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柔性财务管理运用

时间:2022-04-14 08:14:00

企业柔性财务管理运用

一、柔性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1.柔性财务管理模式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转变生产发展过程中的思想理念,将市场作为主要的指向标。在过于对于企业的生产发展来说唯一的一个指向标就是,“生产”它在企业的生产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对产品的生产给与了过多关注,一直将产品的质量作为市场竞争过程中的主要主要招牌。而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则将市场作为生产发展的导向,将满足客户需求作为生产的出发点,将大量的客户元作为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筹码。因此,现代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将生产管理工作做好更要与更多的客户搞好关系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纵向组织形式变成横向模式。对于新的财务管理形式来说,一个主要的内容就是不断增强企业对市场的灵敏性,这就需要财务管理部门各个环节能够融洽地结合在一起,各个岗位上的信息保持流畅,但是我国现有的管理体制还不能适应这一点。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建立横向的网络系统体系,所以一定要充分地将各种网络技术利用起来,做好这项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要想保证这种模式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必须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构架体系,也要避免分权带来的组织无效。与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相比,当下我国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还缺乏一定的活力需要我们进行一定的改革。新的时代生产发展环境中,引导和激励是最大程度上优化财务管理效果的重要措施,这样的体制可以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2.企业实施财务柔性管理的措施

前后两种管理模式虽然使用的主要手段存在一些不同的地方,但是这两种管理模式的最终目的具有相同性。柔性财务管理的目标在于实现财务管理的刚性目的。因此,在使用第一种管理模式之前一定要不断地完善第二种管理体系。一个企业想要获得永续健康的发展,一个优秀的管理层和良好的生产发展背景。因为管理层是企业发展的最高决策者,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上梁不正下梁必弯,对于一个人的厂长来说是这样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更是这样,上层管理者要是没有良好的作风,英明的决策肯定会影响到这个企业团体的整体发展节奏;另外社会环境则在很大程度影响着一种财务管理模式最终的运行结果。上文提到的这两个条件不但是新的管理模式得以有效运行的前提,同时又能够促进这种管理模式下企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现阶段柔性财务管理在我国实施的障碍

1.企业财务管理结构过于复杂

现阶段国内很多企业的管理模式都是纵向的,领导层次多且复杂,供大于求。由于层次过多,员工与上层之间的沟通就产生了困难,有问题不能及时反馈,而下达的命令也不能及时完善的传达下来,这种金字塔式的结构,导致了企业里信息流的不通畅,管理效率低下,决策具有风险性,不利于下属成员单位财务管理的积极性的发挥,企业的应变能力低管理形象较差而管理费用却相对较高。

2.财务管理过于程序化,没有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

财务报表的财务指标是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的重要参考标准,要是不对企业现阶段发展状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同时所得到的数据等也并非完全真实和具备客观性。财务管理的方式上体现出刚性过重,柔性不足的情况。即使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不能赢得最终所需要的好结果。此外,财务管理的模式还出现严重的程序化,没有客观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会使得员工对企业的感情难以跟进。

3.企业欠缺优秀的领导者,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员工,更离不开具备多项高素质的优秀领导者。好的领导者可以让一个企业起死回生,也可以让一个企业从高峰落入低谷。在多数企业的生产发展过程中,财务工作者的技术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上层管理者以及负责财务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管理能力与工作水平。

三、我国企业做好柔性财务管理的对策

1.使组织结由纵向转变为横向

企业要想有效地使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就必须增强自身对市场的灵敏性,保证企业内部信息数据的有效流通,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改变原来纵向的金字塔组成形式,形成横向的网络组织模式是企业必须要进行的改革,这项措施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消耗而且有利于企业各个岗位环节之间的有效接洽。

2.财务管理由资金为主转为以人为主

在以前财务管理工作的对象就是现实的资金,企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对财务管理的主要对象进行了调整,认为人才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这项工作处理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是人的问题,处理好了人的问题就等于处理好了钱的问题。

3.提高财务相关人员素质

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努力将自身的会计技能以长处展现出来,进行有效的内部管理的监督,把内部管理的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

4.认真落实柔性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并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每一个会计工作中的细节性问题、对预算进行有效的管理,充分地发挥出财务管理部门的应有的作用。

作者:汪薇工作单位: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