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1 03:03:00

医院成本核算分析论文

1.现行医院财务成本核算管理的方法和原因

成本核算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是肯定的。但是,目前的医院成本核算还没有全方位、多层次展开,没有达到全部成本核算。多数医院核算重点放在大型医疗设备、药品和科室承包上。目前,我国医院成本核算的方法按核算对象的不同分为3种[2]:①项目法,以卫生服务的项目作为核算对象,定期核算每个服务项目的全部成本。②病种法,按不同病种分别核算成本。③综合法,以单位内部各部门、科室作为成本核算对象。它是以现行医院会计科目核算为基础,把一定时期内发生的医疗服务费用分别按门诊挂号、住院床位、检查、治疗、手术、输血、输氧、其他及药品等各项收入进行归集、汇总分配。各项成本费用开支如:工资、津贴、职工福利费、公务费、器械材料费、卫生材料费及大修理费、低值易耗品消耗费及未包括的可列入成本的其他费用。医院成本费用的构成原则上是指医院在向社会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所支出的各种费用的总和。它是衡量医院经济效益的一项综合性指标。多数医院实行综合法进行核算。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三:①缺乏科学规范的医院成本核算统一标准和核算制度,我国现在的会计准则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的成本核算的原则和方法没有作出具体的规定,各医院都是单独的制定自己的核算方法。②成本管理意识淡薄,局限于设专人管理,没有全员意识,医院领导对成本管理也不重视,成本意识淡薄。医院不能主动的规划总成本。③缺乏合理的费用分摊基础,医院在开展成本核算时,对管理费用如何分摊到科室成本中,只是按自己的比例执行。只是粗线条的大概的计算。结果就是医院的成本不切实际,行政后勤所发生的费用难以按比例记入科室。

2.如何来改进和完善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

2.1建立健全一套相对科学实用、有效的医疗成本核算统一标准,要逐步完善医疗成本核算的项目、名称、科目分类规范及对应关系的标准,确定成本核算内容和方法,探索出一种既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使其符合价值规律,又能保证医疗服务的公平、效率的理想模式。

2.2医院要调节与控制科室成本,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人员费用是医院成本费用的重要内容。严格控制人员费用在医院成本管理中占有突出位置。医院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制定合理的人员配置定额,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潜能,防止因人力资源配置不当造成不必要的资源耗费。要有完善的各种费用的各类开支标准、审批制度,实行财务审批“一支笔”,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同时,要有各种物品的领发、核对制度,通过各种医用卫生材料实行消耗定额来控制医用卫生材料的成本费用增长;通过预算制度限定各科的业务费用、办公费用的增长,对科室的部分费用实行经费包干,使科室的一些可控费用的消耗得到控制。

2.3加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网络化。医院要适应网络经济时展需要,加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建立以医疗为主的数字化采集、传输、储存信息系统,提高信息网络对成本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力。医院要建立一套功能完善的计算机系统,在各临床科室设立“医生工作站”和“护士工作站”,在各临床和医技科室的检查治疗发生地、各实物管理库房、行政后勤部门、各收费结帐网点及财务核算管理等部门实行计算机联网,实现成本核算数据收集、存储、传输、汇总、分析的及时、准确和可靠,提高成本核算管理质量和效率。

综上所述,要达到成本最低化的目的,必须实行全面成本管理,即全院、全员、全过程的管理,改变仅重视实际成本和诊疗成本的片面性,而要从医院、科室、班组各个层次,诊疗、技术、经营、后勤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实现成本管理,通过计划、决策、控制、核算、分析、考核等方法,计算每个环节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消耗,做到人人参与,做到医院诊疗护理工作和经营活动全过程都进行成本目标管理。同时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才能在未来竞争中领先。

参考文献

[1]袁永林.适应形势发展提高军队卫生经济管理和研究水平,《中国卫生经济》,2002年01期

[2]李燕如.对医院成本核算方法的几点知识,《现代医院》

摘要:面对我国医疗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态势,医院不能只是片面地追求收入,同样也要关注成本管理的发展趋势,只有通过对医院的成本核算与管理,不断降低医院的成本支出,挖潜增效,才能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医院在市场经济下的竞争能力。同时加强医院成本管理,实行成本核算,就是为了“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人的医药费用负担。

关键词:医院成本成本核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