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成本控制的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22-08-01 04:08:08

酒店业成本控制的问题及其对策

1成本控制的概念及其一般原则

(1)及时性原则。业在经营活动之前都会进行预算,编制标准成本表,以便在企业的日后经营活动中进行考核,当出现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偏差较大的时候,间隔时间越长,企业的经济损失越大。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及时纠正错误,减少期间的损失。(2)节约性原则。是指企业的成本控制的过程中要发生相应的成本费用,叫做控制成本,而我们进行成本控制之后能够给企业带来多少增量效益是我们必须考察的目标。如果带来的成本收益大于付出的控制成本,我们就应该实施该项措施,如果相反则不满足节约性原则。(3)权责利相结合原则。成本控制的实施需要具体的员工来进行,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起责任会计制度,对成本控制的结果进行具体的分析,落实奖惩措施,这样才能调动企业全体员工成本控制的积极性。(4)相互协调原则。成本控制的该项原则要求企业的全体员工积极配合,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到企业的上上下下,不仅仅是成本管理部门的工作,而需要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这样才能确保成本控制工作的实现。

2我国酒店业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2.1成本管理责任分配不明确

在我国长期以来,企业一直认为酒店业务的成本管理活动就是财务部分的责任,是少数人的专利,与其他人员无关。对于酒店业来说提供的服务大部分是服务性的,是看不见的,服务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原材料的消耗,人力成本和低值易耗品消耗就是酒店业务的主要经营成本。财务部分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只能提供成本的计划指标,在实际的经营活动中财务人员不可能参与其中,这就需要其他部门的员工形成成本控制的思想,然而目前大多数的酒店业服务生认为成本控制与自己无关,成本好坏不涉及到自身的根本利益,导致了成本意识淡薄,感受不到市场的真正压力。

2.2成本控制对象认识不到位,控制内容不清晰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酒店企业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仍将成本控制的范围局限于节约水、电等狭窄的范围之内,忽视了潜在的成本支出。许多酒店企业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人力成本的重要性,人员配置不尽合理,出现了大量的冗员。劳动强度较大的客房服务人员、餐厅服务人员等则相对不足,在同一酒店中的工资薪酬也处于较低位置,然而酒店业务其实就是服务业,对于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其长久不衰的持续动力。同时,不少的酒店对管理人员的安排出现了大量的冗余,但是他们的薪酬又高于服务人员,导致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成本控制目标难以实现。

2.3缺乏高效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高科技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应用能够代替一定的人力资源,并且能够提高信息的可靠性。但是,我们国家的好多中小型酒店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财务信息电算化在企业还没能够全面实施,企业的管理层认为ERP系统的短期投资资金较大,而回收期较长,对财务信息化设施投入的积极性不高,进而影响了企业对高科技的应用,逐渐成为酒店业务发展的短板,在竞争对手大大降低经营成本的时候,自己却对成本控制毫无建树。

3改进我国酒店业成本控制的政策建议

3.1利用先进的技术,降低酒店业务的营运成本

科技的进步带来了全球消费格局的变化,同时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从而从整体上推动了酒店业务从量到质的飞跃。先进的技术设备已经成为衡量酒店业务的重要指标之一。高科技的应用能够代替大量的人员冗余,意味着人力成本的降低,但是要求企业的员工能够对计算机业务具有熟练的掌握,这样才能达到对成本的控制。酒店的高级管理层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了解经营情况,把握动态,同时作为一线的服务人员也能够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即时通讯,提高顾客的服务速度,提升顾客的满意度。高科技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沟通成本,使得部门与部门之间更加协调有序地开展工作,酒店营销战略的时效性也随之增强。

3.2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强化成本监督

内部审计作为酒店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标志。其设置的目的是对本单位内部各个部门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促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应该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互结合,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在事前应该做到对企业的全年计划、决策方法、决策所依据的资料的可靠性进行独立审计,保证企业的标准成本制定结果切实可行,事中对酒店业的监督要求监督企业是否按照既定标准进行操作,防范可能发生的转移酒店企业资产的行为。事后内部审计要求对所完成的业务进行考核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改进意见。

3.3加强员工培训,调动员工积极性

酒店业由于本身行业的特征,是属于轻资产型企业,企业员工主要是由服务人员组成,那么酒店业应该提高员工工作的热情,让他们觉得在这里工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只有提高了企业的满意度才能够把他们的热情传递给顾客。那么应该如何做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呢?首先,企业应该善待员工,增加员工的满意度,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员工不断走失所带来的转换成本,而且还可以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对表现优秀的员工进行物质奖励,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对于想长期留在企业的员工可以实施相应的股票期权,他在为顾客服务的时候也在为自己服务,这样的激励措施就能够得到员工的认可。其次,熟练的服务技能也是员工必不可少的,把优秀员工派遣出去深造学习,学习企业酒店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学的知识越多,就越能了解顾客的需求,越熟悉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酒店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竞争,比如说喜来登、希尔顿、香格里拉等。依照我国酒店业目前的发展水平还不能和他们进行有力的对抗,在这种情形下如何保证自身的市场份额不被吞噬,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议题。对于中小型的酒店业务,要体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才能留住顾客,这样通过客户的反复消费就能扩大企业的经营业绩,减少了品牌的推广费用,直接通过顾客的口碑进行了低成本的宣传。

本文作者:王玉芳工作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