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8 05:21:29

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分析

摘要:轨道交通有着承载量大、安全环保、时刻精准的优势,是缓解城市交通堵塞问题的重要设施,同时,轨道交通有着社会服务、成本沉淀等属性特征。基于此,本文针对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的内涵与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探讨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实践措施。

关键词: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实践;探索

成本定额管理属于新型成本控制方式,与传统成本控制模式相比,具有显著优势,在各类型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利用成本定额管理,能够有效减少企业资源的消耗,避免资源遭到浪费,对于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在轨道交通运营领域中,也要进一步强化成本定额管理,提高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1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的内涵与影响因素

在轨道交通运营中,运营成本和成本管理对于后续轨道交通的顺利运营具有直接影响,为了提高成本管理水平,需要严格把控运营成本的概念和内涵,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即在轨道交通建成后的各个阶段,为了满足人们运输需求而投入的各项费用,其内容包括能耗成本、人工成本、运营管理费用、设备维修成本等,涉及多个纬度,为了提升运营控制水平,需要采用定额管理模式。影响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在我国的城市交通中,轨道交通主要指轻轨、地铁、有轨电车,相较于其他的交通方式,城市轨道交通具有显著优越性,运营发展速度快,运用了清洁能源,绿色安全、环保承载量大。在轨道交通的运营中,运营成本涵盖人工成本、能耗成本、维修成本组成,成本控制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同一时间不同区域,同一区域不同阶段,成本消耗不同。一般情况下,影响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的主要因素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客流量。客流量是影响成本的直接因素,客流量的增多会对轨道交通提出新的需求,在增加票务收入的同时,也会导致人工成本、能耗成本上升;第二,运营规划。影响运营规划的是轨道交通的频次变化和运输路线,以交通频次为例,如果客流量不变,交通频次增加,会导致能耗成本增高,如果频率较低,那么能耗成本和维护成本也会相应降低,对维保技术人员需求也没有那么高,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第三,能源物质消耗。由于设备国产化率不同,维修物资的成本也存在差异,进口的物资相较而言,维修和保护成本更高,也会直接增加轨道交通运营成本。

2定额成本管理的应用意义

定额成本法是当前企业发展中常用的一种成本控制方式,是强化成本控制,评估经济作业的成本控制制度,也是西方管理会计的重点组成,利用定额差异法,能够有效控制各个环节成本的变化,将成本过程的控制工作、成本预算控制与成本反馈结合起来。定额成本法包括3个步骤:首先,提前制定好定额成本;其次,计算出脱离金额、定额费用之间存在的差异;再次,采用该种成本计算方式,核算出实际成本。通过上述计算方式,可以帮助相关人员掌握企业各项作业费用的支出情况,分析差异,看在费用中,是否存在超支问题,针对超支问题,分析其中的原因,找到问题所在,制定科学的防范措施,借助该种方式,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定额成本,帮助企业顺利实现经营目标。推行定额成本管理,能够将企业内部各项生产活动、管理工作融合起来,提高时间和物资的利用率,让各项生产能够有条不紊。实施定额成本管理“以投产出为主”的重要基础策略,在轨道交通运营行业的发展下,采用定额成本管理对于降本增效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3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实践

3.1科学划分成本类型。轨道交通的运营成本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日常运营成本:日常运营成本是轨道交通线路与网络在日常运营中出现的各类运营支出,包括运营能耗成本、人工成本、运营费用、维修费用、管理费用增值税、其他附加费用等。在轨道交通的运营成本中,日常运营成本占据其他绝大部分,在车站规模、运营线路、客流量、运输能力、投入运营期限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都会导致运营成本发生变化;第二,大修改造费用:大修改造费用是在轨道交通线路的运营和服务中,根据列车信号通信、供电基地车站控制要求,经审批发生的大修支出费用。3.2构建完善的运营成本定额体系。目前各个地区都基于运营成本管理要求,构建出涵盖运营单位、运营线路在内的成本定额体系,包括电源标准方案、生产维修经费定额、运营能耗、消耗管理、管理经费定额、运营经费定额等等。各单位也根据自身情况,研究出了相关的成本定额体系,以提升成本定额管理的实效性,在具体内容上,需要确定好列车架修和大修价格定额,并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来进行不断完善。3.3进行分类管理。针对日常运营成本中的维修费用、人工成本、管理费用、运营费用、增值税等等,由企业根据运营计划和运营成本定额来划分管理责任主体,核定运营成本经费预算,签订运营管理合同。由委托受托运营单位进行包干,对于运营能耗成本的管理,要明确好责任,按照年度来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采用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大修改造费用管理,由集团实施立项管理办法,进行统筹平衡,专项审批后方可实施,对于委托外加工的机电设备、列车等项目,统一纳入合约管理程序。

4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的保障措施

4.1保障数据准确性。在成本定额管理工作中,成本费用核算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保证数据准确性,对于成本定额管理具有直接影响,对此,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核算方法,严格对各个环节进行管理,以确保基础数据源准确性。具体来看,可以制定完善的部门数据统计和传递过程,明确成本编制、规划要求,将各类数据纳入其中,对于无法准确获取的数据,要根据运营现场的实际来提前筹划,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时刻对数据进行查询,以确保其准确和完整。4.2提升管理者素质。成本意识,就是成本管理和控制理念,尽管相关企业成本管理意识得到了显著加强,但是精度和力度还有待提升,科学的成本管理方式在于全过程、全员和全方位管理,要在具体工作上来进行创新,那么必须要提升管理者的各项素质,调动每一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之主动参与到定额成本管理工作中。4.3改善定额管理环境。在会计核算上,需要采取科学的方式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转化审计功能,避免在内部出现财务漏洞,严格推行资格认证制度,应用互换岗位制度,强化岗位的合作交流,从预算控制体系上来进行改善,构建完善的管理机构,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妥善进行分析、控制和考核,对于预算编制,要与企业发展步伐一致,将执行工作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构建清晰的考核制度,提升部门成本控制积极性。4.4调节好各项指标值。对于成本发生情况,要进行成本写实,将各项消耗资料汇总、记录下来,对定额成本进行跟踪补充和完善,每年,都要对标准值进行分类与调整,确保指标的时效性。4.5构建成本定额管理考评机制。利用成本考评机制,能够确保成本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现有的研究显示,关于管理控制的评价,需要从控制标准、纠正偏差以及评价绩效几个角度来着手,其中,又以控制标准的影响更为深远,在确立标准后,才能够有尺度的来进行控制,掌握偏差问题,不断优化企业的管理模式,构建出科学完善的激励机制,提升人员工作热情。对此,要制定科学的薪酬制度,合理控制成本,对员工起到事半功倍的刺激效用。

5结语

当前,很多城市均在大力建设轨道交通,但部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后给本地政府带来的较大成本压力开始慢慢显现出来。由此,只有从战略性角度来对待成本定额控制,理解轨道交通定额管理与社会效益之间的辩证联系,优化运营成本定额控制策略,致力于找到安全、服务与成本控制的最佳平衡点。定额成本法应用于轨道交通运营,能够确保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有助于实现轨道交通运营的全过程动态管理。

参考文献:

[1]蒲跃洋.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实践与探索[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8):4321.

[2]陆杨.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9,(20):123-124.

[3]董素霞.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实践与探索[J].当代会计,2018,(1):59-60

.[4]何君.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定额管理实践与探索[J].区域治理,2018,(15):90.

作者:吴平凯 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