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1-28 05:52:00

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1现代企业管理方法的发展

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涌现,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型企业转向多角化、多样化生产,企业由原来的大批量生产转向小批量生产。特别是电脑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生产管理的水平。通过使用电脑辅助系统,可显著减少人工成本、节省时间并提高工作效率。电子技术革命产生了许多新的制造系统,如弹性制造系统(PMS)、电脑辅助设计(CAD)、电脑辅助工程(CAE)及电脑辅助制造(CAM)系统,不仅拓展了电脑的功能,而且为厂商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在先进制造环境下,许多人工已被机器取代,因此直接人工成本比例大大下降,固定制造费用大比例上升。1970年以前的间接费用仅为直接人工成本的50%~60%,而今天大多数公司的间接费用为直接人工成本的400%~500%;以往直接人工成本占产品成本的40%~50%,而今天不到10%,甚至仅占产品成本的3%~5%。产品成本结构如此重大的变化,使得传统的制造费用以人工工时或机器小时为基础的成本分摊方法已不能正确反映产品的消耗。因为,近年来企业的间接费用中绝大部分费用同直接工时多少不发生因果关系,如质量检验、材料处理、设备调整准备及有关的费用等。直接工时耗用多的产品,不一定耗用更多的间接费用;而工艺复杂,间接费用耗用多的产品不一定耗用更多的直接工时。因此继续采用直接工时或机器小时来分配间接费用,会使产量大而工艺简单的产品成本偏高,产量小而工艺复杂的产品成本偏低,从而不能正确核算企业成本,不能为企业决策提供正确有用的会计信息,其最终后果会带来企业总体获利水平的下降。

因此,必须看到新的制造方法带来的管理观念和管理技术的巨大变革。高度自动化的先进制造企业,能够及时满足客户多样化,小批量的商品需求,快速地、高质量地生产出多品种少批量的产品。在这种崭新的制造环境下,企业传统制造过程将发生深刻的变化。而随着生产的现代化,管理也要加速现代化,要把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一系列成就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到企业管理上,才能迎合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新的管理理论与方法层出不穷,比较重要的如全面质量管理、适时制、战略成本管理等。

2现代管理方法对成本核算的影响

2.1适时制对成本核算的影响适时制(Just-In-TimeSystem,JIT)是一种新的生产经营理念,按照适时制的原理,企业应该以顾客的具体需要作为生产经营的出发点,然后逐渐向前推移,统筹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即前道工序只能严格地按照后道工序对产品(服务)或半成品的数量、质量和交货时间的要求来组织生产,前道工序生产什么、生产多少、质量水平如何,何时交货等,完全取决于后道工序的要求。不言而喻,适时制条件下的生产经营活动几乎是“零存货”(甚至可以说,你不得不零存货,因为你不接到定单就无法知道顾客需要什么)。但与“零存货制度”相比,适时制具有“以顾客为中心”的新内涵。期末存货量也变得很小,使得传统的分批或分步成本法详细记录各类存货的必要性受到怀疑。由成本一效益原则,对少量的存货做详尽精确的追溯,无疑得不偿失。这既是物流或存货流动,也是生产经营过程的最基本的牵引力,也是评价物流组织过程的全新标准,从而将企业内部的物流管理与战略结合起来。

适时制一直被认为是对传统成本核算影响较大的一种现代管理方法,它是一组活动的组合,其目的是实现原材料,在制品及产成品保持最小库存的情况下,依照任何工序在需要时才生产必要制品的逻辑进行的批量生产。适时制的核心思想就是消除一切无效劳动与浪费,进而优化生产过程。这种思想对传统的成本核算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降低了库存成本,改变了生产成本的结构,扩展了直接人工的成本的内容。适时制对传统成本分配方法提出了挑战,适时制下的成本倒流提高了成本核算的工作效率。

2.2全面质量法对成本核算的影响在传统的成本会计核算中,产品成本被作为唯一的有形成本对象进行核算,并没有对其他的成本对象进行核算,包括质量成本。传统的会计标准是以满足外部使用者(税务、股市等)为目的来设计的,而不是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来设计的。因此质量管理费用被埋藏在生产制造成本和费用里面,企业内部管理者不能从财务报表中清楚地看出各项质量管理费用的具体变化。生产制造成本里的质量费用被分配到产品上去,一方面,把属于质量成本的费用张冠李戴地分配给产品成本;另一方面,把质量成本这个属于企业管理不善的成本加到产品上去,进而最终转嫁到顾客的身上,这就违背了企业管理是以顾客满意为目的的宗旨。在认识到这点后,质量管理理论产生了。

因为全面质量管理是以实现“零缺陷”作为质量管理的出发点的,全面质量管理成为适时生产系统赖以顺利实施的一个必要条件,并且成为系统成本管理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当前,全面质量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和深化,其含义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质量管理的领域,而成为一种综合的、全面的经营管理方式和理念。

2.3战略管理对成本核算的影响战略是对全局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趋向所作的谋划,是指导全局的计划和策略。企业战赂的重点是确定企业的竞争优势。迈克尔·波特所提出的通用竞争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目标聚集战略已经成为竞争战略的经典理论。战略对成本核算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战略成本管理的提出。战略成本管理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从成本角度分析、选择和优化企业战略;二是对成本实施控制的战略。前者是企业战略中的成本侧面,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为了提高成本管理的有效性而对成本管理制度、方法和措施等所进行的谋划。

从战略角度,将成本管理目标过分集中于成本降低方面不能够满足管理的实际需要。确定成本管理目标,尤其是确定成本管理战略目标,需要将成本管理放在与企业经营活动、管理措施及战略选择的相互关系中考察。成本不是孤立的,它不仅本身的发生受到企业各种因素的影响,它还影响企业的其他方面,同时它又是企业做出各种管理措施与战略选择的核心因素之一。

成本问题始终是企业战略制定、选择和实施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如何利用成本战略为企业赢得成本优势和竞争优势,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成本管理的重要内容。

3小结

综上所述,电子技术的应用产生了新的制造方法,传统的成本方法已不能满足成本准确核算的要求,因而对成本核算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新的制造方法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论,这些理论要求先进的核算方法与之相适应,新的核算方法又要求有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这一系列的原因对成本核算形成很大影响,促进了现代成本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摘要:现代管理方法对成本核算和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通过适时制、全面质量管理、战略管理三种管理方法对传统成本法的影响分析,论述了现代管理方法对成本核算的影响。

关键词:现代企业成本核算分析