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监督体系构建

时间:2022-05-05 04:10:49

企业财务管理监督体系构建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前提下,企业的发展也要遵循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要求,但是现在企业中为了追求企业发展的高速度,从而进行片面的发展,使得在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他们之间不能共同发展,对于企业经济效益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应该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从而促进企业在当下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进步。

关键词:完善体系;自身发展;自我监督

在现在的企业制度中,财务管理系统是为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现在社会中的企业来说,财务管理系统是保证整个企业可以正常运作的保证。但是,现在社会的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系统相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是滞后于社会的发展速度,使得企业发展不能与现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相适应。现在的企业之中与各个部门之间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协作使得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本文就财务管理体系在企业的整个体系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尝试找到解决方法,促进现代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我国现进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体系

我国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系统是由我国所处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所决定的。我国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系统要与我国企业的经营制度相契合,只有如此,他们二者之间才可以相互促进,共同促进现代企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的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在自身的发展中不断地进行经验的积累和教训的总结,从而对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系统的建立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的企业以制造成本法来对企业的成本进行管理与核算,并在这个过程中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系统,促进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也有利于促进企业整体的发展。大多数企业在自身不断发展过程中,借鉴外国企业的经验,自己的企业财务报表体系不断地与国际相互融合,与我国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统一,这种财务分析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提升我国现代企业整体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在资金的筹措问题上,我国的大多数企业也都建立起或逐步建立起了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资金筹措机制,通过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其他的合法方式进行资金的筹措,扩大企业资金的来源,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

二、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

1.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

进行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时,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进行对于信息、档案、资料等多种信息的收集、整理等工作。虽然这些工作看起来枯燥乏味但是它有利于促进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预警能力的不断提升,使得当企业财务方面出现问题是,可以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出现更多的问题。对于信息、档案以及众多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但是企业是十分注重这一系列的工作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的信息收集和整理以及反馈可以在面对问题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也有利于完善市场调研和信息收集整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可以准确了解市场动向,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使得企业可以及时进行调整,适应市场的变化。在市场的不断发展中,企业也要根据市场的发展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根据目标确定财务预算,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促进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地发展。

2.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防范体系

一个企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总会出现一些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应该勇敢面对,积极地寻找办法进行解决。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一个企业中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是十分重要的,在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体制中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也具有它的必要性。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可以在面临风险时,减少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还有在进行资金筹措时,要对市场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在众多的融资手段中选择最有利于自己企业的融资方式,把风险降到最低。还有在进行产品的赊销时,对于客户的各个方面的信用度全面分析和了解,对于长期合作的客户就要制定催款制度,避免呆账、死账这样的情况发生,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的进步。在企业中要对风险的发生进行预测,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寻找有效的方法进行预防或者解决,使得企业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3.在企业内部的监控体系

为了保障企业内部各项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是为了保证各项工作的准确与高效,就要建立企业自身监控体系。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权利对等的原则,对于公司的各个部门各个阶层都进行约束。这样有利于促进企业各个阶层的员工对于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促进企业全面发展。相对于财务部门来说,也有利于做好审计工作,防止违反和损害企业利益的事情的发生。有利于形成会计管理与会计实务两大体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体系的建设

在财务管理中成本管理体系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成本管理体系中的控制主要包括: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控制,因此财务部门要做好成本管理就要提升对于成本的控制与管理,最大程度地提升企业资金的运营效率。除此之外,企业要是树立成本意识,提高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现在社会在企业中财务管理体系越来越重要,所以要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作者:范享玖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樊洪云.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体系的构建对策研究[J].才智,2014(15)

[2]张入考.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7)

[3]蒋卫平.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一个企业能力理论视角[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1(06)

[4]王明洁.构建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创新模式的思路[J].商场现代化,2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