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现代观念提升成本管理水平论文

时间:2022-05-15 06:48:00

树立现代观念提升成本管理水平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战略成本管理观念;和谐成本管理观念;和谐成本管理观念;无边界成本管理观念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成本是一个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主要因素、成本管理不仅要有微观的视角,更需要从宏观的视角即从战略的高度进行、战略成本管理是多角度、突破企业边界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要从成本发生的源流着手、和谐成本管理的概念、“和谐管理”理论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西民博士提出、和谐成本管理的内容、柔性管理与柔性成本管理、柔性成本管理的内容、柔性组织结构成本管理、柔性产品成本管理、柔性成本管理的核心是员工管理柔性化、从跨越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外部的边界来进行成本管理、从跨越时空的边界来进行成本管理等,具体请详见。

成本是一个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主要因素,成本的高低,常常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如何管理好成本,无疑是企业关注的问题,成本管理也一直备受企业管理者的关注。而成本管理观念往往会决定一个企业成本管理的方向和原则,因此现代企业若要提高成本管理效果首先要更新成本管理观念。

一、战略成本管理观念

成本管理不仅要有微观的视角,更需要从宏观的视角即从战略的高度进行。战略成本管理是近一二年兴起的一种具有全面型与前瞻性的现代管理方法,其特点是重视整体的战略规划,强调成本管理与企业战略相结合。它主要是从战略角度来研究成本的各个环节,从而进一步找出降低成本的途径,是一种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和全员管理的统一体,是商品使用价值和商品价值相结合的管理,也是经济和技术相结合的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是多角度、突破企业边界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的方法措施体系只有融入到管理过程与业务活动之中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当今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构成中,企业产前的研究与开发阶段成本及采购本等成本和企业的售后成本如产品的使用成本、维修成本、报废成本等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则成本管理不应停留在产品生产过程的资金耗费方面,更应关注企业的研发、供应、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各阶段,以全面、细致地分析和控制各阶段成本。另外,战略成本管理范围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还超越企业的边界进行跨企业跨行业的成本管理。通过建立电子信息网使企业更好地与供应商和消费者进行沟通,从而降低信息成本和物流成本。

战略成本管理强调,成本管理要从成本发生的源流着手,所采取的成本管理战略方法措施要与企业的基本战略、企业的发展阶段相适应,各种战略措施之间要相互配合。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企业要从纵向的和横向的两个方面进行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成本控制。首先,企业从纵向价值链对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环节进行管理,如适时制生产系统(justintime)的产生使企业的零库存成为可能,大大降低了库存成本和物流成本。其次,企业从横向价值链对竞争对手产品进行研究,运用标杆分析比较企业与竞争对手在质量控制、培训员工、开发新产品的速度、安排生产流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将竞争对手的成本优势准确定位于价值链中,消除成本劣势,创造成本优势。

二、和谐成本管理观念

(一)和谐成本管理的概念

“和谐管理”理论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西民博士提出。“和谐管理”就是围绕和谐主题,利用“和”的手段和“谐”的手段,提供解决方案的实践活动。“和”是人及人群的观念、行为。“谐”是物理,有规则性的东西。“和谐管理”使我们有另一种新的管理思维去管理企业,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和谐成本管理,就是按照和谐管理理论的分析思路在企业长期战略的指导下,围绕“成本满意”这一和谐主题,将现存的定量的成本管理方法与“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相结合,以求通过“优化设计”(即谐则)和“人的能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即和则)以及两种手段的互动、耦合实现企业成本的持续降低。(吴君如,2007)这里的“成本满意”是指成本在市场上存在竞争力和持续改进的和谐状态。成本的产生是基于人作用于物的过程,由于企业员工的介入,使得现代成本控制系统成了一个具有人本性、不确定性的复杂系统,也就决定了在对成本管理问题的研究过程中不能仅仅依赖纯科学优化的办法和思路,还需要借助于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以及直觉、经验等来解决成本管理及经济活动中的不和谐(即内耗)问题。这一问题的性质决定了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必须考虑企业员工能动性、创造性的发挥。

(二)和谐成本管理的内容

和谐成本管理主要是按照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确定企业当期的和谐主题(成本满意),然后通过和则、谐则分别对成本发生过程中的相对不确定性因素(如劳动者)和相对确定性因素(如劳动对象和劳动手段)进行管理,主要是为了通过成本的“优化设计”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以及两者的互动、耦合来促进企业成本的持续降低,以保证企业在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成本方面的优势,从而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和谐成本管理思想不是对现有成本管理方法的否定,而是依托现有的成本管理方法,将和谐管理中的“和则”引入“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从而通过各种可能的形式(如技术人员以无形资产参股、管理者以管理技能参股、普通劳动者以劳动参股等)让企业员工成为成本管理目标的利益相关者,享有剩余价值分配的权利,以更好地调动其积极性、创造性;将“谐则”引入现有的成本管理方法,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展现有成本管理的优越性,并通过两者的互动、耦合促进企业成本的持续改进。

三、柔性成本管理观念

(一)柔性管理与柔性成本管理

“柔性管理”是相对于“刚性管理”提出来的。“刚性管理”以“规章制度为中心”,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这是20世纪通行的泰勒管理模式。而“柔性管理”则是“以人为中心”,依据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文化、精神氛围进行的人格化管理,它是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方式,在员工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对“柔性管理”进行过深入探讨的郑其绪教授这样概括“柔性管理”的特征:内在重于外在,心理重于物理,身教重于言教,肯定重于否定,激励重于控制,务实重于务虚。柔性成本管理则是将柔性管理的精华纳入成本管理过程中。柔性成本管理是与刚性成本管理相对应的概念。刚性成本管理是根据成文的规章制度,依靠组织的职权对企业的各种成本进行程式化的管理,又可称为准则导向型成本管理,柔性成本管理则在此基础上将环境这一外生变量导入组织的决策模型中,并将其作为显著影响企业经济行为和经济后果的重要参数之一,以此实现对企业的各种成本进行柔性化的管理,属于原则导向型成本管理。柔性化的企业不仅在企业内部实现生产成本与管理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增加产品的创新速率和多样性,增强了企业内部管理的灵活性,有效地实现了范围经济。

(二)柔性成本管理的内容

柔性管理目标追求的是企业的整体柔性,这一整体柔性不仅包括企业“软件”方面的柔性,也包括企业“硬件”方面的,因此与之相对应的企业柔性成本管理也不仅仅包括组织结构、生产等方面的柔性成本管理,还包括人员、文化、战略方面的柔性成本管理。

1、柔性组织结构成本管理

传统的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是根据本世纪初泰勒科学管理原理设计的。它按照专业化劳动分工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依靠各种工作的职能化和专业化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这种组织结构由于部门间相互割裂,存在难以协调的弊端也很难适应经营环境的复杂变化。成本管理结构很大程度上受企业生产技术、制造流程及产品组合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如果这些因素预期会发生变化,成本管理结构也应当能够及时适应这种变化。比如技术环境发生改变,从传统制造技术向先进制造技术转变,造成的主要影响是成本管理系统要从强调对生产的控制转向强调对设计的控制。同时,采用先进制造技术也会影响到整个流程中的物料流动,从而导致作业复杂度、物料通过次数和存货水平的降低,这将会简化成本管理系统的设计。另外,企业从采用传统制造技术转向采用先进制造技术,对成本的构成也造成重要影响。此外,生产的灵活性和产品组合的差异程度也会引起成本管理系统的结构和核心发生变化。因此,成本管理结构的设计要体现柔性的原则,能够满足生产技术、制造流程及产品组合差异等因素变化的需求

2、柔性产品成本管理

柔性产品成本管理是把人当作“社会人”,尊重每个人的个人选择,尊重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和个性自由发挥,是以人为本的成本管理。柔性产品成本管理主要体现在柔性成本差异分析和柔性业绩考评上。柔性成本差异分析要求在成本差异分析方面做到经常及时和建立畅通的成本信息网络,以便执行者能够及时地了解自己的执行情况,及时知道自己是处于“正确的轨道”上(有利成本差异)还是处于“错误的轨道”上(不利成本差异),从而调整自身的生产经营行为,形成一种“自我调节、自行控制”机制。柔性业绩考评要求业绩考评应遵循可控性原则,对于不可控因素带来的不利成本差异不应纳入考核范围,切不可不问原因采取“一刀切”或实行“一票否决制”。因为这种强制性考核制度虽在短期内可带来成本下降,但其成本改善是不可持久的。

3、柔性成本管理的核心是员工管理柔性化

柔性成本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因此,首先应经常向员工讲解降低成本对企业的重要性,协助员工分析每种可能浪费的方式,帮助员工清晰了解并逐渐看到浪费现象。降低成本的重要性,并非企业人人都能够正确认识,企业应当经常进行宣传,通过不断的宣传使之深入人心形成一种成本文化,使人人都来关心企业成本问题,同时,企业领导还应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协助员工解决生产中可能发生的浪费,并寻求解决方式。其次,应向全体员工提供竞争对手的有关成本及其他信息资料,建立良好的成本学习环境,提高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企业成本的管理部门应通过各种渠道去获取竞争对手的成本资料并进行分析,将其与本企业的成本资料进行对比,找出本企业差距并向企业员工进行宣传,发动员工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吸纳各种合理化建议,并给予奖励。强烈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会激励企业员工去奋发努力赶超先进水平。第三,应帮助企业员工提高素质。企业员工素质得到提高,便可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使产品合格率上升,废品损失减少,高质量产品的长期成本要比低质量产品的长期成本低,同时高素质员工更能熟练操作现代化生产设备,对成本降低措施方案有更深入的了解。

四、无边界成本管理观念

传统成本管理的方法局限,视野狭窄、方法消极,无法使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现代成本管理应当以无边界理念为指导,实行无边界成本管理。所谓“无边界成本管理”,通过宽广的成本管理视野(能够跨越企业职能、单位、跨越企业现有的官僚等级体系、跨越企业的外部边界及地理边界等各种障碍),在广泛的企业内部的和外部的联系中、广阔的时空中,寻求降低成本途径的一种成本管理理念和方法(甘永生,2006)。

(一)从跨越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外部的边界来进行成本管理

在企业内部,一般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迈克尔•波特教授的价值链理论,由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构成。企业内部的辅助活动与基本活动是密切联系的,各项辅助活动对各项基本活动的质量、效率和成本构成具有重要影响;各项基本活动、各项辅助活动之间也存在密切联系,这些联系越密切,配合得越好,最终提供的产品质量就越高、成本则越低、交货越及时。在企业外部,供应商、用户与企业是相互联系的,企业与供应商、用户的关系如何是影响企业成本的重要因素。既然联系是客观的、广泛的,就应该从普遍联系的观点出发,放宽视野,努力打破各种隔断这种联系的各种边界,通过改进企业内外关系,加强合作,促进企业成本的降低。

(二)从跨越时空的边界来进行成本管理

由于市场环境的不同或变化,企业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域经营的成本有显著不同。在不同的时空中企业经营成本水平不同要求成本管理要跨越时空限制,在广阔的时空(跨越地理边界)中寻求降低成本的途径。

以上是笔者对现代成本管理的新观念进行了初步的总结和探讨。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企业树立现代成本管理观念,对于企业提高成本管理水平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