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外资金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15 10:20:00

预算外资金问题及建议

预算外资金指地方财政部门和由预算拨款行政事业单位根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规章制度规定,自行提取、自行收取、自行安排使用的不纳入国家预算的一种财政性资金预算外资金国家和政府预算之外而存在的收支计划资金,它相对于预算内资金而存在的,我国社会主义财政特有的财政范畴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基金和附加收入、主管部门集中上缴资金、乡镇自筹和统筹资金、其他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财政资金等。

预算外资金随着国家和各级地方财政部门的不断强化管理已逐步走上科学化、正规化道路,但在预算外资金收支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有的单位没有购买和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或监制的票据,而使用自制或购买的其他票据。

2.有的单位存在屡禁不止乱收费问题如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对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仍然继续收取,或标准已降低还按原标准收取。

3.将预算外资金截留挪用,隐瞒不交财政专户,或者不按规定及时足额的上缴财政专户或将预算外资金公款私存,或者私设小金库,或者预算外资金不由单位财务统一管理,而分散在单位内部的一些部门来管理。

4.预算外资金支出使用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范围,乱支乱用不经财政部门审核,用预算外资金进行基本建设投资、借贷等行为。

5.编制虚假的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和决算。

基于上面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几方面的规范建议:

1.加强预算外收入的票据管理票据管理管理预算外资金前提和关键能起到监督和控制两方面的作用严格票据发放、稽查和验证核销制度,首先财政部门在发放票据时,通过审查了解申请领用票据的单位有没有合法的收费依据,如果没有收费依据,就不能提供票据,单位没有票据,就难以收费,如果单位使用自制或其他票据,那就违规的,缴费单位或个人就可以拒绝缴费,这样就能起到控制乱收费的作用其次财政部门应该定期对收费单位收费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收费的项目,标准,范围否合乎规定。

2.明确规定各单位必须做好收费项目公示工作收费项目的依据,批准机关,文件编号,收费项目的标准,金额,适用的范围,都要公示让缴费的对象了解收费政策,监督抵制单位的乱收费问题,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防止缴费人的不合理负担,从源头制止乱收费。

3.全面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罚缴分离”、“票款分离”管理办法“罚缴分离”、“票款分离”,就单位收取预算外收入或罚没收入的时候,只负责按收费的标准向缴费单位或缴费人开具缴费通知单,缴费人到财政部门指定的代办银行缴款,收费单位凭据代办银行的回单,向缴费人开出收费或罚没票据这样做,使收费单位只开票、不收款,这样做能达到两个目的:一切断了收费单位乱收费和坐收坐支的资金来源,防止财政资金流失二可以保证预算外收入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

4.加强监督机制,加大违纪违法案件处理力度在预算外资金管理当中,有些方面的收支漏洞,仅靠平时和日常监督检查还难以完全堵住和控制住所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很有必要,要把预算外资金管理的监督检查作为财政监督的一项主要内容进行经常性定期检查。

5.加强财政会计队伍建设,进一步适应新时期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对做好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十分关键,要适应时代需求,必须有一支业务精湛,熟悉财政法律法规,爱岗敬业的财政队伍,以利于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各项业务的开展。

6.认真编制预算外资金收支预算,强化预算外资金的财务管理一不断完善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收入全额上缴财政,支出由财政部门核定指标,统一安排使用二各单位年初要编制预算外收支计划,报财政审批,财政部门根据各单位的计划统一编制预算对于收入较多的单位要抵拨预算内经费,对于支出较大的适当进行调配,总的原则力求自身平衡各单位要按月、按季及时报表,使财政部门及时掌握预算外收支计划执行情况,年终进行认真总结,既要总结成绩,又要分析教训三要加强财政专户的管理,坚持收入随收随存,支出按预算标准随批随支的原则,对拖缴、不缴、坐支、收入不进账者,按照有关财经制度对单位及当事人、责任人给予必要的经济、行政或法律处罚,并建议调换工作岗位。

7.建立稳定的预算外资金运行机制预算外资金的收支与预算内的资金收支,既有相一致之处,又有很大区别相同之处都财政性资金而根本区别在于,对于一个单位来说,预算外资金的收与支有联系的,单位在将预算外资金缴入财政专户的同时,也关心着本单位支多少,怎么支而预算内资金的收与支,对一个单位来说不挂钩的这就决定了预算外资金收入机制的建立要与支出机制的建立相联系,并且,这种机制要做到既给动力、又加压力,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的作用在收入方面,保护合法收费,制止乱收费对合法收费应明确收入任务,制定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既防止乱收费又保证应收尽收,防止出现原来预算外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在单位,单位收多少就能用多少,积极性比较高,现在所有权收回了,单位应收多少收多少,有效制止乱开减免口子的现象在支出方面应体现收定支,核定支出基数,并借鉴预算内一些有效的办法来建立一整套的开支标准、考核依据及管理制度,形成规范合理的约束机制。

随着我国财政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笔者认为最终的解决办法应该:国家根据现行的预算外资金管理状况探索一条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内管理的新路子:总体原则,根据以往若干年度预算单位的预算外资金收支情况核定增加单位的经费,这时既要避免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内管理后单位经费不足的问题,又要真正使单位每一分新核定增加的经费都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实现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总之,预算外资金管理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各项方法和措施,才能更好的管理好预算外资金,保证预算外资金全额及时上缴财政,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