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存货管理浅议论文

时间:2022-01-08 02:25:00

企业的存货管理浅议论文

摘要:企业当前的财务管理改革后,存货管理仍然是没有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之一。全文从影响存货管理的因素角度出发,联系存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企业存货管理建议

0引言

在市场经济中,每天都有一批批企业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同时也有一批批企业悄无声息的消失,探究这些企业失败时不难发现个中的原因:企业的资金流断裂了。如绍兴最大印染企业江龙控股、台州的飞跃集团、中国金属(百幕大)旗下子公司等等都是主要因为企业缺乏财务管理风险和控制现金流的能力,这种能力的缺失,就如血液出了问题,企业就会举步维艰,陷入困境。

存货是企业在生产产品、提供服务过程中,为耗用或销售而持有的各类物资,在企业尤其是工商企业资产总额中一般占有较大比重。在我国,高额的存货水平更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普遍现象。通常企业的存货占资金总量的20%一30%左右,企业存货管理的好坏在资金流管理中举足轻重,建立适当的存货管理模式和风险防范机制,保证企业存货资金安全和畅通,维持资金持续的良性循环,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存货资金乃至整个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使资金在该环节实现增值,企业才能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获得优势,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全文希望对企业存货管理的研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影响的因素,然后提出相关建议,给相关企业以借鉴。

1企业存货管理影响因素和存在的问题

影响企业存货管理有内外两方面因素。其中外部因素主要是市场风险,而内部因素主要是企业的管理水平。这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下:

1.1市场风险存在的问题市场风险对存货管理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一步理解:供应市场和销售市场,也就是说目前我国的市场风险对供应市场和销售市场存在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供应市场,原材料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的情况很少,即使出现,往往也是由于运输等暂时性问题的影响导致,并且这种局面存在的时间不长。大部分原材料产品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价格也相对平稳,而且很多企业都愿意和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表明企业所处的供应市场环境是较为宽松的,供应市场存在的市场不确定性少,即市场风险水平较低。所以在供应市场中,原材料库存水平年变化趋势总体是相对稳定并且有一定比例的企业显现下降势头。但对销售市场来说,情况并非如此,大部分企业的产品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的机会不多,这种局面即使出现,也会维持时间不长以在销售市场中,产成品库存水平年变化趋势总体上是稳中有升的。

1.2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从企业自身来说,企业内部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存货管理水平,如果企业规章制度、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及工作程序都呈现极大的随意性,或虽已建立规章制度,但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或执行力不高,这类企业工作就会效率低下,错误频繁,导致诸如此类问题:存货保管不善,原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次品率高,毁损报废和超储积压存货等,有时这类问题会非常严重。

2加强存货管理的建议和措施

针对市场风险和企业管理、信息技术风险。笔者采取针对性建议如下:

2.1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建议和措施首先,加强对企业人员的市场风险培训,摆脱传统管理思想约束。企业管理者的理念和风险意识对企业经营决策起着决定性作用。例如农资企业的季节性很强,如果企业管理层受计划经济时期的存货管理思想的影响,没有市场经济下的市场风险意识以及对市场风险判断能力和驾御能力,高库存水平将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为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企业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各方媒体力量(包括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媒介传播市场风险知识),通过在企业外部和内部举办各种形式市场风险知识培训活动,普及市场风险知识,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风险知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管理水平。

其次,建立存货管理市场风险预警系统。存货管理市场风险预警系统在对相关的市场风险进行分析、评价和预测后,依据风险程度的高低,系统会事先发出警报信号,提示企业决策者警惕市场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市场风险防范措施。企业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相关存货风险管理模型和存货市场风险的指标体系,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角度对存货市场风险进行量化,设立存货管理的市场风险预警警戒值,从而形成存货管理的市场风险报警机制,根据设立的市场风险警戒线可以对存货市场风险进行报警。

2.2提高存货管理水平的关键措施存货的基本业务流程:先由销售部门对市场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并做出预期判断后且制定销售计划→生产部门依据销售计划制定生产计划→采购部门再根据生产计划和仓库库存情况制定采购计划→采购活动→验收入库→仓储保管→生产领用。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存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

2.2.1存货预算的内部控制关键设计存货预算管理是企业预算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存货预算作为企业采购、销售、成本和仓储等管理活动的控制标准,也是提高企业存货管理水平重要途径之一。所以采取的关键计点是:编制、修改、执行和考核,即编制预算→按市场需求修改预算→执行预算→最后进行预算考核。

2.2.2存货采购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关键设计该项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目标是保证采购业务在各环节的运行有序性和高效性,及时、完整和准确提供存货采购信息,旨在提高存货采购管理水平。采购业务主要控制点是:供应商管理、计划编制、合同订立、采购申请与审批、存货验收入库和账实核对。

2.2.3存货保管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关键设计存货保管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目标是保证存货收发存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存货质量、安全第一。主要控制点:入库、保管、出库、盘点、报损报废。

2.2.4存货管理的绩效考评的关键设计公司存货管理的绩效考评目标是通过对存货管理业绩进行定期考核和评价,提高存货管理水平,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确定员工薪酬等考核依据。主要控制点:考核指标的制定、考核结果的执行。通过对存货管理业绩考核,改进存货管理方法,提高存货管理水平。

3结束语

在新经济条件下,原有的传统的业务流程(包括存货管理流程)已很难适应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关注流程再造的新课题,企业内部控制的组织机构、方式、范围、关系和程序都将发生极大的变化,这些将会引起存货管理模式和方法的变革。企业只有不断提高存货管理水平,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应对风险。

参考文献:

[1]祝宏.存货管理现存问题&对策[J].中国药店.2009.(02).

[2]陈家旺.ERP促进存货管理现代化[J].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3).

[3]李福生,马新堂,李智强.谈存货管理软件的应用[J].煤炭企业管理.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