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境成本管理及实践策略

时间:2022-03-08 08:16:02

企业环境成本管理及实践策略

摘要:企业发展需要适应当今发展的新常态,通过创新驱动企业不断发展,实现环境成本优化,加强环境成本管理,需要利用成本管理新内涵,使成本管理目标不断拓宽,构建环境成本管理新模式。本文主要论述了企业环境成本管理和实践策略,从而对于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企业环境成本管理;实践策略;经济绩效

为了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不再受到资源环境的制约,企业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自身发展。应该担负起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具体的环境管理目标,在会计体系当中纳入环境成本,加强环境成本管理,使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绩效不断得到提高。

一、环境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降低企业环境风险。企业环境行为会受到社会责任的影响,近些年政府部门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法律的执行力度,不断提高对于企业的约束力。如果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排放污染物,既不符合国家标准,还会损害企业周围生态系统和居民健康,此外企业还要承担罚款、诉讼赔偿等风险,为企业带来各种不必要的损失。如果污染情况比较严重,企业就会强迫关闭。利用环境成本管理,可以避免承担上述风险。(二)有利于帮助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企业管理者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环境成本问题。环境成本投入直接关系到企业利润收入。因此科学的控制环境成本,可以协调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为管理者做出科学决策提出有效的支持。(三)有利于降低企业环境成本。在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当中融入产品生命周期思想和作业成本法,这样可以全面的分析环境成本的产生原因,从而采取合理的方式管理企业环境成本,使环境成本不断得到降低。(四)有利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往企业不够重视社会效益,不断追求自身利益。近些年企业开始实现生产经营型发展,这就需要协调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利益。利用科学的环境成本管理,可以使企业对于资源的消耗不断降低,避免产生环境污染。企业基于环境问题想方设法降低产品成本,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效益,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还可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此外结合环境保护和资源高效利用,有利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

二、企业的环境成本管理实践策略

(一)拓展环境成本管理目标。针对企业传统的成本管理目标,只是为了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和盈利能力,过于关注生产成本管理,没有考虑到环境成本。这种成本管理目标比较狭隘,实际上就是为了追求自身利益而忽略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破坏自然环境的方式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这种成本管理是不科学的,没有考虑社会成本。因此企业需要拓展成本管理目标,纳入环境管理目标和环境成本。考量环境成本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的考虑企业内部环境成本费用和各种外部环境成本,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二)完善环境成本管理模式。环境成本管理主要包括事前规划和事中控制以及事后处理三种模式。事前规划:综合考虑惬意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规划企业整体生产工艺流程,预测未来可能会产生的环境成本,合理分配,并且融入到预算系统当中,尽量减少未来现金流出量,可以有效的控制环境成本。在预防角度出发,环境成本主要包括控制成本和故障成本,控制成本和故障成本属于反比关系,最佳的状态就是控制好控制成本,使故障成本为零。事中控制:这是环境问题的产生阶段,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废弃物,这样就会产生环境支出和成本,环境成本事中控制可以利用清洁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利用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加强内部管理,使资源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这样可以减少废弃物的产量和毒性,避免危害到周围居民和环境。环境成本管理需要科学合理的计量、核算清洁生产成本,最后加强控制。事后处理:针对具有不良影响的环境问题,可以利用有效的措施加强处理,处理费用就是环境成本。完成产品生产之后,需要处理环境问题,环境成本涉及到废弃物处理、回收等方面的成本,废品回收成本,可能会产生的排污费、罚款等。当前很多企业都是利用事后处理环境成本管理模式,但是因为环境缺乏预防意识,发生了环境问题之后只能采取末端治理的方式,在环境成本管理当中还是利用事后处理的方式,最终导致环境遭到污染,使企业承受治污成本。因此环境成本管理不能利用单一的方式,需要利用全程管理模式,主要利用事前规划的方式,以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理为辅助,这样可以对于整体环境成本给予有效的控制。(三)创新企业绩效观和绩效指标体系。实施成本管理主要是为了提升企业绩效,传统绩效过于关注眼前利益,就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企业需要承受治理成本,因此需要更新企业绩效观,综合企业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不仅需要考虑企业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环境绩效。此外企业需要投入相应的环境成本,并且利用产品生命周期法全程管理环境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避免企业面临环境风险。

三、结束语

在当今经济形态的影响下,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环境成本管理,关注企业发展的经济性和环境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可以减少环境危害,实现社会经济和生产环境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晓梅,许海晏.我国电商企业创业期及成长期的战略成本管理———以酒仙网为案例[J/OL].财会月刊,2017,(31):82-87.

[2]张晶晶.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的探寻[J/OL].工程技术研究,2017,(10):156-157.

[3]刘尚希,韩晓明,张立承,程瑜,施文泼,景婉博.成本结构与降成本———内蒙古、黑龙江企业降成本调研报告[J/OL].财政科学,2017,(11):1-19.

作者:李晋祥 单位:广东金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