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3篇

时间:2022-11-10 10:56:05

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3篇

第一篇

一、前言

我国的上市公司数量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多,上市公司也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部分;上市公司与证券、股票交易活动紧密联系的特点使其面临着比非上市公司更多且更为复杂的财务问题,本文将对上市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以期完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现状。

二、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特点、问题及加强管理的必要性

(一)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特点、问题

1、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特点概述。由于上市公司在上市后将资金管理作为中心看待,且筹资的渠道和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使公司的财务管理充满了不确定性,综合性也更强。货币是上市公司进行投、筹资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因此,对资金的管理既能直接反映公司的发展情况和管理水平,也影响到公司的决策。一般公司在上市后,多数会把市场开拓到海外,积极融合国内外的资本,使公司的原有结构发生了改变。结构的改变促使公司财务管理也作出变化;财务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对财务进行正确的管理,能够促进企业平稳发展,上市公司也不例外;且上市公司的财务受市场变化影响大,对其产生影响的因素非常多,如市场需求、利率等因素,从而导致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拥有不确定性和综合性强的特点。

2、存在的问题。首先,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体系不规范。多数上市公司由于缺乏投资上的经验,在投资时既没有充分了解投资环境和合作对象,也没有进行合理规划,导致企业负债;如果企业无法及时偿还债务,就会出现财政危机,面临财务上的风险。其次,公司的财务管理机制不完善。良好的财务管理机制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目前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内部人控制严重的现象,公司的董事会应是独立出来的一部分,而不该与经理人重叠。并且,相关机制的缺失损害了部分中、小股东的利益,却对大股东不加约束,最终影响了财务人员对财务风险的预测和分析工作。再次,财务管理的手段过于落后。许多上市公司在财务的管理上缺乏有效的控制,无法对公司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此外,一味地发展壮大公司,却没有对财务管理手法作同步的更新,导致现有的财务管理水平不符合公司发展情况的现象出现。最后,上市公司的财务披露也存在问题。虽说上市公司在财务披露方面的工作要优于非上市公司,但是一些公司为了获取更高的利益或出于其他目的,罔顾法规,通过会计对真实的信息加以掩盖,提供虚假的报表,阻碍了正常的资本市场交易活动。而这种行为一旦遭到起底,也有损公司自身的声誉。

(二)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经济活动日益频繁复杂,上市公司与国民经济挂钩,但发展相对缓慢落后,缺少发展的经验,体制也未得到完善,更容易受到金融风险的侵袭。财务管理与上市公司的发展模式紧密联系,是确保上市公司顺利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加强财务管理,既可以促进企业内部的正常运转,增强企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又能使其拥有对抗金融危机的能力,从而稳定国民经济。

三、加强上市公司管理的措施

(一)完善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

建立完整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使上市公司规避一些风险。上市公司要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患意识,不能单纯的追求经济上的利益,在投资前要充分了解相关的问题,此外即便在公司稳定发展的时期也要重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工作。公司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主要表现在对内部独立审计制度的缺乏上,因此,公司应该独立创建一套内部审计制度,而不是过分依赖通过年度披露来揭示内控报告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并不能实现公司对风险的控制。

(二)改善财务管理机制结构

这要求上市公司对自身的财务管理结构作出调整,改变内部人控制严重的现象;把公司的董事会从经理人的部分独立出来,明确划分各项权力。填补机制中的漏洞,适当加强对大股东的制约,防止大股东过分侵占中、小股东的利益,从而促进企业内部的和谐发展,并为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提供合理依据,和预测、分析财务风险的标准,增加财务决策的科学性。

(三)改进财务管理手段

将对财务管理的控制落实到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完善控制制度,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与考核;改进财务管理的手段,使财务管理手段能够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

(四)提高工作人员从业素质

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工作主要由财务管理人员来完成,因此,除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督与约束,使公司负责人明白作虚假账目对公司带来的危害之外,还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从业素质。公司需制订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并加以实施;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工作能力、道德素质的考核,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使其在遭遇财务问题时能够及时高效地解决,另一方面,任用职业道德水平较高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降低企业信息披露存在问题的概率。

四、结语

近年来上市公司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也因此,上市公司一旦遭遇财务风险,就会对我国的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要不断加强上市公司对财务管理的力度,完善其管理缺陷,从而保证上市公司能够有效规避一些财务风险,实现良好的发展。

作者:王尚武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

第二篇

一、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基本问题

虽然我国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但上市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仍存在着财务管理问题。2011年的财政部检查结果显示,部分上市公司没有执行会计准则,缺乏财务管理制度,会计的基础性工作较为薄弱,不能够将违规信息及时披露。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涉及到各行各业,如制药、能源、工程建设等。

(一)股权比例失调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在国有公司的基础上改制而来的,这种情况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出现一股独大这一现象,而拥有股权较少的中小股民无法参与到公司管理中。最终将使得市场上的投机者增多,他们为了在短时间内赚取利润而投入股市,导致资本市场出现不稳定等情况。另外,公司由大股东控制,股价变化对公司获益影响不大,公司可以将利益以薪金或股票期权的形式送给高管,小股民难以获利,增加了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

(二)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力不足

2007年我国在上市公司内实行了新会计准则,这一准则对产权关系确认、收益分配、经济活动计量等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它的提出与实施对企业财政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大部分企业会因这一准则增加自身利润,但对另一部分企业来说,其影响较为消极。以存货计价方法的变更来说,新准则中规定计价方法为“先进先出法”,如果公司内的存货较多,而周转率较低,那么应用这一方法将会增加生产成本,从而降低收益。

(三)不能有效披露信息

公司运行中需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的相关制度虽然相对来说较为完善,但仍然存在着虚报、瞒报的现象,为了获得超额利益或者圈得更多的资金,部分企业编造虚假的财务信息,提高自身的业绩。2011年的财务调查结果显示,湖南某化工公司虚报收入达8131万元;深圳某制药公司披露不实交易以及余额达1.09亿元;青岛某地产公司虚增长投资金额2.51亿元。重庆市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计算2009年度的地产销售收入时,将其他年度的收入的1.25亿元加入;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31亿元的土地转让款没有及时结转,其下属的集团将本营纳入其他收款核算的危旧房改造项目政策性亏损的8.93亿元资金归入到了储备项目核算中,导致财务核算不合理。国家财政部在发现这些问题后,对相关地区的财政部门作出了处罚规定,并对各公司聘用的会计事务所以及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方面的处罚。

(四)风险意识不足

上市公司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如行业风险、市场风险、财务风险、经营风险等,如果不能够对这些风险加以预测并制定出合理的规划将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不利。虽然部分公司以建立起的内部审计制度,但其并没有真正的落实。只有懂得规避风险,树立起风险意识,公司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二、解决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对利润进行合理分配

公司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应当将利润进行合理分配,让股东看到收益与回报。这对企业的发展是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在公司上市运行的初期阶段,为了保证公司有足够的运转资金可以对股东予以股权来代替利润,这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提高股东们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到运营的中期即成长阶段,可以将股票与现金利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益的分配;而到了后期成熟阶段,应当逐渐将现金在总利润中的比重增加,让股东看到公司发展的潜力与前景;在衰退阶段应当将现金股利作为利润分配的主要方式,这样能够增加股东的信心。

(二)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

作为公司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员工,应当兼具业务素质与道德素质。一方面保证财务预算、财务管理工作的准确与高效;另一方面保证公司财务工作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在日常工作之余,公司应当组织为财务管理员工提供培训与学习的机会,学习内容既包括财务管理的方法,也包括新近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应当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增加公司运营的透明度,保证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收集具有对称性与一致性。全面的信息披露能够树立公司诚信的良好形象,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相关财务部门对工资做出准确的评价,为公司的发展制定合理的策略。另外,也应当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如果公司内部出现了财务管理上的问题,应当及时找到源头所在,找到责任人,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作出相应的惩处,并作出公示。

(四)加强财务预算与管理

财务管理工作包括多个方面,如前期预算、对成本的管理、对费用的控制等。要想获得长远与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对财务工作加以重视。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需要对风险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公司现阶段所进行生产建设活动往往是为了迎合后期的市场,因此在进行预算时,需将市场风险加入其中,这样才能提高预算的准确性,避免对企业造成损失。

三、结束语

上市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与普通公司不同,面临高利润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因此为了公司的健康发展,务必对财务管理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公司应当正视现阶段存在的股权比例失调、新会计准则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及时的解决。

作者:张婷婷 张春燕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 黑龙江省建三江管局鸭绿河农场社保局

第三篇

一、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现代财务管理新理念

现在,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市场环境更加灵活,也有很大的风险,要想使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市场的动态并作出具体的调整,同时也要求公司财务管理人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现代财务管理新理念,因此,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做到一下几点。首先要更新财务管理人员观念,使财务管理人员重视信息的采集与利用,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作出投资决策和企业筹资。比如说企业筹资,首先要分析公司的资本结构,然后确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操作,充分了解能够募集到充足资金的渠道,决定募集自己的渠道等,这些操作全都涉及到会计信息,会计信息的作用就是降低公司活动成本,使企业能够分散风险,获取更大的利润。同时,会计信息还可以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有用的信息,改善公司的生产制度,实现公司管理战略。所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财务管理人员必须重视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分析信息,根据信息的重要性,做出使企业符合市场发展的决策。第二点是强化长远发展的观念。企业在做出发展战略时必须要确定是长期战略还是短期战略,并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有些产业生命周期短,有些企业从事的生产活动可能是为了在短时间内能够获得较大的收益,获得充裕的资金。然而,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追求的是健康可持续性发展,财务管理必须要考虑到生产活动对企业长期发展的影响。如果从事的生产活动影响到企业的发展,那么这项生产活动就有必要被制止。

二、加强企业风险评估,建立财务风险防范体系

上市公司的理财环境充满着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需要企业主动地去担负起未知的风险。首先,需要对公司成员进行风险知识培训,使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风险的存在性和危害,有效地利用内部人员将风险降到最低。其次,风险的规避要以预防为主,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将风险降到最低。这就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风险监控体系,将风险挡在企业外部。通过对市场经营信息和内部信息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风险,评估风险,设置预防风险的方案,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甚至利用分析的信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使公司能够获益。再次,有风险就有收益,风险越大就意味着会有更大的收益,比如说采取风险转移等手段将风险降到最低。自然,风险与收益之间有一个适当的度量。企业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风险管理,并且伴随着企业发展的每一步。财务管理是企业进行风险的内部措施,同时企业还应该利用外部的资源进行风险管理,比如说邀请风险管理的专家进行风险评估。

三、加强上市公司的资金管理

大家都知道,现金为王,几乎所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基于货币基金这样的物质基础,资金是企业存在的基础。切实保障资金运行的畅通,即资金的流入和流出,而资金的流入、流出比例应保持在适当的比例,这样才能避免资金周转不灵现象的发生,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会影响企业的声誉,一个企业的声誉若是毁了,那这个企业也就离倒闭不远了。为了改善了上述现象,保证资金的流通安全,并在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我们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如下所示:第一,企业管理者不仅要研究资金在流通方面的特点,还要严格的实施财务管理人员制定的年度资金使用安排,对于大规模的资金转移需要严格按照规章、流程进行实施,减少贪污腐败、挪用公司财产的现象发生。第二,加强企业对资金的监管力度。尤其是财务管理部门,作为主要负责公司财产的部门要时刻检查公司资金的流向,特别是涉及金额较大的更要连续监测。第三,对于资金的筹集渠道要严格遵循法律制度,而对资金的利用更要合理,避免资金的流失,提高资金利用率。财政管理部门要灵活的使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做到“花最少的钱,做更多的事”。在资金的筹集上,上市公司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找到适合本企业筹资的方式,使企业在各项因素变化的时候能够应付自如,将利益最大化。

作者:蒋东飞 单位:杭州永创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