

(一)运用控制论构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目前从我国企业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企业迫切需要运用适当的理论对财务预算管理模式进行适当的构建,依据控制论中的反馈控制为重点,再通过前馈控制以及实时控制辅助从而形成的控制模式下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才是极为科学合理的。其具体环节涵盖了预算编制控制标准、预算执行结果、预算反馈控制,前面两个环节属于预算前馈控制,可以对其采取预算现场控制,而后者就是考核以及评估。企业通过上述模式构建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才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准。(二)前馈控制的引入。上文已经提到前馈控制,其具体操作方式就是在预算执行之前引入前馈控制,利用各种预算管理制度,并且对企业的各个预算进行更加有效科学的规划分类,同时制定相关的预算指标以及控制监督的方式。要想企业充分的利用前馈控制就需要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需要管理层对其进行规划,充分与各个下属部门的实际状况相结合;其次就是要对制定的备选方案进行一定的挑选以及研究,从中选择出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同时针对该方案制定备选方案;最后就是依照管理层所提出的要求不断的修改以及完善,这样才能确保该方案的实施符合企业的基本情况。例如在应收账款方面,要想进行前馈控制需要如下措施,一是合理评估客户的资信程度,同时制定相应的信用政策;二是要对财务数据的核算精确翔实。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从各个方面来选出优质客户,从而确保应收账款的安全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全球经济的不断的发展,其经济竞争愈加剧烈,企业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强化自身的竞争能力。例如加强预算管理从而达到降低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的目的,其就成为了企业提升自身竞争能力的有效方式。笔者依据多年从业经验,研究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一定的优化措施,希望能对相关人士有所帮助。

作者:冯英 单位:西南油气田公司财务处

参考文献:

[1]陈伟平.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9):69-70

[2]王禹.浅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及其风险控制[J].消费导刊,2016(2)

[3]李朝霞.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