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05 09:54:03

现代企业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分析

一、目标成本管理的内容及重要性

实施目标成本管理最大的一个优势就在于能够提升企业成本上的竞争力。作为市场竞争的关键之一,成本竞争显得非常的重要,只有在产品的成本管理上具有优势的企业,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一定的领先地位。通过目标成本管理的实施巩固更好地管控成本,对资源进行更好地分配。第二个优势在于能够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目标成本管理作为一个全方面的、具有系统性的一种成本管理方法,涉及了企业当中的众多部门,通过目标成本管理,可以有效地对部门的各个环节做出控制,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第三个优势在于能够很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目标成本管理实现了对各个环节的成本的管控,强化了企业中各个环节的管理,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

二、目前企业目标成本管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既然目标成本管理如此的重要,那么就应该重点的去实施这个管理模式,但是在现实当中企业却存在很多问题。

1.涵盖部门不全面

目标成本管理涵盖了企业所有的部门与环节,但是目前大多数采用目标成本管理的企业其组织机构仅仅局限在财务部门,认为成本预算等方面只要财务做好,其他部门执行就好,严重缺乏其他部门与环节的有效参与,从而导致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例如采购部门,可以对企业原料等进行成本控制,使其符合或者较为贴近原先的目标成本。各个部门只有有效地参与到目标成本管理中去,才能够更好地提高企业效益。

2.目标管控不合理

企业在实施目标成本管理的时候,往往计划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不能够很好地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管控方案,导致目标成本管理仅仅流于表面,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方案或模式,使得各个部门实施起来也相对困难。这也更多地导致了企业对相关价值链管理的不全面,在整个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将重点放在了企业内部的成本管控,没有或者忽略了外部条件的影响,这些都直接降低了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对企业成本管控的效果。3.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的体系和制度不完善企业在实施目标成本管理模式的时候,没有能够统筹全局的文件进行指导,导致各个部门在实施的时候各行其事,没有良好的协调性。同时对于整个模式也不够完善,不能够有效地激发各个部门在成本控制实施上的积极性,导致虽然在用目标成本管理但是整体效果不显著。

三、现代企业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应用的建议

由于现代企业在目标成本管理模式上的不足,导致企业在整体的成本管控上效果不显著,如何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在成本竞争中的优势,下面提出了一些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应用的建议。

1.树立正确的目标成本管理理念

在当下市场经济竞争的浪潮中,对成本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企业在实行目标成本管理的时候,不能仅仅局限在少数的几个部门或环节,而是应该从全局出发,树立正确的目标成本管理理念,让每一个部门和环节都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入到这个模式中,让这种成本管理理念逐渐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最终让成本管理不仅仅体现在局部,而是体现在整个企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什么环节都能够严格考虑成本,综合考虑各种条件,最终形成企业自身的价格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2.形成一套科学的目标成本管理制度

通过将成本管理精细化到每一个环节,从而让每个部门都参与其中,依据不同的部门与环节设立不同的流程,在以节约成本,形成自身价格竞争优势为前提下,制定一套符合企业实际发展的客观实际的具有一定科学性的目标成本管理制度。这样既能够科学合理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还能够更好、更快地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扩大企业的影响力,提高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从制度的层面发挥企业人员与部门在目标成本管理中的主动性,从而让目标成本管理模式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到企业中,得到更多的人的认可。

3.做好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的培训与宣传工作

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要更深入的发展就必须要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培训,作为企业的基石,只有让员工发自内心的去认同这一目标成本管理模式,该模式才能够在企业长足的发展下去。通过企业内部对员工的宣传与培训,让员工在潜意识中认可企业实施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员工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企业成本管理中,让成本管理能够在企业中有序的发展,进而让目标成本管理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目标成本管理对现代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在现代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一些应用措施以期帮助企业能够更好地对成本进行管理。目标成本管理作为一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形成自己优势的优秀的管理模式,企业要从实际出发,建立起符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最终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作者:龚超学 单位: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