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探索

时间:2022-02-24 02:54:00

医院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探索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医院财务分析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体系内容,并给出了改善建议。

[关键词]医院;财务分析;财务指标

1当前医院财务分析体系中存在问题

第一,不重视现金流量指标。目前的医院财务分析体系是在医院资产负债表和业务收支汇总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根据这两个财务报表可以实现对医院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获利能力的财务分析。但对于现金流量的分析却没有相应财务指标,现金流量有维持和评价医院筹融资、投资和日常运营的重要作用,因此忽视现金流量指标是财务分析体系的一大缺陷。

第二,不重视非财务指标分析。现行医院财务指标体系是以财务报表提供数据为基础的,因此财务指标的分析是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反映的历史时期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不能有效地预测未来经营状况,而非财务信息比财务报表信息更能提供更多、更可靠的预测信息。如果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结合,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有效地对医院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地发现并解决问题。

第三,缺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医院是具有社会公益性的事业单位,是国有资产,因此,医院应同国有企业一样需要设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财务指标,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目前医院现行的成本核算时,对发奖金、算物价的方法,还没有实施全面成本管理法,因此极有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第四,缺少反映无形资产和知识成本的指标。目前的医院财务分析只是针对有形资产如现金、固定资产等硬性资产的分析,而对于医院的无形资产如现金技术、商誉、人力资源等软性资产不能完全反映。而目前医院的这些无形资产构成了医院市场价值的绝大部分,在知识经济下反映无形资产更为迫切。因此,反映医院无形资产的指标应是重要的财务指标才能反映医院真正的实力。

2现行医院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第一,资产负债率指标。资产负债率是指医院承担债务总和与资产总额的比率,是反映医院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资产负债率反映的是医院偿还债务的综合能力,这个比率越高,医院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差,说明医院靠借款维持运营,经营风险较大,如果这个比率越低,则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从医院经营的角度来讲,既要考虑医院的正常运营,又要考虑医院承担的财务风险,如果资产负债比率过低,则说明医院较保守,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差,而相反的如果负债比率过高,则说明医院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因此医院的资产负债率应维持在60%~70%为最佳,而到达85%以上时医院应开始注意债务危机。

第二,变现能力指标。变现能力指标反映的是医院的短期偿债能力,包括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流动比率是指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反映的是医院的短期债务到期前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流动比率越高说明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一般保持在2∶1为最佳状态。但如果比率过高,也表明医院的流动资产未得到有效利用,损失了大量机会成本。速动比率是指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反映的是医院能立即用于偿还债务的能力,一般保持在1∶1为最佳状态。

第三,现金流量指标。现金流量指标与企业的现金流量比率有所区别,医院的现金流量比率是指医院的现金及等价物与医院结余的比,主要包括业务收支现金率、业务收入现金率和资产现金率,综合衡量了医院的现金保障能力和获利能力。业务收支现金率是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与业务收支结余的比,反映的是医院的现金收入在业务收支的比重;业务收入现金率是经营现金净流量与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的比;资产现金比率是经营现金流量与资产总额的比。

第四,经济效益指标。①职工平均业务收入指标。职工平均业务收入是用医院医疗业务收入与药品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的总和与职工人数的比率,反映的是医院职工平均创造价值,通过这个指标分析意在反映医院的经营效率水平。②固定资产收益指标。首先是固定资产业务收入比率,是用业务收入与平均占用固定资产净值的比率,意在反映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水平。其次是专业设备医疗收入比率,是用医疗收入与专业设备平均价值额的比率,意在反映专业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率和赢利能力。③资产收益指标。资产收益率指标是用业务收入与平均资产的比率,反映的是医院的资产的获利能力,意在控制医院的成本,提高收益率。④药品收益指标。药品收益比率指标是用医院的药品收入与医院医疗业务收入与药品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的和的比率,反映的是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意在控制药价过高,减轻病人经济负担。⑤经费自给指标。经费自给率指标是用医院所有业务收入与医院所有业务支出的比率,反映的是除财政补贴外医院的经费自给能力,一般比率1为最佳状态,如果自给率大于1,则说明医院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而自给率小于1的则需要政府财政的重点照顾。⑥盈余增长指标。盈余增长指标是用医院本年度的收支盈余与上年度收支盈余的差比上年度的收支盈余,反映的是医院与上年度相比盈余水平,意在分析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生存能力。⑦医疗收入增长指标。医疗收入增长指标是用医院本年度医疗收入与上年度的医疗业务收入的差与上年度医疗收入的比,反映的是医疗收入的增长率,意在分析业务收入的增长趋势。⑧医疗成本降低指标。医疗成本降低指标是用本年度的医疗成本降低额度与上一年度的医疗成本的比率,反映的是医院的成本控制情况,意在分析医院的成本管理能力。

第五,管理水平指标。管理水平指标反映的主要是医院的营运管理能力,主要包括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次数、固定资产更新率和管理费用比率。①存货周转率是用医院的药品材料支出与平均存货的比率,医院的存货较单一,主要是卫生材料和药品,该指标反映的是医院的存货流动性,意在分析医院存货的变现速度,考察医院存货是否过量。②流动资产的周转次数是用医院业务收入与平均流动资产的比率,反映的是流动资产创造业务收入的能力,意在分析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③固定资产更新率是用本年度末净增的固定资产与年初固定资产值的比率,反映的是医院规模的发展速度和技术更新水平。④管理费用比率是用医院管理费用额与年度支出总额的比率,反映的是医院的管理费用占年度所有支出的比例,意在分析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

3改善医院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建议

通过分析现行医院财务分析体系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适当进行债务融资,充分利用财务杠杆。目前医院的负债水平普遍较低,医院可以适当的引入债务融资扩大医院规模,更新大型医疗设备,提高医疗水平,债务融资能利用财务杠杆为医院带来更高的收益水平。

第二,提高存货管理水平。医院应在不影响正常医院医疗服务的基础上适当降低存货,保证资金的合理利用,还能有效的降低债务压力,提高变现能力降低财务风险。

第三,降低应收账款周转率。医疗卫生系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普遍较高,医院应在源头上控制应收账款的发生,或成立相关部门专门负责应收账款的回收。

第四,提高固定资产的更新速度。随着医院业务收入的提高和赢利能力的提升,医院应加快固定资产的更新速度,尤其是大型先进医疗设备,不仅能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还能创造较好的经济收益。

第五,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医院应适当控制管理费用和业务支出水平,对成本实现事前分析、事中监督和事后控制,科学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水平。

参考文献:

史革强.关于医院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思考[J].金融经济,2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