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的完善措施

时间:2022-03-02 02:15:35

企业财务管理的完善措施

企业财务管理是对企业经济活动全过程的管理。目前,大多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不同程度存在着重核算轻管理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与依赖逐渐增强。如何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使其更好地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利润率,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成为摆在广大财务人员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目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不注重现金流量的管理工作

货币资金是企业流动资产中最重要的内容,如果把一个企业比做一个人,那么货币资金就好比一个人体内的血液一样重要。如果货币资金运作出现了问题,企业这个有机整体将无法运作下去,很多企业就是由于现金流量管理不善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停业甚至破产。

(二)财务对企业项目的可行性研

究参与程度较低,难以发挥财务管理事前控制的职能企业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时财务人员参与程度普遍较低,使可行性研究报告不能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项目的投入及产出情况,没有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事前控制的职能,导致投资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甚至出现投资决策失误。

(三)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有待加强

很多国有企业风险意识薄弱,在宏观经济情况较好时为了追求经营业绩而盲目扩张,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快速增长,同时带来应收账款的快速增长,而管理水平的提升速度远远滞后于经营规模的增长速度,导致出现资金沉淀等一系列问题,使企业处于非常危险的边缘。

(四)税收策划力度不够

税收策划是指纳税人以税收政策为导向,在对税收法规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对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进行统筹策划获得财务利益的行为。目前,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税务策划的重要性,但囿于现实情况的制约而未能充分开展此项工作,不能有效地安排税务事项,从而无法达到理想的财务目标。

(五)财务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很多企业已实行了财务电算化,但运用信息化为企业服务的水平不高,往往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而已,为了电算化而电算化,不能通过信息化而带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六)财务分析水平不高

财务分析是以企业财务报表和相关资料为依据,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和评价,通过财务分析能发现企业经营过程的利弊和得失,并能对企业发展趋势进行有效地判断。但是,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很多企业不重视财务分析,往往是应付了事,不能通过财务分析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现金流量的管理

一要重视现金流量预算工作。很多企业实行了预算管理,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并未真正发挥预算的控制作用。而且,在预算编制阶段对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利润表的重视程度相对较高,对预计现金流量表极不重视。事实上,科学、准确的现金流量预算对企业经营至关重要,通过对现金流量的未雨绸缪,可引导企业及时、有效地开展筹资、投资及经营活动,在满足投资和运营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合理的筹资及理财活动,努力降低资金成本、控制财务风险,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资金浪费的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目前企业普遍缺乏对资本市场及金融产品的认识和了解,不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产品为企业经营服务,导致丧失了很多发展机会。要想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一定竞争力的企业,就必须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本市场和多种金融产品为企业经营服务。

(二)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中财务的参与度

很多企业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时财务部门参与程度较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也可能是由于决策层领导对财务管理的认知度不够所导致。因此,一方面财务人员应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当好领导的参谋,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决策层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和发挥财务管理的事前控制职能,提高决策水平。只有让财务部门充分参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论证,才能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地对项目投入及产出进行测算,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论证,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避免出现投资决策失误。

(三)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

企业经营业务的扩张速度应与企业管控能力的提升速度相适应,超越管控能力的盲目扩张会将企业带入非常危险的境地,导致资金链断裂或诉讼风险,甚至濒临破产边缘。因此,在经济形势总体向好时,企业要特别注意经营风险的把控,在努力扩大销售和提高利润的同时要把握好应收账款的增长幅度,严格控制赊销比例,在合同签订阶段要对货款收回的时间节点进行严格规定。同时,应建立健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首先,业务经办部门要定期与财务部门和业务合作单位对账,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其次,应加强应收账款的清收管理工作,努力降低呆坏账发生的风险,使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促进实现保值增值。

(四)开展积极的税收策划工作

税收策划是一种积极的理财行为,赋予了企业财务管理新的内容。在项目研究和开发阶段,考虑相关的税收减免并充分加以利用,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项目的税收支出,而这些增量的现金流量可能会使原本不赢利的项目变得有利可图。企业应充分利用税负弹性及税收优惠政策达到延期纳税或优化企业税负水平的目的,从而实现企业财务收益最大化。但在具体操作时应注意税收筹划的关联性和经济性,各税种对财务的影响彼此相关,不能只注重某一纳税环节中个别税种的税负高低,要着眼于整体税负水平的降低,针对各税种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对涉及到的所有税种进行相应的统筹,力争取得最佳的财务收益。条件允许的企业应设置专业的税务研究部门或岗位,努力提高税收策划水平。

(五)借助信息系统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科学的财务管理必须借助信息系统。一方面,要借助信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核心业务或主营业务进行实时地反映和动态监控,加强财务的事中管理职能,根据信息系统反映的实时信息进行决策调整,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加科学便捷的数据支持。另一方面,要借助信息系统加强财务内控管理,避免因人为控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通过借助信息系统的运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六)加强财务分析工作

企业应指定专人负责财务分析工作,在月末、季末和年末,对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和现金流量进行综合分析,为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相关信息。通过财务分析可揭示企业在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出差距,扬长避短,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为投资决策、经营决策提供依据。通过综合的财务分析可以对企业不同时期进行纵向比较,也可以针对不同企业进行横向比较,消除时间和空间差异,进而从整体上把握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

作者:赵恺 单位:山西宝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