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业财务监管情况

时间:2022-10-28 02:31:00

现代建筑业财务监管情况

一、传统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型施工企业集团在我国日益呈现出规模,企业发展越快、规模越大,在当前财务管理模式的问题也日益表现突出。大型施工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健全的预算控制体系。目前各类建筑业集团公司预算管理现状并不乐观,各公司虽然明确了预算管理体制,预算管理机构,编制了年度预算,可预算实际执行实际效果难以检验,预算仅为生产经营计划的参照。预算的控制作用无法真正实现。

(二)资金控制不力。目前集团资金分散在各子分公司,各子分公司资金分散在各个项目上,集团无法实时掌握了解整体资金情况;无法掌握动态的资金信息,同时也带来了资金成本和资金安全的问题。

(三)会计电算化难以适应环境变化。在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技术就引入了会计核算中,将财务人员从繁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但是会计电算化只是将传统的财务会计流程搬到计算机中,使得会计流程自动化并没有从本质上去改变原有的会计流程。

二、信息化条件下财务管理分析

(一)财务管理信息化应以财务管理为重点。多年来,施工企业会计电算化仅仅应用于会计核算方面,在财务管理方面一直未有大的进展,因此,如何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融入新的管理会计思想,加强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分析等管理功能,成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主要目标。

(二)财务管理信息化宜采用集中的管理模式,实现财务信息的充分共享同时,保证信息的质量。由于施工企业高度分散特点,必须采取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统一调度。才能实现对集团内部资源的高效率配置;保证决策信息的真实;确保决策质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应变能力。随着广域网、互联网、大型数据库、高速性能计算机的出现,已经使在地理上分散的一个集团公司范围内的业务和财务数据集中存放和统一处理成为可能。客观上解决了财务信息不对称问题。

(三)财务信息化应以财务资金的活动为核心,贯穿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从财务部门本身的管理业务发展到企业所有与财务状况相关的业务。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状况最集中的体现,是企业管埋架构中核心的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建设,应当包括所有与企业财务状况相关的业务过程。

(四)信息技术的应用带来财务管理工作流程的变革。应用范围应从管理部门延伸到原始业务发生点。为了实现对企业资源、企业财务状况的实时、动态的配置、管理和控制,必须把应用范围延伸到原始业务发生点。应该根据具体的业务,来确定原始业务发生点。要严格按照统一规定的业务流程发生,不能随意改变原始业务发生点。

三、信息化环境中财务控制实践

“内部会计控制是指单位为提高会计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的一系列、方法、措施和程序。”信息化环境下构建财务内部控制系统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完善财务内部控制环境,培养企业整体的信息技术能力。企业为了适应控制环境的变化,需要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信息技术,要重视公司进行网络化管理的整体的IT能力,而不是简单的建立诸如储存系统、存货控制系统等几个孤立的IT系统。

(二)建立健全的财务组织结构与权责分派体系。企业应对原有的财务组织机构进行适当的调整,以适应信息系统的要求。重新调整财务内部控制中的内在关系。网络技术突破了信息传递和信息处理的瓶颈,财务管理的幅度增大,层次减少。垂直性的组织逐渐趋于扁平,隐藏在这表征后面的实质是从根本上对财务组织的人员和职能之间的关系的重新界定。

(三)调财务内部控制框架中的“软控制”与人的重要性。注重培养组织中人员的信息观念,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改革、财务内部控制创新之间的关系,并重视和实现这个改革。信息时代企业发展将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与人才。“人本主义”作为构建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信条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接受,企业管理者应当重视对财务人员的选择、使用和培养,这不再只是财务内部控制的环境因素,它也日益成为财务内部控制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

(四)建立新型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创新。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运行具有很大风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相应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作保障。因此借助信息技术,利用信息资源,及时的将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供求情况、顾客信息、政策法规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通过计算机的多模型模拟,进行敏感分析,及时调控经营风险,完善投资决策,是一个越来越被重视的领域。

(五)注意识别新环境下的新风险,制定相应的控制程序有效降低风险。对于财务内部控制的研究不可能脱离其赖以存在的环境及企业内外部各种风险因素。在IT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的传播、处理和反馈速度都大大加快了,由此导致企业会常常同时改变业务和信息过程。在这个改变过程中,不能再盲目地采用传统的控制政策,而必须重新评价它,以适应新业务发展的需要。我们应把注意力集中在评估特定业务环境下的风险,并制定相应的控制程序,而不能拘泥于特定的控制程序,并进而限制了对技术的使用。

四、小结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现代企业的生存环境也不断发展,为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变化。许多企业都实施了ERP系统,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而作为核心模块和功能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一直是关注的重点。随着ERP发展到电子商务时代,财务管理也进入了网络时代。面对信息化环境如何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不断提高的通讯手段,将原本封闭的财务管理推向互联网,使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适应信息化环境,是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系统急需解决的问题。财务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资金的动态管理、财务控制已成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