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事业单位管理水平

时间:2022-06-08 05:24:35

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事业单位管理水平

一、事业单位加强工商管理培训的具体原因概述

新时期,事业单位发展进入转型关键时期,要想在现代社会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唯有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来提高管理水平,保证事业单位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事业单位加强工商管理培训的具体原因,总结起来,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全面提升事业单位核心竞争力。社会进一步发展,对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事业单位要想在社会竞争中取得进一步发展,则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而事业单位通过加强工商管理培训,即可不断提高职工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确保其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能,从而能够保证职工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灵活运用先进管理技术等,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事业单位核心竞争力,为促进事业单位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二)全面提高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无论是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还是普通职工,工商管理培训都是其提高自身知识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发展对事业单位管理的具体要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普通职工均可以通过工商管理,了解和掌握先进的管理技能和方法,从而确保其能够紧跟时展步伐,对于提高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大有裨益。除此之外,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在发展决策时,可运用工商管理培训中掌握的各项知识和信息,综合性分析决策的科学性,一方面有助于促进管理人员自身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事业单位发展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有助于保障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三)及时掌握政策。现如今,社会发展迅速,若事业单位无法及时掌握国家最新政策,了解行业的最新信息,具有可能在发展浪潮中失去发展机遇,从而造成事业单位发展受阻。而事业单位加强工商管理培训,一方面可以有效提高职工专业知识技能,充分了解事业单位工作现状;另一方面工商管理培训过程实质上也是信息传播过程,培训过程中通过专题方式可以让事业单位及时、全面掌握当前事业单位整体发展动态和国家最新政策,从而才能帮助事业单位在制定发展战略决策时,紧跟时展步法,不偏离时展方向。唯有如此,事业单位才能在新时代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培训现状分析

(一)工商管理培训重视度有待提高。事业单位要想在当今社会取得进一步发展,需重视人才长期引进,并重视先进技术的引进。因此,事业单位加强全体职工培训,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养,才能为事业单位稳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但是大部分事业单位发展中侧重实践操作结果,忽视了全体职工能力培养,对工商管理培训工作重要性缺乏认识,造成发展中轻视了工商管理培训工作。首先,大部分事业单位发展中过于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增长,没有对全体职工进行统一培训,使得管理人员未掌握先进的科学管理理念,从而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无法准确把握工作重心,进而影响管理水平的提高。其次,事业单位因重视度不足,在培训制度建设方面,未引起高度重视,从而造成事业单位缺乏标准化培训制度,不利于工商管理培训工作有序进行。另外,部分事业单位片面认为工商管理培训缺乏实质性作用,若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工商管理培训工作纯属浪费时间,致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难以提升,从而影响事业单位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工商管理培训师资力量不足。工商管理培训目的在于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事业单位来说更加重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前事业单位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面临发展问题。因此,事业单位为了实现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唯有加强工商管理培训。但是基于大部分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培训现状而言,专业性师资力量严重缺乏,造成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无法在培训中习得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制约了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不利于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高。除此之外,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培训中,因为没有意识到工商管理培训重要性,从而工商管理培训师资力量建设方面未引起重视,造成培训质量难以提升。

三、事业单位强化工商管理培训的有效策略分析

基于上述分析可知,事业单位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是促进事业单位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但是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培训工作实践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工商管理培训重视度有待提高、工商管理培训师资力量不足等,不利于工商管理培训工作既有作用的发挥,从而不利于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最终影响到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因此,事业单位有必要予以措施强化工商管理培训。

总之,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培训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事业单位有必要立足于工商管理培训现状,予以优化选择培训内容、加强培训队伍建设等良策,有效提高培训工作质量,为事业单位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素娟.浅析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08):104.

[2]樊驰,马淑青,杨莎莎.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07):246.

[3]解芳.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18):90.

作者:张蕊 单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