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战略成本管理

时间:2022-03-10 10:35:00

基本战略成本管理

一、基本战略成本管理方法

(一)价值链分析法。这种方法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首先提出。价值链思想认为企业的价值增值过程按照经济和技术的相对独立性,可以分为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多个价值活动,这些价值活动形成一个独特的价值链。价值链是一系列由各种纽带连接起来的相互依存的价值活动的集合。也就是说,价值链并不是独立活动的汇集,而是相互依存的活动构成的一个系统,在这一系统内各项活动之间相互联系,即某项活动进行的方式影响其他活动的成本与效率。按照企业活动的空间范围,价值链分为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价值链。可见,价值链分析以战略成本管理的空间范围为对象,为战略成本管理提供了空间平台。

(二)成本动因分析法。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由美国著名会计学教授卡普兰等所倡导的作业成本计算法,在美国、加拿大的许多先进制造企业成功应用,结果发现这一方法不仅解决了成本扭曲问题,而且它提供的相关信息为企业进行成本分析与控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虽然,成本动因是作业成本计算法的核心概念,但并不专属于作业成本计算法模式。因为从战略成本管理的高度来看,成本动因不仅包括这一模式下围绕企业的作业概念展开的、微观层次上的执行性成本动因,而且包括决定企业整体成本定位的结构性成本动因。分析这两个层次的成本动因,有助于企业全面地把握其成本动态,并发掘有效路径来获取成本优势。

(三)全生命周期成本法。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是对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有有关的支出和收入进行确认和量化(现金流量分析)的一门技术。生命周期成本是指从产品的产生到消亡的整个期间内发生的成本,其内容可从生产者、市场、社会、用户等视角界定,其中基于用户视角的生命周期成本为全生命周期成本,它与战略成本管理的用户满意目标相一致,通常将全生命周期成本按时间序列分为生产时段的生产者成本和消费时段的消费者成本。但这种对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二时段分类未包括对生产者成本具有决定意义的供应者成本,无法与纵向价值链的供应商、企业、用户三个空间相匹配,因此需要将全生命周期成本向前延伸至供应时段的供应者成本。

我国对战略成本管理的研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才开始的。一般认为,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将成本管理与企业的竞争地位相联系来寻求企业持之以恒的“成本优势”。笔者认为,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基本思想在于企业对其内外部的环境适应和调整,以培养和巩固企业持之以恒的竞争优势。这要求企业从关系企业长远利益的各方面着手分析,不仅仅努力适应企业的外部环境,还要改善企业的内部环境,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把握战略成本管理,从战略的高度为管理提供信息服务,以创造和维持企业的竞争优势。

二、作业成本法对战略成本管理方法的优化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时代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信息量的增长以及其复杂性的增加都要求企业更加合理、有效、充分地利用所获取的信息资源,加强信息沟通管理,以最快的速度调整企业的发展步伐。战略成本管理所需的战略管理信息是多维度的,它跨越了历史、现在和未来。就会计主体而论,它不仅仅涉及会计主体的会计信息,还包括了其竞争对手的内外部会计信息,这些会计信息既包括财务信息,也包括非财务信息。在处理信息的同时也要首先考虑成本问题——以较低的成本提供战略管理所需要的信息资源。

战略成本管理、作业成本法和目标成本法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整体,但是各有侧重点和不足之处,具有互补性。一是战略成本管理能够提供成本管理的框架,将成本目标具体化,能够制定好成本定位,但是要将成本定位进一步具体化为目标成本,需要结合目标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同时也需要借助作业成本法将战略分析深入到作业层次,以便获得更全面的成本信息。二是目标成本法能够提供一种生产成本控制的思路,竞争目标成本法提供了较竞争对手有优势的成本目标,成本企划把成本控制的源流延伸到产品设计阶段,责任成本制提供了实施成本目标的一种方法。要解决生产过程的成本与企业战略结合的问题,需要战略成本管理提供的成本战略指导,要制定科学准确的目标成本、制定合理可行的责任成本,需要结合生产流程,使用作业成本法。三是作业成本法解决了成本发生的追本溯源的问题,但是要解决和企业效益结合的问题,需要成本战略的指导,需要结合战略成本管理;要解决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的控制目标制定问题,需要结合目标成本法制定目标成本体系。

基于此,我们可以对战略成本管理方法进行优化。作业成本法具有价值链的空间过程性、识别作业的增值性、费用分配的准确性、方法的战术性、控制的事后性等特点,目标成本法具有全生命周期成本的时间过程性、识别产品的功能性、方法的战略性、控制的事前性的特点,两者差异互补,可以结合使用。如果对其进行整合,将能够兼顾战略成本管理的时间与空间、信息的可靠性与相关性、方法的战术性与战略性、控制的事前性与事后性,实现用户满意目标。通过融合现有成本管理方法,可以实现战略成本管理、目标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的有效融合,构建一种向上接轨企业战略,向下延伸至作业过程的,适合我国现代企业的面向企业战略和作业过程的成本管理方法。首先,以战略成本管理的分析方法如价值链分析等为主体,辅以作业成本法,制定企业成本战略,构成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框架;其次,以成本战略为指导,用目标成本法的原理先确定成本目标,并且将目标成本分解细化,使其落实到企业内部各单位、各部门的过程,再用作业成本法修正该成本目标,通过流程重构、技术改造等制定出适合符合企业成本定位的目标成本体系;最后,在生产过程中,以作业成本核算为基础,运用作业管理思想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达到目标成本体系的要求。

在改进战略决策以及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方面,作业成本信息被认为是一种有力的工具。一般而言,使用作业成本信息进行战略成本管理所采取的方法是假设推测分析。这种方法特别适合分析对新产品、新市场和新技术进行投资所带来的影响。在战略成本管理中,作业成本法提供的作业成本信息,有利于分析和评价对新产品、新市场和新技术进行投资的成本效益,并据以对企业业绩的影响进行分析;还可以用来支持价值管理,帮助企业识别那些能够增加价值或者消耗价值的作业、流程、产品、客户以及业务部门。

从提高战略价值的角度来看,作业成本信息的作用表现在战略规划和资源管理两个方面。在战略管理领域,采用作业成本信息具有以下作用:(1)可以掌握特定业务、特定市场、特定产品等的成本效益信息,以及按照特定战略方面进行未来投资的潜在利益信息,从而可以确定战略性作业的优先顺序。(2)可以提供有关成本灵活性的信息,以便决策者能够确定相应的业务战略。成本灵活性信息主要包括:如果发生这些支出,企业将会获得多大的竞争优势;如果改变战略方向,将需要发生多少支出。(3)有利于开展价值链分析,以便对战略性作业进行分解,从而把握作业成本的习性。这里的价值链分析主要是分析价格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并根据价值增加的大小对企业产品或服务进行排队,制定市场可以接受的最高价格。利用作业成本信息进行资源管理,其重点是关注重要的、关键性资源消耗项目或主要作业的支出影响因素。这可以帮助企业对个别项目的成本效益进行分析,从而有助于企业从可选项目中选出应该优先实施的项目,并帮助企业实施资源管理以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三、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战略成本管理方法的应用

库珀(Cooper)曾提出战略性作业成本管理的应用主要集中于把作业转向更有利可图的方面从而增加利润(假设作业效率保持不变),强调的是产品和顾客的作业成本动因的数量和成本,其模型反映出哪些产品、服务客户最能赢利,常常指出在哪些环节,流程改进对于降低重要产品或为重要的顾客服务的成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明确哪些流程的流程动因可以使员工把精力集中在对这些重要产品和顾客成本的改进上面。企业的上下游关系对企业的生命力具有重要的影响,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战略成本管理方法主要可以运用于以下两方面:

(一)客户关系管理。据《哈佛商业评论》统计,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留住一个老客户所花费成本的5倍,而20%的重要客户可能带来80%的收益。每个客户的需求是不同的,只有尽可能地满足每个客户的特殊需求,企业才能提高竞争力。每个客户对企业的价值也是不同的,通过满足每个客户的特殊需求,特别是满足重要客户的特殊需求,企业才可与每个客户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客户同企业之间的每一次交易都使得这种关系更加稳固,从而使企业在同客户的长期交往中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企业想要获得最大程度的利润,就必须识别这些客户,对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的策略。综合作业成本分析可以使企业找到影响客户服务成本高低的因素,从而采用相应的方法进行管理。

(二)供应商的选择和供应商关系管理。供应商是企业外部影响企业生产运作的最直接因素,也是保证企业产品质量、成本、交货期的关键因素,因此企业应将建立和发展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供应商关系管理是企业供应链上的一个基本环节,它建立在确定企业的供方(包括原料供应商,设备及其他资源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等),以及对供应相关信息完整有效地管理与运用的基础上。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战略性成本管理方法为企业展开了正确选择供应商,以及维持与供应商之间关系的新视角。首先,与供应商的关系应打破原来的直接对抗关系,与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需要与供应商确立双方的共同目标,力求扩大共同的利益基础,坚持合作中的双赢原则。其次,根据采购的性质及重要程度,对供应商进行分类,如按材料种类、地理位置、购买次数等标准,通过分类可以形成对供应商资料的全面了解,更有利于对供应商资料的全面了解,更有利于对其进行评价和选择。最后,基于低的总成本而不是低价格来对供应商进行选择和评估,通过作业成本系统使企业了解与每个供应商合作的总成本,包括订货成本、接受成本、检验成本、加速处理成本、贮藏成本和其他与购买相关的作业的成本,从而便于正确地选择供应商。

除此之外,该方法也可以在企业本身的产品结构、定价,以及产品设计、开发上得以较好的运用。战略成本管理方法的实质是寻求成本优势,研究和推行战略成本管理方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运用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战略管理方法有利于改善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建立和完善现代成本管理体系,是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必然要求。另外,该方法的研究与运用有利于更新成本管理观念,使企业管理主动地适应和处理其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辩证统一关系,促使企业统筹兼顾,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并努力改变企业自身状况,以减少环境对企业的不利影响,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