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3:56:35

企业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论文

一、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难题

1.项目成本管理非系统化

项目成本管理并非是独立的某个环节的投入管理,而是整个项目工程中各个环节所需花费成本的总体管理,其中,包括项目成本的预算、项目施工计划的制定、项目进度的把控、项目实施方案的优化、项目活动分析及经济核算、项目成果与绩效考核等环节。这些环节的成本管理综合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项目成本管理系统。在这些环节中,若有一个环节出现失误或过分松散,如某个环节多个分包商同时工作,重点环节无人问津等,都有可能导致项目成本发生变化,进而给项目成本管理带来负面影响。

2.缺乏科学的量化指标

任何项目的施工,都必须先构建一套完整的、规范的、科学的定量指标体系,从而指导施工队伍积极工作。但目前,许多企业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简单采用提取比例法等不准确的定量方法来建立施工指标,从而导致项目的实际施工进度与成本预算无法同步,甚至出现很大的差距;与此同时,因为缺乏科学的量化指标,导致项目考核与员工赏罚缺乏具体的标准,甚至出现赏罚逆反现象,打击了项目施工各方面的积极性。

3.项目材料重采购缺管理

目前,在我国企业项目成本管理中,材料成本一直是较为突出的重点难题。许多企业项目在选购材料时,多以采购为主,管理为辅,导致项目物资管理办法被闲置。而且,许多项目材料在采购过程中未透明化,无计划管理严重。有些项目材料在购进后甚至出现无人看管现象,导致材料消耗量大或材料丢失情况多发,致使材料成本远远超过项目最初预算,造就项目成本管理难题。

二、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缓解方案

1.健全成本管理制度,强化过程控制

为解决成本管理缺乏系统化管理的现象,企业项目部门需事先建立并完善当前各项项目成本管理制度,使项目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能够恰当运行,成本花费控制在预算之内。即使某环节实际施工出现成本问题,也能及时根据成本管理办法找出对应的缓解或解决方案,保障成本管理的正常进行。此外,为防止企业项目各施工环节出现重复施工或施工松散的现象,项目部还需定期派遣项目专员跟踪施工进程或实地考察,强化项目施工过程的控制,从上一环节到下一环节,环环相扣,尤其是要稳住重点环节的建设,力求每一个环节的成本管理到位,减少甚至消除项目成本管理的被动状态,掌握项目成本管理的主动权。

2.构建科学化的定量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标准

在上述难题分析中已提到,不规范、非科学化的定量指标体系会打击项目施工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拖累项目成本管理的正常进行。因此,为保障项目成本管理到位,必须要构建一套科学化的定量指标体系。在该定量指标体系,必须根据实际项目施工情况对索赔次数、净收益、材料成本、设备成本、劳务成本等作出具体的量化指标,形成系统化的定量指标体系,节省工程数量,尽可能在缩短工期的基础上节约成本花费。同时,还要积极完善项目施工各环节的成本管理考核,对项目有贡献的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而工作不积极或玩忽职守的员工,则据项目经济损失给予不同程度的惩罚,从而提高每个项目成员对成本的自觉把控,提高员工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3.实现项目材料的集中控制,环节材料轻管理现象

材料成本是项目成本管理不可避免的难题,高效率的材料成本把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成本管理质量。但目前,由于项目施工材料多受制于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加之企业材料部门多选用采购方式来选购材料,导致材料成本难以透明化,计划变更频繁。针对这个现象,项目部门可设立自上而下的签名制,又项目总工程师自材料分包根据项目材料清单,层层确认材料选购与入仓管理情况,进而实现项目材料的集中管理。其次,部分物资设备与材料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来确定供应者,从投标供应商中选择价格适当、产品质量优、进货速度快的供应商供货,减少中间环节与不必要的二次搬运费用,从而节约成本,促进成本管理的优化升级。同时,项目部门还需定期派遣人员对选购入仓的待用材料或已经安装的设备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材料损失,及时上报,减少材料无辜损失造成的预算外成本支付。

总之,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实现优化与升级,提高企业项目最终的净收益,并非是不可能的。在当前企业项目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只有及时做好项目难题的分析,针对性地提出缓解或消除方案,把控项目成本的合理支出,才能真正增强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提高项目竞争实力。

作者:董长征单位:烟台打捞局结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